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2007_1117-1118_能高越嶺西段替代路線-武浪洋山到尾上山尚缺臨門一腳


前言:

  此行的探勘緣由乃因週三隊林教授(Taiwangogogo)有感能高越嶺西段屯原到雲海保線所大小崩塌不斷,若遇天候不佳強行通過甚為危險。

  因此,若能找尋一條撤退路線,供未來登山隊利用以避開危險路段,而避免2005年05月12日台中速聯員工屯原山難事件之遺憾再次發生,相信乃是登山界之福。

  週三隊林教授事前想了兩條路線,第一條是由雲海保線所上尾上山走尾上山西稜出屯原,第二條是由雲海保線所上尾上山走尾上山北稜到武浪洋山出靜觀部落。

  第一條路線已經於2007年10月27日由貓熊隊、週三隊聯合探勘(紀錄詳看參考資料第一筆),不過因為崩塌上緣已經快到尾上山北稜稜線,林教授認為此不是長久安全路線,所以放棄。

  第二條路線則於2007年1117~1118由林教授帶領我們從武浪洋山走尾上山北稜探勘,可惜囿於時間因素,無法一次走通。折返點距離尾上山山頂大約只剩下470公尺,但已經留下一筆珍貴記錄,期待下次能夠順利完成!

※2005年05月12日台中速聯員工屯原山難事件: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2132

注意事項:

●目前武浪洋山到尾上山北稜路線已經綁有路條,但路徑還不是非常明朗,山友若欲前往需做好準備,以免發生迷途!

●若欲走此路線,必須先讓司機知道武浪洋山登山口在哪?方能做兩地接駁,不然只能從武浪洋山登山口踢產業道路回到靜觀部落,此段產業道路全長約8.15K,下山需約走2小時。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按我下載!

造訪的山:

⊙武浪洋山:H2117m,3-5940號,基石不在最高處,山頂有芒草有樹林,透視不易,不過登山口附近展望良好。登山口資料請參考下面的參考資料,不再贅述。

參與人員:

林教授、將軍大人、麥子&我,共四人。

行程記錄:

2007_1116 Day0 交通日

  原本預計與教授在20:30於草屯南開技術學院對面集合,不過因為北部塞車,所以我們就先行出發往靜觀部落合作國小去了。

  沿台14線公路一路經埔里、霧社到盧山後,抵台14線與投85線叉路,右往屯原登山口,我們取左走投85(合作產業道路),一路沿著投85線走到底即可到合作國小校門口。

  我們大約於22:35分到合作國小,開得很快...稍微整理一下後,露宿國小走廊,天氣頗冷,星星很多,啊!那是獵戶星座的腰帶...ZZZ。

2007_1116 Day1

0600 整裝後,準時由合作國小離開,往回開約300公尺,見投85線0K路牌處,取左上叉路而上。
寧靜致遠-合作國小:

0625 車行約1.4K後,路況不是很好,因教授車子底盤較低,決定停車安步當車,停車處到武浪洋山近7K。
曙光乍現,陽光映射清境一帶:



0639 車停妥後,背包上肩,續行。
甦醒中的三角峰:

0655 遇叉路取左。
鳶峰與昆陽:

0711 遇叉路再取左。

0732 抵一工寮,與工寮夫婦寒喧一番,他們很好心,請我們喝茶外,還送了我們兩顆好大的雪梨,每顆大約跟碗公一樣大,真是重死偶了...
名字很迷人的櫻櫻峰:

0746 續行
梨子園的疊石工法:

滿目瘡痍的三角峰,與左邊平緩山頭的立鷹山:

近看昆陽,沿稜而下可抵瀧奧山:

0835 一路沿著產業道路上行後,QK一下,為減輕重量,四人把一顆雪梨吃掉,滋多味美,好吃!^^

0848 續行

0903 來到資料提到的三岔路,現在已經變成四叉路,若取右是往尾上山北稜登山口,此路乃是水管路&獵路;取左算是開墾路,我們走此開墾路下去到登山口,但事實上只要取直往下行,即可到武浪洋山登山口。

