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1月15日 星期日

2006_0114_新竹五峰山上人家上鵝公髻山快步走


前言:

  鵝公髻山,標高1,579公尺,此山於鹿場大山(樂山)向北延伸之稜線,位於新竹五峰鄉和苗栗南庄鄉交界,鵝公髻山登山口至少有三個,一在大隘傳統登山口,約在122縣道34.5K右轉約10K處,二在山上人家農場內(門票100元,可抵消費),約在122縣道42.5K右轉後,順著指標走。另外在南庄東河村還有一個登山口,此線景觀較原始,難度較高,上升海拔945公尺,三條路徑在山頂交會。

*東河登山口:下頭份交流道,往三灣方向,過東河村看到錢媽媽民宿招牌,招牌上寫著"往鵝公髻山登山口",轉入左有一基督教長老教會小教堂,沿路往上開之後左轉入錢媽媽民宿的水泥路。東河-百媚橋-東鵝橋-金鵝橋-鵝公髻山登山口:座標 GPS 255113, 2722567, H634m

*鵝公髻山也可以從鳥嘴山縱走過來,岳界健腳者,更有人會四山縱走,俗稱「鵝比鳥大」,比:比林山、鳥:鳥嘴山、大:大窩山。

  由於本日下午1630要部門開會,開會後,直接吃公司尾牙,所以選了最簡單的路線-山上人家上鵝公髻山,而且哥哥&大嫂他們不爬山也可以在「山上人家」晃晃,但因為從新竹哥哥家出發的晚,到達山上人家也10:00了,所以我只好快步走,怕耽擱到時間。而沿路除了拍照&跟人哈啦兩句外(在山頂哈拉更久,因為要認識一下山^^),都沒休息,所以速度略快,行程時間僅供參考,建議上山抓1.5hr,下山1hr,比較恰當。

行程記錄:

登山路線圖:

1025 山上人家的森林咖啡店登山口起登(位於森林咖啡洗手間旁),沿路有柳杉相陪,走來愜意。

登山口:

柳杉:

1051 產業道路盡頭,左入登山小徑,入口有些芒草,但無礙。
*登山口到登山小徑這段路,雖有叉路,但沿路都有指標,且路徑大,不會有迷路的困擾,上到山頂的路也很明顯好走,叉路也都有指標。

登山小徑:

1056 鳥嘴山叉路,左轉往鳥嘴山,直行往鵝公髻山。

鳥嘴山叉路:

1108 鵝公髻山西南峰叉路,左轉往西南峰,直行往鵝公髻山。看資料西南峰無展望,興趣缺缺。

西南峰叉路:

1111 左邊看到帆布搭建的簡易...休息區。
*不知道該怎麼稱呼?工寮、避難所?

帆布休息區:

1122 拉繩區,表示快到山頂了。
*全程最陡的路段

拉繩區:

1126 南庄東河登山口,左轉往東河登山口,直行往鵝公髻山。

東河登山口叉路:

1127 登頂鵝公髻山,三等三角點-6239號,看到恩仔(an)的牌子依舊在三角點處。

登頂:

1129 大隘登山口叉路,過三角點直行,右轉往大隘登山口。稍微走了一下,發現無展望後,回頭。
*發現較多山友從大隘爬,有些還要從山上人家下去(不用買門票了),不過我想到從山上人家還要踢馬路到大隘這段路,我就放棄了。

大隘登山口叉路:

1133 山頂唯一展望處,可見加里山,有一群從大隘上來的山友在此起伙,經介紹,多認識了樂山山頭、神仙縱走稜線以及向天湖,感謝山友介紹。
*熱情山友邀我一起搭伙,不過哥哥&大嫂在等我,只好婉謝。^^

遠望加里山:

神仙縱走稜線:

1142 下山
*下山沒多久,發現草叢稀稀疏疏,應該是有動物,不禁想起恩仔的紀錄提到他們有看到山豬,害我小緊張,不敢直接過去看,等我慢慢摸過去後,稀稀疏疏的聲音已經遠離。

1200 鵝公髻山西南峰叉路

1211 產業道路盡頭的登山小徑

1228 最後一個叉路,不走森林咖啡,改左轉到山上人家的上方(還是山上人家的地盤)),因為可以取景拍山上人家。

1232 下到山上人家
*用門票100元加50元在森林咖啡店買了杯蘋果咖啡,不錯喝,但太小杯@@

上山:62分鐘,下山:50分鐘,全程共112分鐘。

參考紀錄:
2005.1126 恩仔-鵝公髻山漫步走

2005.1119 小油-新竹五峰山上人家上鵝公髻山(附軌跡圖)

