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2008_0328-0329_佳興山莊撤退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同行夥伴:

Bruce、忠祐、健偉&我,共四位。

造訪的山:

⊙文丁山:3-6638號,H877m,山上展望不錯。

前言:

  本欲造訪南大武,豈知第一日就中刀落馬,此行無緣,只好下次再來!

1.刀是雙面刃,操刀要小心,一不慎就會受傷。
2.感謝同行夥伴的醫療器材與照顧,所以可以在第一時間幫我止血,不讓傷勢擴大。
3.由於3/29 09:00 左右無線電似乎已經超過通聯距離,無法聯絡上夥伴,幾番評估自身狀況應可自行下山後,決定山莊留言:已經先行下山,可惜夥伴下山到山莊後,或許天色已經昏暗,所以沒留意到刻在山莊上的字,幸好離山莊不遠,手機便有訊號可聯繫,讓夥伴擔心了,真抱歉!
4.感謝kaku大哥&姊夫來南大武登山口接我回去,讓兩位多跑一趟了,謝謝!
5.希望南大武山,年年都有一筆登山紀錄po在補給站上!

行程記錄:

3/28 一早由將軍大人從高雄後站接上車後,先與忠祐大哥碰面,隨即前往泰武派出所(07:37)與健偉大哥碰面順便在派出所辦理入山證,泰武派出所對面即是立行大人的家,不過立行大人上班去不在家!

辦好入山證,看著派出所貼的地圖,上面標有"神秘谷瀑布"的字樣,想不到健偉大哥已經探好路,深入大小神秘谷,於是跟健偉大哥說下次要帶我們去喔!:)

07:44離開派出所,朝南大武山登山口出發,一路經西方道堂、佳興村到瓦魯斯溪前產業道路旁停車(岔路有黃色柵欄處),整裝後正式踏上旅程。

0841 停車處出發
Let's GO:

0847 過溪,時值枯水期,登山鞋免脫即可過溪

0851 過溪後往東北方前進,抵林道入口
林道入口:

0854 路旁一鐵皮工寮,據健偉大哥說是新建的
鐵皮工寮:

林道看瓦魯斯溪:

上空盤旋兩隻大冠鳩,我也好想飛阿XD:

0920 路旁有一四等控制點,在此小休2分鐘
控制點:

0922 續沿林道而行
展望泰武:


再度俯瞰瓦魯斯溪:

對面的山應該是日湯真-檜谷山莊一帶吧:


1007 岔路取右行
此處有水管,莫非直行的路有水源?:

1037 抵文丁山岔路,路口有路條

1045 岔路口小休後出發,路況尚好

1049 發現走過頭(林道路太明顯,反而往文丁山的小路被倒樹擋著)

1050 回頭後,取左岔

1055 抵文丁山,山頂展望不錯
文丁山:

山頂看山...照片怎麼拍起來好模糊><":



俯瞰,應該是泰義橋,連接佳興與大後:


1100 下山

1107 抵文丁山岔路口

1106 續行

1155 乾掉的水源,雖然有滲水,不過無法取用,在此小休吃點東西,不過天氣熱,胃口不好!

1223 續行
感覺很像侏儸紀公園^^":

1309 乾掉水源,是乾溪溝,再次小休吃點東西

1328 續行,續行不久,刀不小心劃過膝蓋,因不覺痛,故不以為意,續前行不遠,發現褲管膝蓋處整個染紅,趕緊停下來觀察,傷口雖不大,但頗深,夥伴趕緊過來幫忙止血!夥伴當下建議應該要撤退,不過我想還是先到山莊再說,因為離山莊真的不遠了(約600公尺),於是包紮止血後續行。
植物快淹沒山徑:

1407 抵佳興山莊,民國83年與北大武檜谷山莊同時間建立,不過命運大不同...
山莊前雜草頗多,廢棄的機車是祥馬前輩當年騎上來的,據克德前輩說更早期林道路況更好時,他曾騎到南大武山登山口,今非昔比呀!:

山莊內一景與染血的褲管:


  到了山莊,觀察傷勢後,還是建議大家照原訂計畫登南大武山,我則留守佳興山莊,半夜夥伴出發後,我就邊睡覺邊與將軍用無線電通聯,到了7點起床用早餐,順便整理佳興山莊環境,心中開始想著要下山,09:00發現與將軍無法通聯後(距離太遠),於是刻字留言並整裝後下山,不過由於膝蓋無法彎曲,為了穿襪子、鞋子&褲管花了不少時間...09:30踏上下山的路。

  山莊外水源不缺,看來很穩定,山莊床板都有綠苔蘚,建議帶著地布鋪著在放上睡墊較佳。

整理後的佳興山莊門口,真的是吃飽撐著...:

1318 緩步中終於回到瓦魯斯溪,KAKU大哥&姊夫已經等候多時,謝謝!:)

夥伴連結:

◎Bruce-南大武山

參考紀錄:

2007_0210_頗具挑戰味道的「南大武山二日行」

2005_0423_【南大武山】

2004_1126_火吻獨立峰---南大武(順登吐蛇流,文丁)

20 則留言:

  1. jones60(巡山行者)2008年4月3日 上午10:24

    使用山刀真的要小心,尤其是砍草刀,沒固定好可是會變成飛刀
    的。
    祝 早日痊癒

    回覆刪除
  2. 幾年前看過kikika其中一句話
    ....
    能鑽就別砍
    ....
    總之,蕃刀別輕易出鞘
    ..............
    飛鳥, 是我兄弟
    百花, 是我姐妹
    樹木, 是我摯友
    ..............

