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4月17日 星期一

金銀花

金銀花,2006_0417攝於苗栗三義三角山


說明:

  金銀花(Lonicera japonica Thunb.),忍冬科,忍冬屬,別名:金銀藤、忍冬藤、金銀花、鴛鴦藤、鷺鷥藤、毛巾銀花、四時春。

  金銀花是一種變色的花,初開時為銀白色,凋謝前則逐漸轉為金黃色,故名「金銀花」。 多年生植物,常綠小藤本,灌木,全株密被絨毛,並混生有線毛。葉單葉對生,呈卵狀橢圓形,葉基近於心形或截形,葉尖銳形或短呈突尖,葉緣全緣,葉上表面葉背有毛。花期幾乎終年不斷,花初綻時白色而帶紫暈,而後轉變黃色,具芳香,花朵成對腋出,長度約三~四公分,有細長的花冠筒(花冠是花瓣的合稱),花冠分裂成二唇形,並向外反卷;有五枚雄蕊和一枚細長的雌蕊小苞片1對;秋、冬季結黑色的球形果實。

  金銀花原產地為中國、韓國、日本。是一種藥用植物,它的花可當利尿劑,也可製成芳香健胃劑,用來治療腸痢、血痢等;老莖可治療筋骨酸痛等;嫩莖葉除了當利尿、解熱、殺菌藥之外,更可治療各種腫毒及筋骨酸痛。

初開銀白色花朵:

凋謝前金黃色花朵:

15 則留言:

  1. 我喝過金銀花耶~夏天喝蠻降火氣的!
    沒想到花挺可愛的~

    回覆刪除
  2. 是喔~~口感如何?好喝嗎?
    我也想喝看看~"~

    她真的蠻可愛的~~我也很喜歡^^"

    金黃色的有點像金針花 ^^"

    回覆刪除
  3. 不會形容那種味道耶~
    很久以前喝過朋友煮的,印象中....有種淡淡的甘草味
    不知道是不是有加甘草還是本來就有的^^"
    放在冰箱裡,涼涼的喝...會有暑氣全消的感覺喔~我是覺得蠻好喝的!

    呵呵~我也覺得黃色的花,像纖瘦版的金針花^^

    回覆刪除
  4. 疑?
    那想問問...
    那是直接摘來就可以泡嗎?~"~

    回覆刪除
  5. 是可以像泡茶那樣喝!但是直接摘來泡~應該是不行吧^^a

    有機會我自己要去買來泡看看^^

    回覆刪除
  6. 梔子花(玉堂春)亦是開時花瓣呈白色,漸漸地轉為黃色至謝掉,
    一般花草茶都要先曝曬過或烘培過以去苦澀味(去青)才好喝.

    回覆刪除
  7. 梔子花(玉堂春)和果實是長怎樣的?

    回覆刪除
  8. 梔子花
    http://www.hulu.com.tw/flo/Gardenia_1H.htm
    參考參考!^^

    有賣金銀花茶包?
    現成的好...
    哪邊買阿?~"~

    回覆刪除
  9. 放假的時候,跑到三鳳中街(高雄的南北貨批發中心)去買了!
    不知道一般的中藥行是不是也有在賣@@a
    它是像茶葉那樣,沒弄成茶包!

    老闆說單純的金銀花不好喝,要再加點別的東西,比如菊花或甘草...
    所以我還買了菊花。等我泡來喝看看味道如何後,再來報告。

    回覆刪除
  10. 嗯~等你報告了 TKS!^^

    回覆刪除
  11. Hi! 各位好:
    茶飲中的最佳代糖甜菊葉,加入一些保證好喝.
    Leon :不好意思,之前po錯位置了.

    回覆刪除
  12. 哈哈~沒關係啦!
    那我把那篇回應刪除
    感謝您的分享喔~
    講著講著已經想喝一口了^^

    回覆刪除
  13. shiling一肚子水報告~

    喝了單純的金銀花,也喝了加了菊花的金銀花...
    我覺得什麼都不加,比較好喝耶@@
    加了菊花之後,完全變成菊花茶的味道=="
    單純的金銀花喝起來有淡淡的甘草味。

    真奇怪,為什麼老闆說不加其它東西就不好喝!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口味太清淡了@@a
    還是因為我本來就不太喜歡菊花的味道XD

    回覆刪除
  14. 金銀花又名雙花
    因為開花的時候先是白色後為黃色,故名雙花
    中藥店都可買的道
    可清熱解毒
    所以發熱時可用

    回覆刪除
  15. 皮皮,謝謝您的介紹,看來夏天非常適合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