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2006_1202-1203_又見,武界曲冰健行

*感謝此行的夥伴,讓這張照片看起來那麼棒!^_^

行前計畫與曲冰武界古道介紹請參考計畫書: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06/12/20061202-1203.html,謝謝!

人員:火星人,紫娟,郁馨,jerry,Niki,我,共6人

前言:

  對於曲冰武界,有一種特別的感覺...

  會認識曲冰武界,源於專科時期的報紙曾大幅報導曲冰遺址,而那時,救國團似乎常辦理曲冰武界健行路線。那年,同學們約一約就騎機車往曲冰遺址出發了,然而騎經武界檢查哨時(目前已經廢棄),被警察阻攔,因為我們沒辦理入山證,警察只跟我們說,再過去一點可以看到水庫...但我已經忘記是否有往前去看水庫?只記得下山時,因為路況差,我騎的三冠王機車破輪了,而上面載的是「李志宏」同學,機車是他的...,幸好山下就有機車店!

  之後,對曲冰武界就斷了關係,似乎沒發生過這件事情...直到今年初,,2006_0218跟KAKU大哥&高大哥一同去卓社林道登分分山、分分山南峰&日月潭大尖山時(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跟KAKU大哥爬山^^),途經附近的路,往事竟然一幕幕浮現,似乎以前來過...

  後來,又於2006_0304跟Kaku大哥前往四于台、武界、水頭谷山時,途經那武界廢棄檢查哨,我終於肯定,這就是那間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武界檢查哨。只是,昔日的人聲,今日的荒蕪,讓我有種...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感概!

  從武界歸來後,一直唸唸不忘曲冰,因此,決定去探此路線看看,遂於2006_0507_跟火星人一起去橫屏山,順探武界曲冰健行路線,但因為遇到下雨,只好撤退...也對武界檢查哨更有感情了(因跟火星人在此躲雨吃午餐,感謝廢棄檢查哨提供一個遮風避雨吃午餐的地方...XD)。

  接著,又陸續在登山補給站詢問相關線索,得到了更多資訊,且KAKU大哥又提供了陳前輩的一份手稿(詳見計畫書)...一切似乎都在告訴我,我要完成當年的心願...

  最後,跟紫娟用MSN敲定要一同去走這健行路線的日期(紫娟之前已經曲冰&武界部落了),遂有了這次成行的機會!^^,會認識紫娟,緣於她PO在登山補給站的「26歲生日前的南湖獨攀記」!紫娟的部落格:http://blog.yam.com/user/yichuan.html,歡迎連結過去看看!^^

  呼...這好像是我寫紀錄以來...最多前言的一次...^^"

武界曲冰健行路線-航跡圖(點照片一下會另開瀏覽視窗,再點該瀏覽視窗的照片一下,航跡圖就會變大,不會像這樣小小模糊的喔!):

武界曲冰健行路線-航跡檔: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Article/2006/12/{D2D0D16F-CB00-44DC-9668-344BB31A281B}.gdb

行程記錄:

2006_1201 Day0

  由於飛狗巴士的"顧車事件",使得從台北遠道而來的紫娟姐妹倆困在高速公路上,這讓原先預計在廢棄武界檢查哨紮營時,要吃宵夜聊天的計畫不得不中止,不過,大家還是很厲害,居然可以就站在寒風中聊天,不過終究是晚了、累了,聊沒盡興,就躲去睡覺了!

*本來以為廢棄武界檢查哨沒水源,後來好像火星人早上時有找到水源,這地方越來越完美了!
*夜裡的山,本期待有著滿天星子,可惜天空中飄著一層雲霧,沒能好好欣賞到星空!
*廢棄武界檢查哨可看埔里鎮夜色,與另一頭武界部落靜謐的夜景相比有著不同的感受!

