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2009_0516 芒草林道‧佳仁山,順探北坑溪古道入口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Article/2009/5/{D642A236-B9B3-4F3A-95E6-EF97A3E3A4E3}.gdb

人員:Baki、山哥、Kaku大哥、小花&我!

造訪的山:

⊙佳仁山:H2138m,3-6615號,另有一山字森林三角點,山頂無視野,林道的崩塌不難走,但沿途的芒草濃密,頗為惱人,幸好從離開大鹿林道西線切往佳仁山後,一路到山頂的路非常迷人,首先一開始的杜鵑純林入口就讓人嘆為觀止,接著走著原始林內,綠意盎然,一整個舒服,只要不畏漫長的林道芒草路,是座值得來的山!
*Baki說:這芒草林道是小case,知馬漢山比這難纏10倍,天ㄚ...不愧是A+級的高手!

登山口:目前得從觀霧山莊進大鹿林道西線,在大崩塌處高繞翻過稜線,再接回林道路後往回走的林道路上即可找到登山口。(林道為一U字形,從中間切稜線而過,所以需往回走)

行程記錄:

  這次趁著朋友要來清查之便,所以有幸跟著一起進入這尚未完全開放的觀霧森林遊樂區,感謝啦!(目前觀霧只開放0800-1500)

當然,郭李大哥的第一手佳仁山最新紀錄(請看文末參考紀錄)也是獲益良多,感謝呢!:)

0459 從觀霧山莊前停車場出發
*觀霧山莊因目前未開放,所以有鐵欄杆擋住,欄杆前即有停車場
山莊前看榛山北壁:

0504 大鹿林道西線入口(往榛山步道口出發)
*有上鎖,汽機車無法通行
崩塌處看雪山到品田山的稜線,以及三榮山:

走在林道上:

0527 抵大鹿林道西線和榛山步道岔路口,左下往榛山步道,我們往西線,取直
*途中原本應有從樂山林道接過來的「蜜月小徑」,但管理員說蜜月小徑已經沖毀,位置大概就是過西線入口不久的大崩塌處附近
*岔路口附近有一台地極為寬敞、平整,原有之涼亭已倒塌只剩下紅色屋頂
榛山山稜:

紅色屋頂:

0533 新舊並列之木橋,舊橋禁止通行
新舊並列:

0536 木橋一座,原來的林道路毀損,此木橋截彎取直跨越溪谷
*過此木橋後,林道漸漸淪為芒草的天下...爬佳仁山最大的困擾就是芒草,不然還蠻好走的唷!
木橋:

阿里山薊:

0547 林道遇溪谷崩斷,沿溪谷上溯一小段又爬上林道上
*若續往溪谷上溯,即可看見北坑溪古道口的指示牌,我們回程時才去探古道路。
*接上林道走不久,需右上樹根陡上接林道,前行之路勿取(回程經判斷直行林道路應該是相通的)
看北坑山(右)&東洗水山(左):

0602 林道上的生火營地,垃圾四散

0617 褐色大石壁,頗壯觀,此處視野很好,可見對面的北坑山&東洗水山稜線,也可見鹿場大山基地台,山頂正在大興土木哩!
大石壁:


0626 石壁水源,有人用黃色雨衣接水
*由石壁滲出來的活水,已經有一陣子沒下雨,應該是很穩定的水源
*回程時發現水源處附近有獵徑,猜測或許有機會藉此獵徑循榛山西北稜上到榛山頂喔!
滲水石壁:

0636 取完水後,續行林道
杜鵑:

回望榛山:

0658 地上發現一小小黑水塘,也有紅色塑膠碗,猜測也是一個水源,附近林道也很潮濕,只是水塘很髒,還是石壁水源好!
help~不認識的植物:




0720 前方林道崩壞,需取左上翻過稜線,再接回林道
*此高繞點就是當初北聯隊與千岳俱樂部共同開發的路線,因為有前輩們的開發,如今才得以親近佳仁山喔!^^
*此處有一「前有崩崖往左高繞接稜左林道20分」小指示牌。

0731 上稜,休息一下摟!
*此高繞路很陡,但有繩索、樹根依靠,安全無虞,小心落石即可。

0742 續行

0745 稜頂,往下切

0747 接回林道,往佳仁山需取右往回走,若取左不久,應該就到林道盡頭了!
*有一「往觀霧3.5小時,往佳仁山160分」小指示牌,這邊的林道和藹可親多了,終於有fu了!:)
終於變成好走的林道~^^:



遠眺大小霸尖山~:

大安山?火石山?→火石山,謝謝!:):
秀樹的認山頭:http://photo.xuite.net/amjads/2193383/60.jpg



大霸稜線:

0816 林道轉彎處,參照1/25000地形圖,此處有林道支線,支線很短,小花想說可否藉此下大安溪?

