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2009_1009-1011 白姑大山順訪紅香溫泉三日行【航跡圖、計畫&行程記錄】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2萬5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人員:小潘隊長、棟哥、小昭、NIKI&我。

食宿:採晚餐共伙,早午餐自理;共帶三頂2人帳於司宴池營地紮營。

得利卡四傳車租車資訊:台中小林,0932-388162,技術優、熟全省各登山路況、值得信賴,歡迎洽詢。

造訪的山:

⊙三錐山:H2570m,3-6396號,基石處無山頭形狀,位於林內無展望,一旁的松針林地是很好的休息點。

⊙白姑大山東南峰:H3035m,無基點,山頂有展望。

⊙白姑大山:H3342m,一等三角點,又稱白狗大山,百岳#44,十翠-6,山頂有著極佳的展望,如果天氣好的話...

水源:

⊙最後農家後面水塔可取水,但農家主人很討厭登山客到處亂停車...請山友勿圖一己之便而亂停車。

⊙司宴池,池水約有三個,水質個人覺得還OK,過濾後煮沸當無問題。*民國73年10月,岳界耆老戴曼程先生協同原住民司宴、史亞山縱走白姑山群時,被司宴發現,因此戴曼程就以司宴為名,取名為「司宴池」。

⊙草清池,不一定有水,此行很幸運,有水哩!一旁小營地約可勉強搭2人帳*2。

行程計畫:

D1 台中→埔里→霧社→翠峰轉力行產業道路→紅香部落→登山口→三錐山→司宴池(紮營)

D2 司宴池→白姑東南峰→草清池→白姑大山→司宴池(紮營)

D3 司宴池→三錐山→登山口→紅香溫泉→直接走力行產業道路出霧社→埔里慶功→台中

行車路線:

  去程開往紅香白姑大山登山口的路,小林大哥是由翠峰轉力行產業道路,回程改走力行產業道路出霧社,兩相比較,可以肯定翠峰轉力行產業道路的路況較佳,但是兩邊所費的時間不會差距太大,提供這條路線給大家參考利用。

虻?蜂?:

  過了三錐山下抵沼澤鞍部後,往2553峰的路段上,請小心注意有不知名昆蟲叮人,被叮時頗痛且會紅腫。

10/08 友隊有不少人被叮
10/09 敝隊後面兩位伙伴被叮
10/11 敝隊後面兩位伙伴被叮;隨後下山的2位前輩:泥鰍&阿德也被襲擊

  這群昆蟲根據夥伴說法是從地面飛出來攻擊人,10/08的友隊以為是土蜂,但如果是土蜂應該不會輕易對我們善罷甘休,且眾人皆無過敏現象...

  夥伴猜測是牛虻,但...我在東部遇到的牛虻似乎不會這樣突如其來地就叮到身體...

  總之,請山友多留意了,尤其是處在隊伍後面的人。

前言:

  想爬白姑大山很久了,大概在鳥&鹿還在台中的時候就有安排過...連資料都在那年都找齊準備好,想不到過了2年有了吧...終於在今年得已成行...而且是因為原訂計畫的10/08-10/11大霸群峰沒有開放(雪霸在10/9才開放 = =~),所以才改來此爬的,不然真的不知道何時可以來爬白姑大山呢?

  早期白姑大山是從谷關的青山來攀登的,但是由於921之後,谷關中橫路崩斷,於是岳界才開發出這條由紅香部落經三錐山、司宴池的登白姑大山路線,路程雖然較遠,但比起從青山線全程缺水來說,至少司宴池有穩定池水,不管是安排2日行程或是3日行程,都不太需要揹水而上,而紅香部落又有紅香溫泉可供山友享用,我想,這應當是條更佳的路線!:)

  事實上,在更早的時候,八仙山林場還在營業伐木時,要攀登白姑大山更是輕而易舉,因為可藉由林場鐵道搭到草清池附近,在輕裝經由草清池愜意來回白姑大山,只是隨著林場荒廢這條最速路線已經隨著時間漸漸消逝了...

