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2011_0204-0207 百年新春‧大霸北稜賞雪行【行程計畫&航跡&文字記錄】


人員:高大哥、小道、火星人、小百合、NIKI&我,共6位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2011_0204-0207 百年新春‧大霸北稜賞雪行 航跡檔

雪山山脈其他行程參考:
*Y聖稜線可參考:2008_1010-1015_走向聖稜線-雪山大霸出池有
*四秀線可參考:2006_0812~0813_夏日艷陽武陵四秀2日行
*品田到布秀蘭線可參考:2008_0905-0907_少了喀拉業卻多了品斷&布秀蘭的武陵四秀行-DAY1
*翠池線可參考:2007_1123-1125_雪山主東北下翠池_DAY1
*志佳陽線可參考:2008_0208-0210_志佳陽大山太墮落3日行【DAY1】

造訪的山:

⊙加利山:H3112m,3-3089號,又名麥巴拉邊山,百岳#87,山頂展望聖稜線非常壯麗。

⊙伊澤山:H3297m,3-6251號,又名江澤山,百岳排名#52,六易-2,山頂展望聖稜線非常壯麗。

⊙馬洋山:H2862m,3-6245號,山頂幾無展望,登頂不用1分鐘。

⊙南馬洋山:H2931m,3-6300號,山頂略有展望,可見桃山以及大霸尖山一帶,輕裝來回約30分左右。

前言:

  2008年走Y聖時,因為天氣不是很好,小道、火星人、NIKI&我決定爬完伊澤山後就不前往加利山,要在中霸山屋放空,等將軍、顏祥&YOYO回來,那時的算盤就是等大鹿林道通了以後再來爬加利山,順便走向大霸北稜下山,這是這趟行程的緣由。

  很開心,當時缺課的夥伴都有走這趟行程,但...火星人沒去加利山耶?真的是火星來的...,另外加上高大哥還有久未一起爬山小百合就是這趟行程的成行成員。缺席了腳受傷的小潘、怕冷的NANA、趕工作的棟哥...沒關係,還有機會的!:)

  此行因為要接駁之故,所以請BAKI幫忙接送,感謝啦,過年天還要載我們!:)

  走完這段路後當然很開心,但聖稜線似乎大家都很想再走一趟,那麼...我們等大鹿林道可以搭接駁車時再來吧...也非常懷念聖稜線的美景!:)

實際行程:

2011_0204 DAY1 觀霧→馬達拉溪登山口→九九山莊

2011_0205 DAY2 九九山莊→加利山→伊澤山→伊澤山半山腰宿(其實中霸山屋有位置,不過夥伴決議要在此賞景...)

2011_0206 DAY3 伊澤山半山腰→中霸山屋→中霸坪→庫基草原→馬洋池→輕裝來回南馬洋山→馬洋山→第二營地

2011_0207 DAY4 第二營地→大樹營地→第一營地→馬望海岔路→鎮西堡神木區→鎮西堡停車場

大霸北稜路況:

  因為積雪的關係,中霸坪到庫基草原走來比預想累了不少,主要是因為大雪把箭竹壓垮,通行困難;另外是積雪較滑,無法走快,NIKI還不慎拐倒,不可不小心;庫基草原以後到馬望海岔路下鎮西堡間的路況,或許是比較少人走,以一般百岳路線來說路況不佳,期間上上下下很多山頭,重裝走來不算輕鬆,但從馬望海岔路下鎮西堡時除了較陡以外,路況變得非常好走,先苦後甘!:)

行程記錄:

2011_0204 DAY1 觀霧→馬達拉溪登山口→九九山莊

  已經忘記前一晚是幾點到達觀霧了?只知道天氣很冷,我們停在遊客中心旁的停車場,就著遊客中心的木板棧道紮營,一旁的WC本來有開,但不知為何後來就大門深鎖了?很冷~搭好帳篷,趕緊就寢。

  一早起床,看到帳篷外面的背包都結霜了,哇哩咧,看來在觀霧的夜裡也是0度以下,難怪半夜受不了起來再從背包掏出一顆睡袋來,不然兩人蓋一件睡袋很冷不好睡。木棧道上也佈滿了霜,小心走唷,很滑,高大哥就不小心有滑倒了!