0905 取左走一小段開墾路後,進入樹林。

0909 接到取直下的產道。

0910 電線桿編號「武士分53、H2928、EB02」為登山口
電線桿編號:

0915 武浪洋山,芒草蓋住基石,樹林高,透視不良。

0923 山頂合拍後離開武浪洋山。
左起教授、麥子、將軍:

0929 回程走產業道路一小段後發現左下有水管水源,因進度有超前,決定在此休息泡茶一下,順便大啖第二顆雪梨,減輕重量^^"。

1048 從四叉路口往往尾上山北稜登山口而上,沿途經過兩個鐵皮工寮後,走到道路終點即為登山口,此處展望連好,合歡、奇萊連峰就在眼前。
芒花隨風飄舞,秋天快過了:

工寮展望佳,可以考慮搬來住喔!^^":

奇萊南峰與深掘山,在一路沿稜往右便是尾上山:

近看奇萊主山與卡羅樓:

登山口沿著產道而行即可:

尾上山北稜登山口看奇萊連峰:

1057 尾上山北稜登山口出發,此路乃部落水管路&獵路,坡度不大,路徑清明,只是有些地方有咬人貓而已。

1128 有生火遺跡

1139 右上有明顯路徑,疑似獵路,先繼續追蹤水管路

1148 休息、吃午餐、對方位,考慮是否切上稜,或是繼續追蹤水管路
*最後的決定,乃是從此開路上稜。

1228 續沿水管路出發

1229 續行約40公尺,發現生火遺跡,可充當營地,一旁的水管還有開關可以取水,簡稱此為水源營地。
*下山後,根據茶園主人說,這開關是特定設置的,方便獵人取水,以避免獵人砍斷水管取水

1244 從水源營地沿著似有若無的路徑開始找路看看是否可以上稜線,尋找一番並無所獲,尋覓一處,卸下重裝打算輕裝探路。

1248 我先與麥子從卸下重裝處沿路綁路條尋路直下11:48休息處,教授則往上尋路。

1250 抵11:48休息處,確認路線OK。

1308 從卸下重裝處,開始上稜探路

1347 一番找路後,接到獵路
*獵路若取右,猜測應可接回11:39的明顯路徑,回程再探,我們先取左行

1351 上到小高地,來到一生火遺跡,找了一下,發現似乎無明顯路,在原路退回一小凹谷,此小凹谷可充當營地。

1406 於小凹谷取右上稜。

1422 上到稜線
*稜線路是杜鵑與松樹林,走來舒服愜意!

1431 沿稜走,下到一鞍部,判斷方位與座標,確認可從這邊上到2533峰後,於此折返。
*大伙討論是否揹重裝上來紮營,或是回水源營地紮營,明日提早出發,輕裝探路即可?最後決定在水源營地紮營,圖各方便!

1501 從14:22上稜處,開始下撤

1505 回到小凹谷

1508 回抵13:47接到獵路處,時間尚早,決定探此獵路可接哪邊?看是否能順利11:39分的右上路徑

1527 獵路初時明顯好走,不過到後面有崩塌地,路徑消失,根據航點顯示,理應有路接到11:39分的右上路徑,不過最後還是回撤,下回在從那邊找路接上來。

1545 回抵接到獵路處

1602 回抵卸下重裝處

1607 取重裝回水源營地

1612 返抵水源營地,結束第一日的探勘行程,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摟!
*營地不大,若搭帳篷勉強可算5~6人,採露宿會比較方便。

  今日探路行,其實還算順利,雖然部份路段並無明顯路徑,但經整理過路條後,對一般常走中級山的山友而言,應該能順利跟行。

  辛苦林教授沿路當先鋒開路找路,我們收穫很多。^^

  晚上大伙用完晚餐(想不到營地有螢火蟲3~4隻在飛舞,幸福ㄋㄟ),麥子邀請大家試試看「登山團契」,幸好林教授也是基督教,不然對初次見面的登山前被提出此種邀請,還真覺得不好意思!^^"

  其實我本來以為大概只花個10分鐘就結束,想不到後來麥子在mail中提到大約要70分鐘,看到差點傻眼,而且並不知道所謂的主日就是每個禮拜日...,難怪有人說"政治"&"宗教"話題不宜討論,因為這對一個非教徒而言,實在有點給他為難了。Orz

  不過因為當初自己一口答應說沒問題,所以也無反悔餘地,Niki安慰說,就當作聽聽故事也無妨,或許會有不同收穫?