後記:

  整體而言,我覺得鵝公髻山從山上人家上去很好走,且路徑明顯,叉路都有指示牌,不太可能會迷路,如果有來山上人家,真的可以多安排去爬這座山,走在柳杉林中蠻舒服的,唯一缺點是,沿途可以看展望的地方很少,不是被柳杉擋住,就是被原始林擋住,只有山頂的唯一展望處視野較好,而路程略短,我拍的照片也很少。而有一個優點我特別喜歡,就是沿路垃圾很少,想要撿到垃圾的機會很少,真是棒!^^

  晚上尾牙只抽到安慰獎啦!嗚嗚~~而且預買的火車票時間太早,尾牙結束後來不及趕火車,幸好同事Joy讓我搭便車從新竹坐到中清交流道,再專程送到台中火車站,非常感謝!^^

山上人家一景:




難得搶拍到的哥哥全家福(小朋友害羞不願意乖乖拍照,只能偷拍..Orz):

13 則留言:

  1. 這週確定要下台南寄的要提前跟我說,最好是其前一天(週六),可以來個二寮日出加
    梅嶺

    回覆刪除
  2. 我會密切注意天氣狀況!^^

    回覆刪除
  3. 恩仔:我也是1月14日去鵝公髻的,您是不是一個人,那天我還問您到山頂還多
    久,您說約半小時,哇,身手矯健!

    回覆刪除
  4. to 四角褲:
    週六晚南下會沒地方住...
    北部如果不下雨真不上來嗎?很棒的路線喔~~無耳茶壺山~~
    不自己開車,搭車北上南下應該不會很累吧?

    to wrchen:
    恩仔不是我^^"
    那是一位山友的名字,山頂的牌子是她2005.1126跟他老公來這時留下的!
    嗯!我是一個人去爬山的^^"
    我有回說半小時的...
    那你應該是2位男生走在一起的對嗎?後面還有2位女生跟著?
    半小時應該差不多吧?^^"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因為看了一些網頁,有點mixing!沒錯我就是那2男2女的組合,我們4
    人是同事在竹科上班。感謝您那天的指引,大約30~40分鐘就到山頂了。以前我還
    可以去大山,自從2年前去轆轆溫泉下切溪谷時造成膝蓋有點受傷後,就不能走遠
    了,只能走一些郊山。我也看了您去去轆轆的照片,水比以前小很多,河道中間的
    沙洲也變小了,那時2004年1月底我們遇到寒流,上下坡時吃足了苦頭。您的blog
    不錯,同學之間的感情也很好,祝好。

    回覆刪除
  6. 呵呵 沒關係啦^^

    轆轆溫泉的陡下確實很傷 ><
    要保重您的膝蓋喔~
    可以吃吃「維骨力」試試看
    聽說還不錯,或許不能治療好
    但是我想應該還是有保健的功用在~^^
    (我也打算買來吃看看)

    你們在竹科工作,方便問是哪間公司嗎?
    搞不好有關係喔^^"

    回覆刪除
  7. 感謝您的建議,我會吃吃看維骨力,稍微修一下膝蓋。不過聽醫生說,最好運動量到膝蓋有一
    點不適就要停止才是正途。不然老了得到退化性疾病就不妙。
    我們在旺宏工作。公司營運不怎麼樣,但是大家感情很好。偶爾假日出去走走。真的,旅遊之
    樂,樂在有良伴,若有良伴,雖景色不怎麼樣,也很有趣。假日又要到了,期待看到leon的本
    週最新blog。祝好。

    回覆刪除
  8. 是丫~倒是真的很怕老了膝蓋不聽話 ><"
    我們公司也不賺錢拉~ :(
    是SI系統整合公司
    我在台中較不清楚新竹客戶
    但印象中好像有看過旺宏的名字
    上班再來查查看^^

    是阿~很羨慕你們呢~
    新竹的同事比較多人,也有一群比較愛爬山~但我都不熟
    正再努力拉攏台中同事一起去爬山 :D

    本週禮拜六的預定行程,因預期北部下雨取消了~
    改走探勘路線~希望有好運氣可以登頂^^"

    回覆刪除
  9. Dear ~~leon

    11/18的鵝公髻山,我來你家參考了一下路線~~紀錄的很清
    楚 ^_^
    來說聲謝謝啦!

    回覆刪除
  10. Dear Sandy:

    不客氣,紀錄能幫上忙很高興!:)

    回覆刪除
  11. 如果有機會能去爬山,順便去喝杯咖啡也不錯!

    回覆刪除
  12. 是阿~
    這樣才是最佳享受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