2006_1202 Day1

  一早起來後,煮個熱水供做早餐用,正如期待中的一樣,早上,雲海還是一如往昔出現了,不過或許是還不夠冷,雲霧的量不是很多,但我還是很開心!!^^

紮營於廢棄武界檢查哨:

廢棄武界檢查哨觀日出賞雲海:


  從廢棄武界檢查哨開往武界部落的路不是很好,如果車子太寬會不太好過,幸好我們還是有驚無險的下到馬路去!
*由於我的執著,大家得「好路不走走壞路」,事實上,如果不上廢棄武界檢查哨,直接穿越「卓社隧道」,整個行程會快很多,只是如果沒走過廢棄武界檢查哨,又怎麼知道「卓社隧道」所帶來的便利交通呢?我想這對武界部落影響頗大!

  順利開到台電宿舍管理處後,停好車子,警衛跑來跟我們聊天,並且跟我們說門不會鎖上,非常感謝他的好心!^^

  從台電宿舍管理處出發後,先過「思源橋」,再沿水泥路上到水庫管理處,這邊通常會有一位警衛(回程時有遇到),繞過水庫管理處就接上古道了,古道路徑還算好,而且感覺有人修過路,只是不知為何,這次前來沿路佈滿人面蜘蛛,走的真是膽顫心驚,深怕不小心就吃個滿臉蜘蛛絲外加真的人臉上有一隻蜘蛛...Orz
思源橋上合影:

走在思源橋上:

遠眺大冠:

盛開的花?(原住民說是墳墓花@@")(賴小鳥指出這是王爺葵^^):

遠眺武界部落:

近看武界部落,教堂清晰可見:

  走沒多久,會遇到一直行小崩塌路,還算可以通行,如果怕危險,可以取左上高繞過去也可以,過了小崩塌路就會抵達潭上橋,橋面有些腐朽,行走留心些即可!過了潭上橋,左上有綁路條,那是往「四于台」的路,右下可下至濁水溪底,不過當時並不知道...所以我們續往前行。
淤積嚴重的濁水溪:

古道一景:

腐朽橋面的潭上橋:

潭上橋上的剪影:

鑽行是為了躲蜘蛛網:

  前行不久,就遇到古道中斷處了,嘗試著努力往前走,但越走越難走,踏點越來越少,且芒草橫行,決定回撤,找路下切到濁水溪溪床。

  火星人尋得一條下切路後,大伙便一一下至溪床,沿著溪床走的路反而覺得很快樂,涉溪而過,再一處乾溪床享用午餐,並討論接下來要怎麼走?雖然很明顯繼續涉溪而過可以接到曲冰的柏油路上,但大伙覺得這樣很沒意思,所以我們決定又回涉到對岸,想接回原古道的路,遇一三角沖積扇形平台後順利接回古道,真是太高興了!^^
(再此發現一蛇蛻,大家很興奮的研究著,並摸看看觸感如何?^^")
泥濘的濁水溪床,小心踩...不小心會深陷泥沼,粉難自拔:

先知火星人帶頭涉溪:

紫娟姐妹:

潦下去:

接回古道處:

發現蛇蛻:


  接上古道不久,就來到「古道二號吊橋」,感覺上有整修過,非常好走,最後經過「法治橋」即到達曲冰部落。
*沿途有獵寮&日據時代行政機關
古道二號吊橋:


獵寮介紹:

日據時代行政機關:


法治橋:

有人脫帽喔:

有趣,大家都在拍照:

  我們先行到今晚落腳的民宿-虹谷的家,該主人是村長,但因為他們週日要去台北表演,本來不接客,不過因為紫娟有認識,所以還是順利入住了!^^

  虹谷的家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喔!來曲冰玩,真心推薦住宿虹谷的家!^^,不過可惜的是主人不在,無法吃到紫娟說的好吃的料理!且隔日也無法去彌撒了!>"<
遠看虹谷的家:

綠地草皮、腳踏車(可自由騎乘):

一排木椅,晚上坐在這觀星聊天,最是愜意:

有特色的衛浴間:

  稍微整理了一下行李後,我們就往部落出發,我們先往曲冰天主教會法蒂瑪聖母堂出發-一棟美麗的建築,由於紫娟跟NIKI分別信仰基督教與天主教,我想教堂對他們而言比較有特殊意義吧?而我就欣賞欣賞建築之美吧!^^
教堂:


禱告中的NIKI:

  離開天主堂,一直很想買個飲料喝喝,但是找不到店家,剛好碰到可愛的原住民小朋友,就請小朋友帶我們去附近商店採買了!又請小朋友帶我們去萬豐國小看看,萬豐國小看的出來應該是新建的,建設的非常不錯,但聽說小朋友念2年級,班上連他只有三位同學...
帶路的小孩^^:

  在小學內逛了好一會兒,看見天真可愛的原住民小朋友開心的玩著,跟都市小孩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到底何種較佳?我也不知道!只是隔天聽了當地大人的心聲,曲冰→武界的道路還是儘早開通會比較好吧?
天真可愛的原住民小孩:



萬豐國小一景:

小朋友的巧手作品也融入校園內:

  今日最後的行程是曲冰遺址,本想再次邀約小朋友帶我們去,可是他帶到一半就說不要去了,原來是媽媽跟他交代他1630要回家(也或許是路太陡,他騎腳踏車會累^^"),我們也不便勉強,就自行沿著馬路走到曲冰遺址。

  曲冰遺址目前是封鎖的狀態,可以說是人去樓空吧?我們也只能從圍牆外窺視,但是鐵絲網上掛有一些介紹,看了一下,聊表些懷舊之情吧...對照台中市的惠來遺址,真的覺得台灣對這些文化歷史都不重視...:(
曲冰遺址:



瞧見--紅嘴黑鵯:

  回到民宿後,大伙先梳洗一番,便開始料理晚餐、泡茶聊天看電視...阿!晚上一夜好眠,民宿的棉被真的超舒服的!^^
*聽紫娟說,她帶華裔青年來這邊著時候,她們最不能忍受部落的是狗屎&垃圾...我也不能忍受了...尤其狗屎真的太多了,一不小心就會滿腳黃金!
夜裡的月:

2006_1203 Day2

  一早起床,吃著JERRY帶來的八寶豆+芋圓,以及NIKI煎的荷包蛋,舒舒服服的享受清早下過小雨後的曲冰。

  享用豐盛早餐後,我們先打包好行李,就往十字山出發,十字山其實在部落時就可望見喔!因為山頂有個十字架,所以取名十字山,而往十字山的路其實是「苦路」,沿途有14站,訴說著耶穌受難記的故事。(不過NIKI好像說是12站,是不是說錯啦?)苦路終點就是山頂。山頂沒有三角點,所以曾經上登山補給站查過資料,無登臨紀錄,但此處的視野很好,可俯瞰整個曲冰部落,彷彿是耶穌或是聖母在照看整個部落吧!
*所謂苦路(Via Dolorosa),是指耶穌基督揹負著十字架,一路顛簸從耶路撒冷的畢瑞(Birat)法庭到骷髏地(西伯來文Golgotha又稱髑髏地Skull)山丘的刑場,然後被釘十字架,沿途受難所走的那段苦楚之路。
聖母亭:

向聖母禱告:

苦路:













十字山的耶穌基督:

俯瞰曲冰部落:

  從十字山下來後,原本是想去教堂望彌撒的,可惜大部分的人都去台北表演了,所以教堂內空空盪盪,無緣啦!而原本想要去的「第五條.溯溪路線.二小時/溪谷觀瀑與天然spa最佳路線--曲冰橋→石板灌渠→舊居→原始林→精靈瀑布→水濂洞→天使瀑布群」,也因為天氣看起來陰霾,為了顧及到回程還需要涉溪過濁水溪床,還是改日專程來曲冰時再去逛逛吧!(一定會再來的^^)
十字山可遠眺瀑布,應該是其中一個瀑布吧?:

  就這樣,我們提早走向回程,回程決定不走古道,改從舊部落下切溪床,再涉溪到對岸,但因為昨日的下切路不好走,我們想當地人一定有其他路才對,所以就開始找路了。
臨別時,於虹谷的家合影:

回望曲冰舊部落:

  幾番摸索後,終於在潭上吊橋下方尋得正確路徑,路跡明顯且有架繩,確定這就是當地人利用的路線,至此,一路順利的接回古道。中途還遇到一群人騎腳踏車過來,可惜...此路能騎腳踏車的路段已經不多,大多時候得扛車了!@.@
*事後檢討...原來大家包含我都沒認真看行前計畫,因為行前計畫早已經提到潭上橋有路可以下到濁水溪,結果...我們居然沒人發現,太好笑了..>"<~,另外潭上橋附近似乎有瀑布喔!未來有機會重遊時,再來找看看!^_^"
渺小的人兒走在濁水溪溪床上:

目標已近,卻尋無路:

最後還是順利接上古道了^^:

  回程時,我們到草屯吃了好吃薑母鴨(而且是火星人請客,倍感好吃:D),但這家薑母鴨的鴨肉真的好吃,印象中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薑母鴨鴨肉了!而且很便宜喔!6個人居然只吃不到1000元...上次跟NIKI去逢甲吃薑母鴨,好像就花了快6~700元,兩地物價差真多!@_@

行程建議:

  若只是想走走古道到曲冰,再去曲冰遺址看看後就原路回去,輕裝一天來回也是可行的!不過,曲冰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造訪,如果可以還是多住一晚來一趟部落巡禮吧!^^

相關連結:

紫娟的武界曲冰古道健行(06/12/2-3)

虹谷的家,每人500元,有二人房與四人房數間。


25 則留言:

  1. LEoN

    Nice Trip
    有了你的航跡圖
    也許會讓許多想一個人走走的念頭
    增強不少...
    夜深了.星星月亮正興奮地佔滿天空
    但我們都該睡了

    David

    回覆刪除
  2. 一看到這篇,發現所中意的前言標頭照竟相同:)
    …我也寫了很長一篇…

    再次感謝你的籌劃與為我的部落格打廣告:)

    回覆刪除
  3. 對一個地方的感情
    往往是建立在無數次不經意的邂逅
    這感覺蠻好的^^

    回覆刪除

  4. 阿超的感性終於掉出來了。
    武界,投71線有份感情的地方。

    KAKU

    PS:640X640會把版面行跡圖放的更清楚







    回覆刪除
  5. to David:
    呵呵...後來我真的去睡覺了~^^"
    話說回來,我似乎好久沒一個人上山了
    該找一天,獨自一個人上山走走,跟山獨處一會...

    to 紫娟:
    CC...所見略同
    這張的感覺還真不錯
    也剛好有陽光照射
    不然就沒機會拍到了~
    這篇好像是你少數不脫稿的一篇:D
    真好!那麼快就寫好了>"<
    也很高興認識妳!期待春節的來臨~

    to 需仁:
    對耶...
    冥冥之中
    似乎有些什麼在牽引自己的腳步
    多年未竟的旅程
    竟然會這樣完成
    不管是曲冰或是武界,
    我都將再來一趟!

    to KAKU大哥:
    果然是一份有感情的地方..
    數次的造訪,
    讓我們對這邊認識不少,
    麒麟國小的夜
    久久巢兩次鎩羽
    林道上的晨霧美景
    ...
    彷彿是昨日的事情!

    640*480 怕畫面太小,不容易辨識,不過還是直接LOAD到MAP SOURCE上比較方便,
    可惜軟體不是免費的...

    回覆刪除
  6. To Leon
    怎麼只有一點點 ...
    那是我期待回味20年前的地方耶
    期待你的紀錄

    回覆刪除
  7. 因為我還沒寫完^^"
    預計晚上會把文字部份補上
    照片的話,可能是今晚也可能是明晚才會上傳完畢
    再等候一下喔^^"

    回覆刪除
  8. 好啦 感謝你的分享 期待下次行程可以一起同遊

    回覆刪除
  9. 來摟 來摟 要上了^^"

    回覆刪除
  10. 看了你和紫娟把武界曲冰寫的如此精采
    突然不知如何下筆..Orz
    有點後悔回來沒先趕作業>"<

    曲冰真的是一個世外桃源
    尤其那段苦路,聖母亭,還有山頂的耶穌十字架
    讓我感動不已..
    原住民的開朗真實個性 讓我好想也能在那長住
    我想 我會盡可能的把垃圾和狗屎掃乾淨的^^~~ㄏㄏ

