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艷紫荊

艷紫荊,2006_0228攝於台21線上

艷紫荊(Bauhinia blakeana S.T.Dunn),蘇木科,羊蹄甲屬。


說明:

  艷紫荊為一自然雜交種,全株平滑無毛葉互生,馬鞍狀圓形,寬約7--11公分,幼株葉片較大,寬往往達 15公分以上;花大而呈艷紫色, 直徑約10公分,外觀頗似嘉德麗亞蘭。花瓣5片,色極鮮明亮麗.其中4片具有明顯脈紋,上方一片則呈深紅色;雄蕊是三長兩短五退化,其中只有三枚有孕性,雌蕊 1 枚,莢果扁而長,表面光滑,但在本省結果率低。

  「艷紫荊」是民國五十六年才由香港引進台灣的,它除了花朵嬌媚之外,還有一項其他同類(如羊蹄甲、洋紫荊等)羨煞的優點,就是葉片能夠越冬而不凋,且花期自冬至春,在喬木類花卉普遍凋零蕭條的時候,以盛裝和笑臉迎人!

台21線盛開的艷紫荊:


如何分辨羊蹄甲與艷紫荊:

1.艷紫荊是常綠性小喬木,而羊蹄甲是落葉性小喬木

2.艷紫荊花大艷紫色旗瓣有紫紅色條紋,而羊蹄甲花色較淡

3.羊蹄甲花盛開於落葉之後,而艷紫荊花葉齊開放

更詳細的資料請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llps.tpc.edu.tw/~llps201/ezg.htm

13 則留言:


  1. 艷紫荊種一排真的很美
    好多地方的行道樹都種這個
    到了開花季節,風一吹,真是花海耶

    美極~

    回覆刪除
  2. 原來是同科的阿
    難怪覺得很像
    粉美低~

    回覆刪除
  3. 後尖山有下雨嗎?
    我一到家就下了。

    回覆刪除
  4. 艷紫荊重一排確實不錯看~^^
    可以拍汽車廣告了QQ
    聽說(liju),高雄也有一條線道是艷紫荊步道~

    火星人,沒有下雨說^^"
    還出大太陽耶...熱死我!
    但下山後天氣就變陰陰的
    一直到台中才遇到下雨,快到五權路中投那邊~~
    不過後尖山你應該不會喜歡,都是階梯摟!!
    全長1KM~有600M是階梯,400M機車可直上~

    回覆刪除
  5. 在高雄六龜有一條的艷紫荊道路,如果車子開快一點,花朵會隨風漂下,真是好看
    不過五指山下也滿多的,我家後院有一珠,我會撿落花回家裝飾

    回覆刪除
  6. 嗯~~就是六龜拉~184線道處!!
    昨天賴小鳥跟我說的~
    想不到大家都知道有這艷紫荊花道~
    我是第一次知道!!

    回覆刪除
  7. 184縣道我也知道,之前去桃源有經過!
    不過那時候,花沒開的很密,有點可惜~
    高雄的豔紫荊步道在哪啊~我怎麼沒印象^^a

    回覆刪除
  8. 就是184縣道~@@

    回覆刪除
  9. 呵呵~我以為高雄市也有紫荊花道^^"

    回覆刪除
  10. 關於縣道184,我亂找到一篇文章,還滿好看的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1322
    我印象最深的是每次經過 六龜 那段就很香
    現在花開的是新路
    平行的一方舊路還留有三座舊隧道的樣子
    忘記實際的公里數了
    不過差不多是快要到十八羅漢山之前

    回覆刪除
  11. 非常感謝哩!!^^
    不過要去應該等明年花開時再造訪了~>"<

    P.S 紫花酢漿草你說對了耶...我真是"白目",我仔細看後才發現那個葉子別人的葉子,不是那
    紫花酢漿草花朵的葉子,糗大 :(

    回覆刪除
  12. 豔紫荊明顯的那一花瓣應是旗瓣
    不是龍骨瓣
    雄蕊是:三長兩短五退化
    其中只三枚有孕性
    請參考

    我一共看過四次豔紫荊果莢
    計七個
    不是觀察太少
    而是拼命去仔細找的
    歷時約8年
    因我做過三種羊蹄甲屬比較的科展
    有得獎的
    此外我還有照到黃花、白花、紅花羊蹄甲及粉紅、粉白羊紫荊的照片
    歡迎交流

    回覆刪除
  13. 真是不好意思,我都是網路上東抄西湊的,
    請問您的資料可以在哪邊看到呢?謝謝!^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