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1月31日 星期二

2006_0131_大克山&尋司令山未果

*封面照是大克山頂往馬克縱走稜線拍過去。
大克山:

  大克山,標高:1236公尺,編號4204三等三角點,當地的人都叫『大缺山』,頂上展望奇佳,小雪山、馬拉邦山、司令山、馬克縱走稜線、大安溪士林攔河堰、和平鄉達觀村等等盡收眼底。行車路線是走台三線抵達卓蘭後往苗55線,跟大克山遊樂區指示牌走即可到達。

  大克山遊樂區門票50元,看紀錄說如果早上6點多到,可以省下門票錢,進入遊樂區後,循著路標往1、2號巨木方向走,就可看到石門,如果是四驅車或是機車,可直接到果園登山口,省了20幾分鐘的步程,如果是轎車,還是下車用走的比較好。其實轎車到石門也很ㄍ一ㄥ,請自行斟酌。過了石門會看到一號、二號巨木的叉路,右轉是一號巨木,約50公尺可達,是一棵茄冬樹,不曉得是我看錯還是還沒到,我覺得不是很大棵...。直行是往二號巨木,一路繼續往上,會看到一棟很不錯的房子,應該是果園主人的,在這邊可以停車子了,不過因為我騎機車,還是一路騎到登山口處,但...這邊打滑了,可能事前兩天下雨,土石特別鬆軟的緣故,登山口離二號巨木有300公尺,是一棵櫸木。

苗55線看山(應該就是馬克縱走線):

苗55線賞桃花,美的咧:


石門:

一號神木-茄冬樹:

登山口:

鳥瞰果園住戶(下山時俯拍的):

二號神木-櫸木-上部:

二號神木-櫸木-中間:

二號神木-櫸木-根部(他的樹根特別粗壯):

看紀錄有提到這根...除了造型外,到底還有何故事呢?

行程記錄:

1146 登山口出發

1159 抵達二號巨木

二號巨木看大安溪出海口&鯉魚潭水庫:

1205 抵達馬克縱走叉路,左去馬那邦山,取右往大克山

馬克縱走叉路:

1212 來到裸岩處

裸岩處看大克山:

裸岩處看達觀部落:

這才是大克山頂,過了裸岩處才看到(應該是@@):

1231 抵第二拉繩處(第一拉繩處難度低,所以忘記紀錄...)
*第二拉繩處有兩段,腳踏點少,又溼滑,都不好攀爬。

拉繩處看馬克稜線,美哉,中間那最高山峰為馬那邦山:

最後一段拉繩處拍花,我是掛在山壁拍的,折磨...可以請好心人看我這麼辛苦拍花,告訴我這是什麼花嗎?ANS:台灣堇菜^^:

拉繩處拍蛇根草:

1246 完全通過第二拉繩處

過了拉繩處後看大安溪士林攔河堰:

過了拉繩處後一棵有型的樹:

過了拉繩處後看達觀部落:

1302 登頂大克山

大克山三等三角點:

編號4204三等三角點與馬克稜線(最高峰-司令山,馬那邦山還躲在後面):

  登臨後,續往三角點後方前進,想說是否有路可以走到稜線末端,答案應該是沒有,因為才走沒多久就沒路了,除非硬是砍出一條路,有人會像我想走到稜線末端嗎?回到三角點處享受午餐,吃東西時順便看一下路條,哇!看到台南微笑的路條有寫KAKU前輩同行,郭前輩,雖然我們只通過電話,不過這讓我感覺似乎已經跟您走過一回了喔!期待2月的日月潭行!^^

台南微笑的路條有KAKU:

1331 收拾好垃圾後,下山!

1349 抵達拉繩處,噩夢又起

1401 完全通過拉繩處(含第一、二段)

1408 馬克縱走叉路

1424 二號巨木,遇到遊客,分享了一下我在山頂的照片給他們看。
*他們跟我介紹大安溪出海口,鯉魚潭水庫,以及大克山頂可見的大安溪士林攔河堰。

1433 回到登山口停車處

  此行上山花費72分鐘,下山花費62分鐘,怎麼會那麼快...最近爬的山似乎路程都不久...下次換爬時間久一點的好了。

後記:

  大克山後兩段攀繩處真難爬,而沿路的狼牙棒雖有前輩清除過了,但還是有好多有刺植物等著招呼登山客,衣服、褲子不時被勾到,還勾到臉上,嚇死我,再用力點就見血了,如果大克山還是這麼冷(今日只有我一人上山,遇到的遊客都以為不能上大克山了...),我想很快就會被植物收復失土了,當然馬克縱走的路徑應該也很可能在今年雨季過後再度淪陷吧?因為我去司令山時,沒找到司令山就算了,還差點迷路...找不到下山的路(也有可能是我還太淺,有GPS應該會好些)...如果有心想走馬克縱走的要儘早了。(我其實在說我自己 Orz )