  耳聞白姑大山是座不好爬的百岳,有惱人的箭竹?跨不完的倒木?實地走過一回...山或許高了點,路或許遠了些...但,路況真的不錯耶,不得不替白姑大山抱屈,似乎大家都忽略了沿途的美景...也或許是因為我們是安排三天的行程,所以可以更有餘裕欣賞白姑大山的美麗景致吧?回家後再次看看自己拍下的照片...又有點心動的想再次來白姑大山,畢竟,此趟天氣並不是頂好;畢竟,還有諸多白姑副峰沒走過,有機會仍想走走...

  根據當地原住民大哥的說法,事實上還是有獵人會從谷關那邊爬上白姑打獵,而他們也會從紅香翻越白姑大山到谷關那邊去打獵,只是在詳問下去,獵人大哥無法說清楚到底是從谷關哪邊上登白姑大山,有點可惜...獵人大哥說他年輕時從紅香爬白姑大山,只要6小時就可登頂,真是好體力!

Day1 登山口→三錐山→司宴池 行程記錄:

0931 車過最後農家,抵岔路登山口(H2024m),過最後農家後路不太好開,要有點技術

1005 打混整裝後出發,小林大哥說要陪我們一起走一段到三錐山
*小林大哥早期是將車子繼續往下開,一路開到土石產業道路盡頭,不過下去的路會經過兩個泥水池,路程不遠,還是用步行就好,且中段有倒樹,車身該過不去,僅機車可到產道盡頭。

1020 過兩個水漥後抵產業道路終點,短短路段,發現有肺型草、羽唇指柱蘭、花格斑葉蘭...真棒!:)

1052 小休~

1100 續行~

1148 早餐太早吃,已經肚子餓了,決定提前用午餐

1222 餐畢續行

1311 抵三錐山(H2574m)
*一路爬上來路況很好,林相也頗為原始,這段路確實不錯
*山頂旁的松針地很舒服,忍不住就想躺一下...
*在紅酒、羊肉爐的誘惑下,小林大哥決定跟我們一起上司宴池,而原本輕裝的他,還幫我們眾人分擔裝備,太棒了!:D

1346 GO~

1358 鞍部沼澤,一片綠意頗有味道

1417 2553峰前,NIKI大喊好痛,不知道被什麼攻擊?後面的棟哥也說被釘咬,初步檢視傷口有紅腫現象...

1419 先往前續行,避免二次攻擊

1427 緩稜休息,順便拿藥塗抹傷口,不是硬蜱,NIKI放心了些,而棟哥&NIKI都說被釘咬很痛,真的是牛虻嗎?我還是有點疑惑...

1438 GO~

1504 路右邊有塊松林下的平坦地,留有一些器具,林下避風,可當營地!

1544 抵司宴池營地(H2885m),林下有兩頂帳篷,但沒有人在...

  選好營地後,先搭起帳棚,再去司宴池取水,這次小潘帶來MSR濾水器使用,測試結果還不錯。

  天氣似乎轉壞,霧氣瀰漫,展望 = 0 >_< ,不過幸好在煮晚餐的時候,有黃鼠狼在我們週遭跑跳,逗趣的模樣令人好想把他認定成是黃喉貂XD,可惜此時天色有點暗,他動作又太迅速,相機根本無法補抓到清晰的身影 Orz

  帳篷的主人一直等到我們幾乎把晚餐都吃光了才回來,不過這支隊伍...出了一點問題,小林大哥還比他們積極,幸好最後平安無事,著時令人擔心了一下...事後大家在討論,實在很納悶怎麼會這樣ㄋㄟ?