    這些年來我的中級郊山
    探勘開路隨身攜帶只是個草刀

    兩次在佳興山莊時,有起念頭
    想帶家人來此寧靜地方過個晚上
    也許下回可一起舊地重遊

    回覆刪除
  3. 下回什麼時候出發,通知小弟一聲...如果時間許可
    願意追隨您的腳步,前往一探
    比起北大武,南大武山更令人神往!!!

    回覆刪除
  4. 希望貴官傷口很快癒合,再出江湖,也好把南大武航跡圖快快補齊。

    回覆刪除
  5. 雖然未能完成兩天的行程,但看到你染紅的褲管,心裡還是滿震撼的,沒事就好,兩面都有刀鋒,
    難怪容易受傷,祝你早日活蹦亂跳。

    回覆刪除
  6. 巡山大哥:
    昨日才有文常大哥來電告知
    當年他們就有人砍路砍到刀子向後飛
    後面的人差點被飛刀砍中..
    光想就覺得恐怖

    以後還是不要亂拿刀好!!

    kaku大哥:
    去佳興山莊度假也不錯喔~~
    那回來就可吃頓好料
    不過目前床況不佳
    還需要在整理一下

    恩!!下次還是只帶小隻的你送我的那隻草刀就好了
    後來在買的頭城草刀還是不要帶出門
    由其頭城草刀的刀柄不是很合手

    不過雖不想砍,
    但有時會想到回程怎麼辦?
    若有砍過回程會加快速度不少

    結論是:盡量縱走,不走回頭路,那就沒有砍路的必要啦!! :)

    大雄:
    下次南大武就算您一份喔!(預計明年^^")
    不過,可以不走兩天的嗎?
    你的速度太快,我們會跟不上><!

    將軍:
    一定!絕對不會放棄南大武的~:)
    目前傷口仍然開開,沒辦法癒合
    剛剛去包紮,醫生有想辦法要傷口黏在一起
    我想下週末前應該就會狀況比較好了!

    開嫂:
    哈~~刀是雙面刃
    不是說兩面都有刀鋒啦
    是說刀可以砍路,也可以砍自己^^"
    要是真的是雙面,那應該稱呼"劍"了~^^"

    這週不能出門
    已經蠢蠢欲動
    我要出去壓XD

    回覆刪除
  7. 飛鳥, 是我兄弟
    百花, 是我姐妹
    樹木, 是我摯友
    ...................Kaku 兄, 寫得真心也有感情

    我的山刀,頓得很...只砍擋住推進的"枝幹"

    枝枝葉葉,能撥就撥.刀光總是帶些"殺氣"不易掌握.

    初秋一起上南大武吧!

    回覆刪除
  8. David:

    玉山行應頗豐收~:)
    初秋~~
    一起上!:)

    回覆刪除
  9. L大:
    短時間沒能看到你的網誌,
    祝您早日康復!

    忠實讀者,KO

    回覆刪除
  10. KO大您好:

    謝謝關心,真是不好意思~^^"
    傷口目前漸漸癒合,不過還不太能彎曲...行動尚屬不便~"~

    回覆刪除
  11. 剛從阿里山進,杉林溪出的紀念山友行程回來
    一路也是刀光飛舞
    在水漾森林的夜晚還夢到了你的刀傷
    剎那驚醒~~為何夢中不是美女卻出現你呢??


    不會是我沒同行南大武妳以此來表達不滿吧
    好好養傷~下次南大武一定同您一起上

    回覆刪除
  12. 是呀~~
    一定是你臨陣脫逃害的~"~

    水漾森林還漂亮嘛?
    危險地段有沒有多加確保阿?
    哪天還有閑,還想再走一趟~"~

    回覆刪除
  13. 1. 用刀真的要小心哪
    2. 那支GPS看起來好高級呀.

    回覆刪除
  14. 1.謝謝,下次會更小心謹慎了:)

    2.那隻GPS是GARMIN 60CSX,缺點就是體積大了點,其他沒什麼好挑剔喔~:)

    回覆刪除
  15. 小道大人:
    許久不見貴官身影,何處去了?

    回覆刪除
  16. LEoN~
    確實是好地方,我也想再走一次
    不過路上感覺還好耶,不算太危險
    不過如果下雨情況就不一樣了
    將軍大人~
    最近在走山友懷舊紀念行程
    順便將當初事故現場遺留的物品一起帶回來
    下回的南大武可還要靠大人提攜上去摟

    回覆刪除
  17. 小道大人:
    知道了。南大武,靜候貴官指示!

    回覆刪除
  18. 小道,
    南大武下次可不要再澇跑喔~~
    不然小心被將軍提報逃兵XD

    倒是,我看你們走三天
    感覺上應該兩天即可吧?
    下雨天當然傾向不走摟~~
    那就太沒意思拉~

    回覆刪除
  19. 走三天是因為~
    有一天要花ㄧ下午的時間
    在事故現場陪伴老友
    除了帶來好酒好料
    也追尋其最後的足跡
    替他把這條路走完了他的心願

    回覆刪除
  20. 原來是這樣子
    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