  遠方聖稜線的後方露出魚肚白,白靄靄的聖稜線逐漸清晰,觀霧確實是看聖稜線的好地方,難得美景在前,還是不要急著出發好了,讓大夥好好拍照再收裝備吧!

0739 大夥起床、整裝拍完照後,終於開車出發,往大鹿林道東線出發

0742 開到0.4K服務站,有柵欄,只好停車下裝備,剛好替代役也來,繳交入山入園證,順便請他幫我們大家合拍。

0800 八點整,告別阿億,離開0.4K服務站,正式踏上上山的路,四天後見。

0850 經過約3.5K的工寮

0902 過4K指示牌,約4.5K轉彎處空地休息,一早的大鹿林道充滿蕭瑟的味道,走來冷冽,但有太陽的地方很溫暖,這個轉彎處是個休息的好地方。

0923 GO~一次就休息20分,又較晚出發,註定今晚要摸黑到九九山莊了XD

1028 過8K指示牌,約8.3K處休息

1042 GO~

1103 經過9.8K大鹿林道支線岔路,往馬達拉溪取右

1147 過12K指示牌,約12.5K轉彎處休息,沿途林道多處有水,行進水不用揹太多

1209 GO~

1237 14.3K東線瀑布,駐足拍照後離去

1249 過15.2K工寮

1309 崩塌處,約16.7K,車子目前頂多開至此,機車可過

1314 17K捷徑,有個反光鏡,很明顯應該不會錯過

1322 夥伴集結後,出發走捷徑

1332 出捷徑,有廢工寮,取左往吊橋,取右可去木屋看看

1334 馬達拉溪吊橋前休息,雖然林道好走,但重裝一路走來也是會累...我們在此午餐,一旁有源源不絕的水可取

1443 GO~里程數歸0,要到九九山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要走4K,爬升近900公尺

1523 0.9K椅子處休息

1531 GO~

1617 2K前休息

1627 GO~

1707 3K前休息,此處覺得天黑後有迷途之虞,所以不在繼續趕路,想等伙伴都到了之後再前行,小道、火星人等了許久仍未到,便請高大哥帶小百合&NIKI先出發,我留下等候。

1741 終於聽到後面小道&火星人聲音,確定他們兩人同行後,告知路況,出發往九九山莊前進

1831 終於抵達黑夜中的九九山莊還有路燈耶...真誇張。

  跟瓦旦莊主報到後,莊主說要煮西米露薑湯給我們喝,真是感謝。今晚住宿龍門一號客棧,我們先把裝備整理好後,眼見火星人&小道還未抵達,我便下去接他們,其他夥伴則開始準備火鍋晚餐。

  終於大夥到齊,享用晚餐了,其他隊伍告知因為積雪的關係今天他們沒人走過中霸山屋到中霸坪去,我們有點擔心後續行程,但也不是很擔心,反正走不過去就紮營賞賞雪也好,既來之則安之。

  九九山莊除了瓦旦莊主外,還有莊主的妹妹&妹婿?一同在山莊服務山友,熱情、風趣,讓人感覺在九九山莊很舒服,差點想要乾脆不走北稜再回到九九山莊住一晚好了,莊主還說如果我們撤退,要唱歌給我們聽..哈哈..

  半夜的九九山莊很冷,出來上WC時,看見溫度計約-7度左右,哇...真得好冷喔,幸好我們DAY2行程不緊湊,可以睡到太陽曬屁股才出發,也補足DAY1的撞牆期,明天會更好!:)

2011_0205 DAY2 九九山莊→加利山→伊澤山→伊澤山半山腰宿(其實中霸山屋有位置,不過夥伴決議要在此賞景...)

