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1月4日 星期三

蛇根草

蛇根草,2005_1231攝於檜谷山莊

蛇根草(Ophiorrhiza japonica Blume),茜草科,特別感謝登山補給站 pylora 前輩指點!


說明:

  蛇根草,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5至35公分,幼枝具稜,老枝圓柱形,全株光滑或有少許毛茸,花白色或略帶紫色4-5朵著生於植株頂端,花冠合生成筒形。它生長在全島低海拔林中,陰暗潮濕的樹林底下。

  蛇根草其葉橢圓形至長橢圓披針形,長3-12 cm,先端銳尖至漸尖,基部漸狹,變無毛或疏被毛;葉柄長1-3 cm。花冠喉部被毛。

  蛇根草其實長相一點都不可怕,會稱之為「蛇根草」應該是與傳統上民間通常以此株治療飛蛇(帶狀?疹)有關。在中藥上,全草具有行經調血、袪痰止咳、消炎退腫的功用,亦可外用,可治跌打扭傷。

花苞:

6 則留言:

  1. 光聽這名字就有點嚇人的說...
    想不到還挺美的,最重要的是
    它還有療效耶~
    高山植物真是神奇阿~

    回覆刪除
  2. 確認...
    這是高山植物嗎??
    我是不是錯了?(全島低海拔林中)
    剛剛仔細看了登山補給站的網站
    發覺這植物有點眼熟耶~

    回覆刪除
  3. CC 那不是高山植物喔
    中低海拔植物
    我是在海拔2000M左右拍攝的
    我想平常有去郊外
    應該有機會看到才是!
    所以有點眼熟吧?

    回覆刪除
  4.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有見過嘞
    在家旁邊的潮濕樹林下,就有了說
    可是我覺得在小時候比較常見
    現在可能是環境而改變了生態吧~

    回覆刪除
  5. 恩~~有可能
    山下環境汙染太嚴重
    就像小時候家裡附近就可找到螢火蟲
    現在都要去特定地方才有 Orz

    回覆刪除
  6. 螢火蟲~
    在我家還有看到歐
    三月下旬出現的螢火蟲種類最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