  因為剛從二寨尖山吃完苦頭,所以若拿昨日登頂的二寨尖山跟大克山比,我不會想再去二寨尖山,但大克山我還可以再去好幾回沒問題。^^

參考資料:

2005_0814_大缺山(大克山)
2004_0801_完成朋友的心願---大克山拍達觀部落的全景

司令山:

  司令山,標高:1183公尺,森林三角點一顆。登山補給站資料大多是馬克縱走順登司令山,只有一篇介紹最速路線,全篇介紹如下:

  「從大克山莊起第77號電幹可見叉路,可見許多路條,取左產業道路至最後果園,登山口在果園農舍最左側樹林(不要走山溝),約25分可上稜線坐標239347/2692312,沿路有4-5棵狼牙棒及一棵倒樹,路跡明顯快到稜線一堆狼牙棒需清除。此路至少比傳統路省3-40分而且不需拉繩。如是馬克縱走不上大克山,強烈建議由此下,既快又安全。」

  由於資料不是很充分,不過我還是照著找到登山口(應該沒有錯),只是...我上了稜線後不知道該往左走而去,還是該往右而去,我初判斷是左轉,但是...走了一下後,似乎沒路可走,繞了兩次圈子回原地...(這邊有路條才慘,我怎麼繞不到路出去呢?)於是改右轉(往大克山方向),不過...路基太亂了,又很不明顯,走到差點迷失山林中...所以趕緊下撤下山...不過我覺得上稜線那段很難走,雖說不用拉繩...但如果有繩子會更好上稜線,不然那麼陡的陡坡,又幾乎沒植物可以藉以攀爬,土石又鬆軟...三個字:很難走。由於沒登頂,所以本篇沒行程紀錄,不過相較於無法登臨司令山的缺憾,更有值得我高興的,因為這邊果園是紅肉李園,而剛好今日超級盛開,可以說是一月雪了...美到不行,再加上天氣好,真是太棒了!^^

  在稜線要下切到果園的叉路時,有遇到兩個人,不是登山客,是來山上「尋寶」的,聽他們說,這條路線是他們開出來的,還問我怎麼會知道這路,當然只能答說網路上都有人報導摟!他們看我沒手套,拿了一副工作手套給我用,真感謝!其實我是有帶的,只是被李花魅惑了,機車一停好,就趕忙拍照,手套就落在置物箱忘記帶上山了...

77號電線杆請左轉上山(直走是往石門、1、2號巨山、大克山登山口):

電線桿對面岩壁可以看到:

李花翩翩似白雪:








不讓李花專美於前的桃花:


不要走山溝,應該是說這邊(實際去了應可以分辨):

切上稜線後看上切叉路:

這是司令山嗎?

參考資料:

2005_1113_司令山快速道路

6 則留言:

  1. 那李花是 紅肉李 喔
    被植物收復失土 聽起來很棒啊
    第一張花啊 可能叫什麼堇菜之類的
    我有拍過 箭葉堇菜

    回覆刪除
  2. 嗯 是紅肉李喔~
    這次很肯定..
    因為是來上山"尋寶"的人跟我說的^^"
    堇菜..嗯嗯~感謝給我這各線索
    找了一下,應該是台灣堇菜,應該錯不了^^

    被植物收復失土...
    如果還有人要去會很慘
    因為....光現在這種模樣去
    我就割了好幾道傷口回家
    衣服&褲子也勾的很慘...快廢了 ><"

    不過,那本來就是植物的家...

    回覆刪除
  3. 小蔡..
    封面中間最高峰我認為就是馬拉邦山

    回覆刪除
  4. 徐大哥 安~新年快樂喔~^^

    那中間靠左不太明顯的山頭是否就是司令山呢?
    我是這樣猜的~~
    苗栗是您的管區,我想您說的一定沒錯^^

    可以再請教一下司令山傳統路線就是從馬那邦山過去嗎?
    上次去沒走到,找機會還想再爬一下
    雖然也想來個馬克縱走,
    不過上次走司令山差點迷路,不太敢再給他闖一次 ~"~

    回覆刪除
  5. 登山前輩 早安:
    小弟2010/10/25剛走完縱走路線到達司令山,延途的景觀不佳且路程很不好走,奉勸其他山
    有不要走此線。

    回覆刪除
  6. 謝謝您的提醒
    這路線一直都沒有好走過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