  飯後,小昭&NIKI躲進帳棚睡覺,我們邊泡茶聊天,終於等到雲開霧散的時候,哇,銀河耶,小潘開始講起星座,講得正當起勁時,恰巧有流星飛過,Lucky! :D

Day2 司宴池→白姑東南峰→草清池→白姑大山→司宴池 行程記錄:

0445 雖然現在沒下雨,但箭竹早已溼答答,著雨衣褲摸黑從營地出發...先緩下一小段到白姑大山東南峰東南鞍

0539 爬升約200m抵白姑大山東南峰(H3049m),朦朧天色下稍微看見雪山...
*箭竹似乎沒有很濕?決定脫掉雨褲

0555 GO~要下切250m左右才會到吉他營地
*回程時,這段約爬升250m的上坡,應該是爬白姑大山的山友最討厭的一段吧?

0636 下抵位於白姑東南峰&白姑大山鞍部間的"吉他營地"(H2796m),箭竹林間的小小營地,若非不得已,不太可能會紮營於此

0648 GO~

0730 休息

0743 GO~

0809 一線天,上有綁繩索,聽說以前是沿岩稜走,後來才趕現在的腰繞?

0834 展望點,難得雲略開有展望,雪山、南湖...雖然不甚清晰,但也只好努力幻想了!XD

0837 GO~

0928 抵草清池(H3184m),有水萬歲
*本來是打算先登頂白姑大山,再回來此午餐泡茶,但天氣似乎要下雨的樣子,肚子似乎也有點餓了,反正橫豎都沒展望,那就先開伙啦!

1019 往白姑大山山頂出發

1026 砂岩石瀑區,大伙說這段路跟爬玉山前峰很像,都在爬石頭!

1047 登頂白姑大山,全無展望!>_<

1107 下山,眾人在石瀑區擺POSE狂拍照(因為沿途沒有太多景色可以拍...),石瀑還算有特色哩!^^"

1140 回抵草清池

1158 GO~

1304 休息

1314 GO~

1351 吉他營地

1407 GO~

1455 回抵白姑大山東南峰,哈~爬完這段後再來就輕鬆了

1513 GO~

1550 回抵司宴池營地,小林大哥早已經下山摟!

  營地有兩位山友上來,原來是南搜的泥鰍大哥&阿德大哥,他們很愛開玩笑...說什麼只爬過三座百岳...結果泥鰍大哥早就完百了,只是閑閑沒事,因為沒走過司宴池上白姑大山的路線,所以才跑來這邊,不過天氣不是頂好,他們要見機行事。

  晚餐時,兩位大哥招待我們吃牛排&羊肉爐火鍋,哇塞,兩位大哥吃的太好,阿德大哥的廚藝也很好,瞬間牛排就被我們瓜分掉...好吃到都不會掉任何渣!@_@

  飯後,我們又煮了紅豆湯圓吃,順便喝點小酒,剛認識的泥鰍大哥或許是酒精的關係,開始侃侃而談起來,在山中就是這樣,很容易就打成一片...要不是突然下起雨,大夥趕緊各自躲回帳棚睡覺,肯定可以聊到很晚了...

  半夜,雨停了,星星出來了,棟哥說口渴想泡茶,嘿!反正明天不急著下山,就先出來泡茶打屁再回去睡回籠覺吧!:D

Day3 司宴池→三錐山→登山口 行程記錄:

  清晨四點的時候,又下起雨來,看來泥鰍&阿德大哥應該不會出發去白姑大山了...眾人睡到6點才慢慢起來弄早餐...

  本以為今日天氣會更糟,誰知,藍天漸漸擺脫雲朵的糾纏,遠方山巒也清晰起來...想不到臨去前,有此美麗的景致,稍稍撫慰前兩日的"無景"了...orz

0803 告別司宴池營地、告別泥鰍&阿德大哥,下山摟!

0906 鞍部沼澤,途經H2553峰附近,走在後頭的棟哥&小昭又被釘了,但大伙不敢停,一路走到這邊才算安心,幸好釘的棟哥&小昭看來無大礙!

0920 三錐山,時間還早決定泡壺茶再下山
*水才剛要滾,想不到泥鰍&阿德大哥也到三錐山,兩位大哥說剛剛也被釘,大家在此聊天打屁,順便討論剛剛到底是被什麼叮咬?只是我們都沒有結論!