  由於今天我們的行程很不趕,目標最遠是中霸坪而已,所以睡到太陽曬屁股才打算離開,早上起床,所有友對山友幾乎都不在九九山莊,偌大的山莊除了莊主們,就是我們跟一條狗包了,這樣的感覺也不錯。

  吃飽飯,好整以暇打包背包,順便逛逛望夫崖,裝主們建議我們不要去中霸坪紮營,他們說那邊角度不好,沒有加利山稜線好,也沒有伊澤山稜線好,所以火星人幾乎已經放棄要到中霸坪紮營了,雖然我本有打算去中霸山屋過夜,但看小道&火星人一直很想在野外睡拍照,那...就邊走邊見機行事摟!

  大夥跟瓦旦莊主&九九山莊合拍後,便依依不捨離開這溫暖的地方,九九山莊的"高級",在我看連玉山排雲都自嘆不如,瓦旦莊主的熱情風趣更讓人感到貼心,真的是有想過再回來九九山莊聽瓦旦莊主唱歌,不過...如果走得過大霸北稜,那...還是不能輕易變更行程,相信未來還有機會再來一趟九九山莊的!:)

1004 離開九九山莊

1046 過了大霸5K里程牌不遠,在此休息等候

1055 GO

1102 過5.3K岔路登山口,右上捷徑可直上加利山,我們取左續行,不走捷徑

1142 過了6K指示牌來到加利山稜線岔路,哇了一聲,看到大霸聖稜線了...超嗨!
*在此拍照駐足許久,順便吃了午餐,然後先遇到一位獨行大哥,今晚目標是中霸山屋,後又遇到一隊三人的隊伍,原來我們再奇萊下屏風碰到過耶~~真神奇!

1311 小百合、NIKI&我出發往加利山,小道&高大哥已經走回來了,而火星人就逕自在原地留守

1322 經過水池,附近就是捷徑岔路,已經被黃布條擋住

1337 快到加利山山頂前又一水池

1337 登頂加利山,這邊看聖稜線角度又跟稜線岔路不同,很有fu

1354 回程

1416 返抵稜線岔路

1433 揹上重裝往伊澤山、中霸山屋出發

1523 過了距離山屋2公里指示牌不遠處,小小休!一路走來還算好走。

1526 GO~

1550 木棧橋3附近休息

1558 GO~

1602 過伊澤山登山口,不取此登山口

1608 過木棧橋4後不遠休息看風景,順便跟高大哥討論今晚決定住哪邊?
*高大哥&小百合屬意睡中霸山屋,火星人&小道屬意睡伊澤山...那先去伊澤山找找有無好營地再說吧~~

1620 GO~

1630 來到伊澤山登山口,下背包、四處找看看營地,好像都不甚好,不過附近有結冰的看天池,至少不缺水了

1643 輕裝往伊澤山走走,看看有無更優的營地

1658 登頂伊澤山,風景真好,沿途也發現一平坦地可以紮下三頂2人帳,既然如此,就決定在伊澤山半山腰紮營了!:)

  回抵登山口,大背包上肩,再爬一段路來到營地,雖然不避風,但地勢平坦,今天風也不不大,應該還算不錯!:D

  大夥開始整理營務、順便欣賞美麗的聖稜雪景...好天氣好幸福!:)

2011_0206 DAY3 伊澤山半山腰→中霸山屋→中霸坪→庫基草原→馬洋池→輕裝來回南馬洋山→馬洋山→第二營地

  清晨的伊澤山是很冷的,不過日出的溫暖是很吸引人的,住在這邊不就是貪圖聖稜的日出嗎?還是乖乖鑽出睡袋、爬出帳篷,賣力迎向美好一天的開始吧!

  由於周遭的看天池都結冰了,所以得用冰斧敲開表面的冰,或是挖雪融雪我們才有水用,這趟行程冰斧的最大用途就是敲冰吧?哈~

  正當我們收好裝備,準備拍完照後離開時,有隊九九山莊的隊伍正在登伊澤山,HELLO~新年快樂!

