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1月30日 星期一

2006_0130_二寨尖山(岩山)&大尖腳山

二寨尖山

前言:

  岩山,又名二寨尖山,標高818公尺,聽前輩說早期是熱門山頭,是中埔公路上最壯觀的山頭,山形似中央尖,台中盆地就可見的尖峰。但921過後似乎就少有人登頂,登山補給站記錄又很少,只有一筆單攻未果記錄,以及大橫屏縱走岩山的紀錄,我想跟他沒有三角點有很大關係吧?造成他爹不疼,娘不愛...,不過沒關係,至少他的壯麗山形,還是深深吸引著我,就來給他一探吧!( 好奇心太強,事後就知道苦頭 ><" )

*我喜歡二寨尖山這個名字勝過岩山,後文內全部以二寨尖山介紹。

*封面照就是清涼山菩提寺,上面那座山就是二寨尖山。

火龍果大大提供了一張照片,覺得角度很棒,轉載在這邊給大家看,希望火龍果大大不會介意^^"



  不過事後我發現,其實我已經拍過這山了,在我去年去日月潭爬大尖山(記錄在出去走走的2005年行腳可以找到)時,開車在台14線拍的,只是當時我並不知道他就是「二寨尖山」,而我當時不好意思問,就沒在登山補給站問了,不過我跟火龍果大大的拍攝角度不同,在補貼一次給大家看吧!(應該沒認錯啦!如果認錯再請山友前輩不吝指正了^^")

台14線看二寨尖山:(經賀融前輩指正,這是大橫屏山尾棱,還是錯了...嗚嗚)

  從136縣道到登山口的路,基本上照著參考資料的2002_1105_南投岩山走沒錯,連登山口的「鑽入不久可見一白鐵水塔」,也都正確喔!當時還想說會不會已經不見了,幸好還在。該篇大冬瓜前輩的紀錄,只幫忙多說一點,方便找到路,就是到了清涼山菩提寺,不進寺廟,走左邊小產業道路即可,上去後,機車無虞,但轎車運氣差可能會ㄎㄠ到底盤一次,運氣好不會ㄎㄠ到,產業道路僅容一輛汽車通行,會車困難,開車者要有心理準備,沿產業道路一路而上,會遇到很多叉路,通通不要管,都不要轉彎就可以到達產業道路最高處的民宅了。

民宅一景,頗詩情畫意喔:

民宅可眺望九九峰:

民宅還可以眺望二寨尖山&大橫屏山:

民宅處桃花盛開(也可能是山櫻花啦!不太會分辨 Orz):

重要:

  騎上山途中,漏接一通電話,後來上到民宅處趕緊回電,很喜歡的一通電話,本來只想探探看二寨尖山而已,不過因為這通電話,讓我覺得這應該是個好兆頭^^",所以雖然途中遇到很多障礙,不過依然堅信可以通過,果然讓我順利登頂了。^^y

行程記錄

1357 清涼山菩提寺前看山,此山位於柑林隧道上,不曉得是否也可以爬呢?或是有山名呢?

柑林隧道上的山:

取廟左邊小路:

1411 來到產業道路最高處了,可以看見二寨尖山&大橫屏山

1426 出發了,取右邊小路切上稜線(回程我從左邊的山坡下山,從左邊的路走回機車處)

登山口:

1430 水利局三角點-建民水庫

水利局三角點-建民水庫:

1450 遇到大冬瓜前輩記錄裡的障礙,前輩記錄裡頭拍的角度是大岩石的右邊。
*正面要上不可能,右邊也很難,我是從左邊上攀的。

大岩石正面:

大岩石左面:

1458 在樹上看到李可鈿先生的刻字,有人認識嗎?@@ 字面意思應該是79年2月9日&78年2月19日各上來一次
*還蠻高興看到刻字的...因為我終於看到有人來過的痕跡了,從上山到下山沒看到任何完整路條,也沒看到任何垃圾...

李可鈿先生的刻字:

1500 山頂在不遠處,休息一下再出發

山頂已經在眼前:

在此看看風景吧:

1505 又遇到障礙了,一面土牆擋路,真希望我有學攀岩 ><"

不好爬的障礙:

1511 登頂了...
*登頂處只見荒煙漫草,與一個生鏽的鐵牌...