    回覆刪除
  11. 你說的沒錯 苦路的確分十四段
    太久沒拜苦路和讀經了
    ㄟ害 對不起天主 >"<

    回覆刪除
  12. 放心,
    你的風格總是不一樣
    總是短短幾個字
    就寫出自己的想法..
    像我這種的..
    只能拼命寫出點點滴滴去充版面 :D

    雖然說是14段...不過我只拍到13段耶!
    難道最後一段正是十字架上的耶穌嗎?
    如果是,我就沒漏拍喔^^

    回覆刪除
  13. 我從小也叫那墳墓花
    印象中墳墓邊特多
    名字是王爺葵...
    ---
    日據時代行政機關那幾個解說牌酷耶

    回覆刪除
  14. 看了還是只有欽佩你的精神,
    蛇蛻第一次看到,而且感覺很大的樣子。
    有點可怕啊!

    回覆刪除
  15. TO 鳥:
    哇哩~~原來那是王爺葵..
    我當初真的有想到耶
    只是不敢相信 會是這種情形下遇到...
    突然發現部落很多王爺葵
    我會知道王爺葵這各名字
    是因為學長姐曾去舊好茶部落看王爺葵...
    (你說的墳墓花那段跟原住民說的話一模一樣 哈哈,有趣!)

    你真的偏愛舊東西..解說牌不就是一塊木頭嗎?
    倒是吊橋就很老舊了...尤其是潭上橋,腐朽的感覺你應該會喜歡才對 XD

    TO YOYO:
    沒什麼欽佩吧?@@
    這條路線可是輕鬆行^^"

    嗯~~這蛇很大
    全長應該超過200CM
    比人高呢~~
    所以我猜是...臭青母@@

    回覆刪除
  16. *橋上剪影那張很棒!
    *蛇蛻那2張~有毛了一下><~
    *教堂的外觀很像別墅^^a,想到霧台那裡的教堂!
    *聖母亭的景,在林田山也見到差不多一樣的耶!(還沒空寫Orz)
    *為什麼火星人就沒請我們吃薑母鴨啊?明顯的偏心XD

    回覆刪除
  17. 可是我在白石吃了火星人很多行動糧耶
    他採買的風格跟我是同一掛的^^
    (謝謝火星人的百寶箱)

    回覆刪除
  18. to 淑玲:
    1.對呀~~我們也很喜歡橋上剪影^^
    2.ㄏㄏ 我本來也毛毛的,後來看大家很有興趣,還去體驗一下觸感...就玩開了^^
    3.下次去霧台,你可以當嚮導嗎?:D
    4.還沒寫...會不會拖太久...放各一天假,在家好好寫作業吧?~"~
    5.因為...是剛好經過草屯@@"

    to 鳥:
    千萬不要顧左右而言他...
    吃的東西 以後再聊 XD

    回覆刪除
  19. leon感謝你的照片光碟,我收到嘍~~`
    又邀請同行的伙伴們上我的版,看妹留給大家的話:)

    回覆刪除
  20. leon兄:
    看完了不禁有點心動,也想去那裡走走,
    下次leon兄計畫再次前往時,讓我們跟跟吧。

    話說這兩天我們在台北,周日的陽明山上淒風苦雨,
    結果什麼山也沒爬到,只吃了不少東西,
    還是中部天氣好阿。

    回覆刪除
  21. to 紫娟:
    幸好光碟有寄到,不客氣^^
    是丫~~有去的夥伴
    記得再回去紫娟那邊看郁馨給大家的留言喔~^^

    to 顏祥:
    SURE~
    我應該還會再去~
    可是下次應該是去找天使&精靈瀑布喔~^^
    (古道也可再走,其實很短,不會花很多時間^^)

    沒關係~美食之旅也不錯,下次在去摟!:)

    回覆刪除
  22. 我當嚮導的話,怕會害大家迷路XD
    不過,如果真要去的話,還是有人可以問^^"

    鳥說的那個百寶箱,我也吃了不少~哈哈

    回覆刪除
  23. 糟糕 都是一群會迷路的 XD
    我看還是自立自強好了>"<

    回覆刪除
  24. 那些煩人的狗屎,應該不是我們家的那坨吧!她的屎友滿天下,就請您多多包含了
    ^^"

    回覆刪除
  25. 呵~~絕對不是你們家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