  每天都很晚出發,大概是本隊最大的特色,拍照、吃早餐、收裝備...今日又混到09:00才出發了~@_@

0904 從8.8K伊澤山岔路往中霸山屋出發,沿途雪更多了

0940 抵中霸山屋,昨日遇到的獨行大哥已經從中霸坪回到中霸山屋,他說路已經開好,看來行程會如計畫一樣繼續往北稜前進了!

0947 離開中霸山屋往中霸坪前面,背陽面的雪積得非常厚,幸好有前行者開好路,省卻不少時間。

1039 抵中霸坪,這段雪景...太正了,不知道怎麼形容...美!
*我們在此再次開罐慶祝,高大哥還拿出泰維克地布給大家滑雪用,呵...想不到高大哥居然暗藏這一招!:D

1113 離開中霸坪,踏著雪往大霸北稜前進
*因為時間不夠的原因,所以我們並沒有下到欄杆處去看大霸尖山,就在中霸坪轉往北稜的路,之後白雪靄靄的路...就只印下我們的腳印...還有動物的足跡!

1323 千辛萬苦..終於抵庫基草原,很舒服的地方,午餐大休啦!
*由於積雪之故,這段路花了我們不少時間通過,很多路段的箭竹被大雪壓垮,更增添通行的困難,途中NIKI還不慎滑倒受傷...幸好我們還是一路走下來了,辛苦但值得!
*積雪一直到庫基草原處才算是完全沒有

1405 GO~沒了積雪應該會好走一些吧?錯了...或許大鹿林道通了以後,大霸北稜就比較少隊伍走了,所以沿途的障礙不少...Orz

1448 抵達馬洋池營地,好個營地,可惜今晚不能紮營在此,不然明天會趕路趕太久,還是休息一下就往前推進吧!
*照道理營地附近可能會有藏水,所以我便四處翻翻走走,果真給我看到600ml的"水",很開心拿給火星人喝,一喝才發現原來是米酒不是水耶,哈哈...真是抱歉,不過高大哥卻很愛這米酒,還把他帶去今晚的營地喝,讚!
*馬洋池營地的前後都有水池,不過水質看來都普普

1458 GO~不久看到很大的水池-馬洋池

1540 上到一個山頭,小休,GPS內建的等高線地圖跟沿路的現況差很多...

1545 GO~
*由於我想去南馬洋,看看時間已經不早,就先行出發,隊伍交給小道帶領,去完南馬洋再去追大家

1601 抵南馬洋岔路口,指示牌寫要20分鐘,放下重裝,輕裝前進

1610 抵南馬洋山,大抵一路是下坡,路況OK,山頂有展望,但如果是為了看展望,應該是不必特地來此看,北稜的路上很多點都展望很好喔!

1613 回撤

1624 回抵岔路口,夥伴在我的大背包放糖果給我吃,真感心!:D

1626 出發追夥伴去!!!

1654 下了一個鞍部追上夥伴後又爬上馬洋山前的山頭,此時離馬洋山已經很近了

1704 馬洋登山口,不用一分鐘的時間,當然上去看看

1705 登頂馬洋山
*稍後連火星人也過來耶,原來他是想要下重裝休息一下才順便走走的XD

1715 GO~往第二營地出發

1720 水源岔路,取直行先去營地,待會再下去取水

1721 抵第二營地,樹林內的營地感覺還不錯!:D

1732 水源岔路取水去,營地交給小百合、火星人、NIKI處哩,高大哥、小道&我則去取水!

1744 下抵乾溪溝,落差將近100公尺
*不確定要往上游還是下游去?於是我往上游找水,高大哥&小道則往下游去,結果不管上下游都只需要走一下下就有水可拿喔!