  一開始的引導其實是類似自我介紹,而後的詩歌教唱,旋律不錯蠻好聽的,不過後來的安排就速速結束,也許大家累了?^^"

  結論:覺得如果有更多的基督教徒或是天主教徒,可能會有更多共鳴!非教徒的我們似乎比較適合在旁附和。Anyway,是個開始,麥子多加油摟!平衡點如何拿捏,尚待琢磨!^^

※關於登山團契的緣由還請參考麥子的部落格:登山團契—互為肢體、走向自然、體驗上帝創造的奧妙,文中回應紫娟也提出一些建議,真是...洞燭先機呀!XD

2007_1117 Day2

  昨夜一夜好眠,天未亮即起床整裝用早餐,準備今日的探勘。

0557 離開營地約40公尺,取左上切一小段,放下重裝後,正式出發。

0637 過獵徑後上稜,經過昨日整理,只要40分鐘就輕裝上稜線,速度明顯快了不少。上稜處小休片刻!

0653 續行

0701 鞍部上2533峰處

0725 遇一大檜木or扁柏,稜線上大檜木不少,賞心悅目。
天亮了、綠亮了:

大紅檜or扁柏:

0744 又遇一大檜木OR扁柏,在此休息片刻。
教授斜倚大樹,偷得浮生閑:

0801 續行

0848 休息

0901 續行

0940 應該是最高處,就以此當2533峰,休息!
*山頂樹林透空處可展望遠處山巒,可看合歡&白姑一帶的山,不過不好辨識。
透空的展望處:



1000 續行
綠:

1034 找到老獵路,好走不少,不過只快樂一下,老獵路時常追丟
抬頭仰望,美景自在心中:

1119 休息吃午餐
可以加菜嗎?^^":

1121 續行

1140 找不到路,回撤
地上發現一空老舊的寶特瓶,重要的發現...:

美麗的箭竹:

1143 回稜線,取右下腰繞

1148 山溝處,取右上

1150 發現有四個鐵罐,好感動...再次找到垃圾!>_<
老舊的鐵罐:

1209 路左疑似疊石牆,佈滿青苔,頗有感覺
疑似疊石牆:

1229 折返點,此處距離尾上山直線距離只剩下470公尺,但應開路找路的推進速度緩慢,回程教授還想找找老獵路,捨今早上來的上稜路,考量下,決定再此折返,離尾上山只缺臨門一腳。
目標已近,卻已經是折返的時間,跟藍天白木say bye bye:

1240 做下折返點記號後,回撤!

1332 2533峰前,教授與我尋右追蹤獵路,將軍&麥子則沿來時稜線路回去。
*因為麥子的手機&登山杖還遺留在2533峰

1339 下切太多,應是走錯,折返找路。

1342 找到舊路繼續腰繞2533峰

1356 接回原先稜線路
*走此腰繞路,可避免上2533峰

1414 找到獵路,取右

1450 接回原先路
*此段找路非常辛苦,時時留意是否有獵人砍痕?
*此段因為都是箭竹路段,路標綁的較少,請當新找路,若找不到路,可直接切上稜線。
*這邊的找路,基本上都有把上稜處的路標取下來,但事實上稜線路仍留有部份路條,特此說明!

1508 鞍部處取右繼續找獵路,最後竟可接回昨日最後發現的生火遺跡,獵人果然聰明,都是走腰繞路,不上稜線。

1518 接回生火遺跡02處,再來一路好走了,趕路下山!

1540 回到今早起登處,泡個茶好好休息一下。

1617 返程回家摟!

1652 回抵尾上山北稜登山口
*不到40分鐘就到了,如此看來,未來尾上山北稜路線若開好,如果能開車直上登山口,那應如教授推算,輕裝2.5hr應可抵達尾上山。屆時武浪洋山→尾上山單程可估計只要3hr,確實值得山友開發與利用!