0955 下山,泥鰍&阿德大哥已經先行一步了

1057 有人上來,原來是原住民獵人大哥來巡水管,大哥為人風趣跟我們聊了不少,還說這邊也曾經發現過黑熊,不過非常少見!

1128 回抵產業道路終點,原住民大哥的機車停在一旁

1142 回抵停車處,YA!

  稍後,小林大哥開車帶我們往紅香溫泉出發,溫泉處人蠻多的,水溫適中還算不錯,而泥鰍&阿德大哥從溪底爬回來?原來他們已經泡過溫泉,又去溪邊涼快了!:D

  泡泡溫泉後,便驅車一路開回埔里吃"阿標牛肉麵",順利完成此行!^^

夥伴連結:

◎棟哥-白姑大山印象

◎小潘-待續...

◎小昭-待續...

◎NIKI-自己感動自己

參考資料:

2007_0210 紮營在【白姑大山】三角點二日遊(afafa (ㄚ炳))

2007_1230 2008白姑跨年札記(jone5 (百力))

15 則留言:

  1. Leon,

    還要再爬一次是吧!
    記得約一下喔~~~

    回覆刪除
  2. 哈~~真的ㄏㄡ~
    下次去 應該會選不同路線喔~~
    一起來試試看哩!:D

    回覆刪除
  3. 哇哈~~感覺走起來很舒服~~
    三天比較輕鬆嗎?
    我看有人走兩天的~~~

    回覆刪除
  4. 三天比較愜意
    兩天也可以
    看個人摟~

    如果剛開始爬山的我應該會選兩天
    但是 現在 ... 會選三天的來走 :D

    回覆刪除
  5. 我現在會選擇五天的說....年紀大了是也

    回覆刪除
  6. 而且聽說是走五天還不一定會到白姑大山山頂 XD

    回覆刪除
  7. 如果走5天我可以接受喔。老實說體力不好,有時走到累時,相機都懶得
    拿出來,看到阿超沿途拍了那麼多好照片,真羨慕啊!

    若是走5天,可以不用練體能,更可以沿途賞玩啦,讚。

    回覆刪除
  8. 真的排五天的話...
    可以去白姑池山 中峰 東峰走走了:D

    棟哥~
    我們是技術不好 所以亂槍打鳥拉 也是粉無奈的>_<

    回覆刪除
  9. 走5天的話~~
    那真的是度假了~~
    很愜意~~

    回覆刪除
  10. 真的走五天的話
    我一定要找一晚上山頂過夜@_@

    回覆刪除
  11. 附上 2萬5千分之一 航跡地形圖
    還不太熟悉...做得不好請笑納~^^"

    感謝張醫師(7777 ROC)前輩於山大王家現場指點教學! :)

    回覆刪除
  12. 好久不見了~我是天愛!!
    看你似乎過得不錯喔~
    祝福你

    回覆刪除
  13. 愛媽~
    真得好久不見了
    那段天堂的日子
    一直深藏在心中...

    最近還無意看到有人在玩天堂
    忍不住總會多看幾眼...

    雖然離天堂已經那麼遠
    記憶卻像昨日一樣深刻
    那曾有過的...真不想失去><

    希望大家都過得很好
    很想念大家
    很懷念那次的清境露營
    很懷念與大家出來討論的時光

    那是很深很深的思念...

    回覆刪除
  14. 可不可以給我您的航跡檔,謝謝

    回覆刪除
  15. 您好:

    航跡檔請自行下載
    http://cid-53cacdaac80f7656.skydrive.live.com/self.aspx/.Public/2009^_1009-1011%20%e7%99%bd%
    e5%a7%91%e5%a4%a7%e5%b1%b1%e9%a0%86%e8%a8%aa%e7%b4%85%e9%a6%99%e6%ba%ab%e6%b3%89%e4%b8%89%
    e6%97%a5%e8%a1%8c%20%e8%88%aa%e8%b7%a1%e6%aa%94.gdb

    感謝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