荒煙漫草:

生銹鐵牌:

往大橫屏山的稜線:(我有稍微走過去一點,應該沒問題)

1518 下山
*下山真的比較難走,而且老是走錯路,結果上山與下山時間差不多。

1604 抵達停車處
*下山後,全身髒兮兮的,跑去民宅處稍微整理一下,本想看有沒有水洗臉洗手的,不過似乎都關起來了,水龍頭沒水,只好再髒兮兮的往下一站出發了。

後記:

  此山不好惹,路徑也很差,幾乎沒有,沿途雜草倒木一堆,行進困難,尤其我只有一雙手加工作手套...而越到山頂處,裸岩風化嚴重,手稍微用力一扳就會碎落崩裂,下山可能比上山難,我再往上攀爬時,一直擔心下山怎麼辦,幸好有驚無險下山了。如果有人想爬此山,真的要三思...。

  136縣道確實可以欣賞到美麗的大橫屏山脈,但之前第一次走這條已經天黑了,沒看到;第二次經過則是天氣陰天,能見度差,無法一窺全貌,今趟終於遇見好天氣,拍了一張大橫屏山脈照片,參考看看吧!^^"

大橫屏山脈(多張照片拼貼而成):

不過岩山是哪個山頭呢?最高的山頭應該就是大橫屏山基點峰。

參考資料:

2003_0309_大橫屏山,岩山大縱走
2002_1105_南投岩山

大尖腳山

前言:

  2006_0121去大尖腳山沒找到正確的路,所以失敗收場,幸好有cygnet前輩的指點,這下終於找對路了,不過我還真呆呆的,都到了前輩提示的登山口了,我還不察,還停下機車翻看資料,正準備再往上騎時,才發現登山口就在眼前。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才了解cygnet前輩所提到的"經過最後一戶農家走到底就可見到右側的登山口,我還曾經傻傻的想從左側陡坡攻上去。",如果那樣上去,那就很富挑戰性了。^^"

  要到吊橋這邊請參考下面的「參考資料」,或是2006_0121_大橫屏山&車籠山的回覆部份,我不再贅述。

行程記錄

1718 吊橋依舊在

過了橋後,回拍民宅:

1723 登山口到了,cygnet前輩當初有想過從左邊直接上大尖腳山

登山口(拍模糊了):

cygnet前輩當初有想過從左邊直接上大尖腳山:

果園看大尖腳山:

1740 登頂大尖腳山
*其實從果園上登沒多久會上到產業道路,我自己是覺得可以在從登山口往上騎機車上去,應該可以接上同一條路,但我沒時間驗證就是了,因為來到這邊天都快暗了,心裡只想趕快登頂,趕快下山回家。

大尖腳山三角點:

1743 下山

遠方的山脈很熟悉,不正是大橫屏山脈嗎?(回家看照片才發現的@@)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1754 抵達登山口

後記:

  登山口上去其實路條不多,可能需要稍微找一下,上到果園上的產業道路後,左轉,看著大尖腳的方向走過去,然後就會遇到上稜線處,一路往山頂走就到了,路線無法詳述很清楚,請見諒!

參考資料:

2002_1105_大尖腳
2003_0921_台中大甲溪以南郊山巡禮﹝豐原、潭子、石崗、新社、北屯、及太平六鄉鎮山區﹞

4 則留言:

  1. 那通電話該不會通知你中樂透彩了嗎?

    回覆刪除
  2. 中樂透,哈哈,是嗎?
    是桃花啦,桃花!
    櫻花顏色還要再深一點,然後櫻花總是低頭
    建民水利三角點((喜歡))我也想去(嘿嘿)

    回覆刪除
  3. to 四角褲:
    中樂透會打電話通知嗎?當然不是這個..想太多了 Orz

    to 賴小烏:
    為何對建民水庫有興趣呢?是因為有朋友叫建民嗎?還是銃著王建民阿?@@
    嘿嘿~我也是先猜桃花,不過最近老是猜錯事情...^^"
    這座山不建議來...強烈不建議...要來...記得保險保多點 Orz

    回覆刪除
  4. 嗯嗯...是台灣之光王建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