1657 回到四岔路口,休息一下,我順便吃昨日藏於此的八寶粥,補充體力!^^"
1702 續行

1715 遇到茶園主人,昨日有跟他照會過,他看到我們這麼晚還在山上,特定留下來等我們,順便送我們下山,真是太感謝了,不然沿路再踢回停車處,勢必得摸黑了,五人四個大背包,就這樣擠上了escudo!

1741 回抵停車處,結束了這兩日的行程!

  兩日來,感謝林教授辛苦的帶領指導與照顧,一人千里迢迢從台北開車來此開路,堅持理想的開路態度,是登山界的福氣,辛苦您了!:)

夥伴連結:

◎週三隊-林教授部落格
◎將軍-尾上山探勘
◎麥子-尾上山北稜替代路線探勘

參考紀錄:

2007_1027_尾上山西稜探勘 (貓熊隊、週三隊聯合探勘)
2006_1105_夜登武浪洋山尋找登山杖(一週登兩次)
2004_0111_武浪洋山,尾上山,母安山
2004_0111_尾上山,武浪洋山,母安山基點峰,霧社

10 則留言:

  1. 挖~~~能嘗試開闢全新的路線是種幸福的事
    下次有這種好康的記得通知我
    好久沒有回味這種探險的樂趣了

    回覆刪除
  2. 好詳實的紀錄和分析,
    真的是很受用,能夠參加這次的行程....
    真的是小弟的榮幸....
    學到很多....也體驗到很多!
    謝謝大家!

    回覆刪除
  3. 小道:

    想不到你也喜歡這種路線,
    二探時,
    若時間許可,
    再找您一同前往^^

    麥子:

    你搬家了耶~~
    開起好好爽好快喔~~XD

    一起加油ㄋㄟ
    你夢中的那條路線
    我前日又重看了一次紀錄
    除了時間長外
    不確定因素更高
    確實需要更多能力才有辦法安然克服!
    加油加油!!

    志樂溪那遺址
    地圖有標示耶
    應該不難找!!!

    回覆刪除
  4. 看25000地圖你們已在稜線,沿稜南向再往西,如無高箭竹林2~3個小時砍路過去應很快可
    抵達(推算700m)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kakujoe&b=69&f=1731434036&p=1

    可惜時間已過午候,如果是我也想要撤退
    尾上山有去過很多松林
    武浪洋山最好小車4wd直接開到登山口,節省些時間及體力

    一些個人之想法

    回覆刪除
  5. kaku大哥:

    其實真的離很近了,
    不過上面都是箭竹與原始林
    箭竹林雖然不是非常高大且密
    不過還是得費些工夫推進

    尾上山山頂是否有印象長什麼模樣呢?
    感覺有路可以走嗎?

    哈~
    我們也粉想開上去
    可惜沒4WD高底盤車
    下次改從尾上山過去
    不從武浪洋了^^"

    回覆刪除
  6. 從04年棲蘭扁柏神木行後,就沒有走過探勘路線了
    所以,leon下次有這種好康的也請找我~~雖然我可能幫不上很多忙,但至少不會是
    拖油
    瓶:p

    還有,我一直很好奇那天晚上的登山團契狀況,但你們都寫得好含蓄喔,看不太出
    所以然…

    回覆刪除
  7. 那一帶好美
    靜觀部落
    一直是我想再次造訪的地方

    回覆刪除
  8. 紫娟:
    看來大家對這種活動還頗有興趣
    出乎意料之外^^"
    下次有此"好康"
    一定眾所周知 :D

    教授他們預計12/1日再去一趟
    可惜我12/1日要加班一天
    所以無法前往>"<

    阿敏大哥:
    此行本以為有時間逛逛部落
    可惜下山時間太晚
    連那間最引我興趣的舊教堂都沒機會看看
    只待下回再前往部落了!>_<

    回覆刪除
  9. 我是茶園主人 下次路過歡迎進來奉茶

    回覆刪除
  10. 謝謝您~
    下次經過一定喝您好喝的茶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