0829 石門
石門:

佳仁山終於出現了:

疑似小雪山?:

雪山西稜:
秀樹的認山頭:http://photo.xuite.net/amjads/2193383/61.jpg


0835 林道轉彎處的登山口,往佳仁山得棄林道沿稜而下,林相終於好轉,這才是爬山啊!
*一離開林道,兩旁迎面而來的是杜鵑純林,非常密集,景色別緻,走在林下不見驕陽,夥伴戲稱這才是正港黑森林
杜鵑廊道:

0839 林字水泥柱
林字水泥柱:

0854 緩稜處休息,決定待會來此午餐
林相粉讚滴唷:

0902 GO

0909 鞍部,左側有一腰繞路徑,回程夥伴試走,殊途同歸,還是回到稜線上

0922 大樹
*大樹過後,路標變稀疏,偶有雙股稜或三股稜,去回請留意路徑
大樹:

0930 小山頭,標高約2096m

0942 佳仁山北鞍(H2056m),再上去就到山頂了

0955 登頂佳仁山,山頂無良好展望
*泡個茶吃點東西吧!
佳仁山:



1033 返程
樹幹痕跡好像是蟲蟲傑作?:

1124 回抵緩稜,煮午餐摟!

1216 GO
杜鵑純林:

1238 回抵林道登山口
*早上走林道因為太陽曬不到,走來舒服,如今艷陽直射,真是熱~~~

1317 捨林道,上切稜線

1321 稜線上休息
*此處涼風徐徐吹來,夥伴在一旁聊天,我是半睡半醒,舒服到幾乎睡著^^"
稜線吹風休息:

1345 GO

1353 接回林道高繞處
樹~:

1425 石壁水源,洗把臉摟!
*過水源不遠,發現右邊有不甚明顯的路基,往上一看有一寶特瓶插在樹上,看來可能有路可以直上榛山喔?

1439 過褐色大石壁後,林道陰涼處躲太陽
大石壁:

1452 GO~

1516 北坑溪古道口探查,原來舊路崩毀,需沿溪谷上溯,才可看見古道指示牌
沿溪谷而上才可看見指示牌:

指示牌:

  北坑溪古道口的木棧道,沿溪谷而建雖然美麗,但是大水一來就沖毀,真不知當初為何會選擇此處當古道口,都白白浪費錢了,若從升火營地附近腰繞過去,不要翻越稜線而過,不是也不差?過溪谷之後的殘破木棧道後,開始上坡翻越稜線,上坡處還建有ㄇ型鐵供踩踏,用心良苦,過稜線,下坡處一樣有ㄇ型鐵,藉著ㄇ型鐵一路下到腰繞古道處就有古道指示牌,可往「榛駐在所」,還指有往「馬達拉溪」?下面應該是北坑溪吧?有機會真想走走這北坑溪古道路,只是此路要通,難阿!

半毀的木棧道:



ㄇ型鐵:


1534 從指示牌回撤
古道指示牌,馬達拉溪?好像是北坑溪...:

可能是蓬萊天南星:

1544 接回大鹿林道西線
木橋:

新舊並列橋:

好像是早上才走的石門耶~:


榛山稜線:

1604 回抵榛山步道叉路口,決定去溪邊吹風泡茶一下
溪邊小憩:


1653 回程
歸程:

榛山北壁:

"中山"下方的大崩塌:

1715 出大鹿林道西線入口

1726 回抵停車場,休息一下準備吃晚餐,結束本日行程!:)

夥伴連結:

◎KAKU大哥-...

◎小花-2009/05/16-17 菜鳥回憶錄----榛山,佳仁

參考資料:

2009_0502_探訪被遺忘的孤山 ~ ~ ~ 佳仁山紀行 kouli4611 (kouli)

2007_0127_苗栗縣泰安鄉佳仁山探查 ky0119 (賤腳隊)

2007_0127_由大鹿林道西支線上望向雪山西稜與聖稜線 shyuer (shyuer)

6 則留言:

  1. 封面那張看來好消暑喔

    回覆刪除
  2. 淑玲~~

    一起去花蓮消暑阿~~^^y

    回覆刪除
  3. 有雪山西稜火石山與虎頭蜂的咬痕

    回覆刪除
  4. 哇~~最怕虎頭蜂嚕..><
    不過火石山這麼高還有虎頭蜂?真是可怕!!!

    回覆刪除
  5. 照片中有只大安山?火石山?是火石山我去火石山時山頭就是兩顆山頭,虎頭蜂的咬痕
    是要作巢
    的,跟佳仁有關與火石沒關吧,也就是10月後要去佳仁要小心虎頭蜂.

    回覆刪除
  6. 火石山,謝謝!:)

    ^^"
    原來是佳仁山的虎頭蜂,還以為是去火石山被虎頭蜂叮,搞錯嚕~SOR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