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4月18日 星期二

油桐花


  這是徐大哥贊助的雌花照片,其實我從來沒看過雌花..原來是長這樣,下次去看油桐花,要認真找看看! ˋ ˊ

  以下介紹也是徐大哥MAIL給我的,分享給大家喔!^^

1.油桐花的雌花花形較大,通常生長在同株的較上方,安全位置。坊間有的書寫油桐雌雄異株是錯的。

2.雄花花粉多稍經風吹就能完成授粉,整朵雄花就掉下來了,因此樹下通常可以看到整朵5瓣的是雄花

3.雌花身負重責大任,必須保護小孩成長,所以約每3天掉落一片花瓣,等5瓣掉光就15.6天了,此時他的小孩也有筷子尾大了,不怕毛毛蟲或風吹掉落--這就是母愛的偉大。

10 則留言:

  1. 拍的美耶^^

    今早
    帶小牛散步時
    也看到了油桐花落在石頭上
    隨手撿起幾朵,覺得一天的心情都變好

    希望下次好好分辨出來^^

    回覆刪除
  2. 嘿嘿~那是徐大哥提供的,得感謝他^^"

    真的耶~路上看到油桐花覺得很棒,有幸福的味道!^^

    回覆刪除
  3. 原來還有分雄花跟雌花啊!
    上了一課了

    回覆刪除
  4. ㄏㄏ 我也是上了一課!^^

    回覆刪除
  5. 看你的網誌..哇.. 蠻常出去玩的耶,你好幸福哦,

    回覆刪除
  6. 嗯..出去玩對我就好像吃飯一樣
    週末不出去走走
    禮拜一上班會很虛弱
    提不起勁 :D

    回覆刪除
  7. 原來油桐花 還有這個學問
    下回我也要認真找一下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8. 不客氣
    我只是借花獻佛~
    一切都是徐大哥的功勞^^

    回覆刪除
  9. 您好

    徐大哥說 坊間有的書寫油桐雌雄異株是錯的

    其實不然

    千年桐(油桐花)在十年生以前

    性狀會不穩定 所以會有 雌雄同株 雌雄異株的現象

    等到牠長大 性狀就會趨於穩定 但是仍會有雌雄同株、異株的分別

    雌雄同株 花季於4~5月 就是我們所謂的桐花季

    當您在非桐花季看到桐花開,而深覺溫室效應的可怕、人類應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等等問題時

    其實那有可能是雌雄同株的油桐花正在開花 (雌雄同株花季為4~10月,花季較長)

    當然,我說可能,是因為也有可能是夏季時,受到颱風、狂風暴雨等,使之枝條被吹落

    然促使其乙烯分泌愈繁衍後代,而在非桐花季開花,此通常為雄花序

    因為雌花序把能量都給果實了,故較不會開花

    所以,正確來說 千年桐(油桐花)應該是 雌雄異株偶同株!

    (敝人科展是做油桐花之物候調查

    回覆刪除
  10. 哇~
    真專業的分享
    事實上曾上網查過多回資料
    都沒您這說明來得好
    又上了一課,真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