1758 返程,揹水爬上去好累啊!XD

1813 回到營地,夥伴已經把營務處理好,開始準備享受這趟行程的最後一晚,大家話似乎特別多,在外面坐了很久(可能是因為天氣比較不冷,所以才待得住:D)

  今天從庫基草原以後到第二營地的路,以一般標準來說應該會覺得不好走,很開心大家可以一起努力走過,沿路互相"幹醮"也是讓人記憶深刻!XD

  不過來到第二營地後,NIKI的腳開始出現疼痛反應,明天的下山路還是令人擔憂,但現在想太多也於事無補,還是活在當下,盡情享受這美麗的森林夜晚吧!

2011_0207 DAY4 第二營地→大樹營地→第一營地→馬望海岔路→鎮西堡神木區→鎮西堡停車場

  今日看來應該是輕鬆的路,因為都是一直下坡?其實不然,從第二營地到第一營地的路都是上上下下,落差很少,一直要過了第一營地來到馬望海山稜線叉路才有明顯的陡降,其實路途還是遙遠,且這段路雖然不算難走,但也不是想像中的康莊大道哩。

  而且想再次提醒,上河地圖在這段路的誤差很大...僅供參考!

  早上用完早餐,收拾好裝備,我們就出發啟程下山了,特別感謝勇壯的小道幫忙NIKI分擔裝備,還有高大哥的消炎藥,以及大家的扶持等待,讓NIKI可以輕鬆的走下山!:)

0731 GO~走了不遠就有展望處唷!今日行程由我押後。

0829 抵記錄中的大樹營地,避風的營地,不過缺水,還是住第二營地好了!^^

0833 GO~

1000 來到第一營地前的取水岔路,出發前好像都沒找到第一營地取水的狀況?

1002 來到第一營地,分成兩塊,地勢平坦,不休息繼續慢慢走

1030 獵寮營地前的小溪溝,火星人正在取水。

1032 獵寮營地,夥伴已經在獵寮營地煮水休息了,感謝!此處空間更狹小,非常不適合紮營,除非搭外帳比較適合

1113 GO~繼續走摟~

1248 馬望海稜線岔路前的小山頭,有點困惑,因為沒看到路條,不確定該走稜線還是要陡下?
*輕裝來回探路---要取左陡下路,不是走稜線路,這附近應該也是毒龍潭接上來的附近,不過沒注意到明顯標記

1252 GO~左陡下

1318 馬望海岔路,附近髒亂,休息片刻,待會要一路下到鎮西堡B區神木區了

1332 GO~

1419 路徑旁不明顯處發現帆布獵寮一頂

1445 大樹頭,YA,快到神木區摟!

1451 下抵鎮西堡B區神木區,也就是馬洋山登山口,呼...辛苦腳受傷的NIKI了,我們終於走完大霸北稜的路!而夥伴已經大拍特拍起來!

1500 下午三點整開始踢神木區出去,突然覺得神木區好大...停車場好遠...沿路的里程指示牌有問題!XD
*此時小道&火星人回神了,沿路為了錄影,還用跑的出去...真是上山一條蟲,下山一條龍!^^"

1505 最後水源,要從鎮西堡上大霸北稜,要再這背水喔!

1509 岔路取左

1515 路上手機可通處,打電話給BAKI告知大約會幾點出神木區

1623 終於踢出登山口~~車子就在前方啦!

1627 來到停車處,開心!

  晚上我們下到竹東附近吃晚餐慶功,四天的行程就這樣畫下美麗的句點...謝謝大家的一同參與!^____^

夥伴連結:

◎火星人-大霸北稜2

◎火星人-大霸北稜

◎小道-20110204~07大鹿林道下大壩北陵

參考資料:

▲上河 1:50,000 台灣高山全覽圖 - M05 雪山聖稜線

▲上河 1:25,000 台灣百岳導遊圖 - TM06 聖稜Y型縱走

2008/11/01 大霸北稜出四秀ccma (ccma)

2009/05/28 大霸北稜觀世紀奇峰wuc5678 (Arek)

2009/07/12 挑戰你的戰鬥能力-----馬洋山、南馬洋山3wolf (三寶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