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5月2日 星期二

臭茉莉

臭茉莉,2006_0430攝於苗栗三通嶺,特別感謝自然攝影中心庫老前輩的指點。


說明:

  臭茉莉(Clerodendrum fragrans VENT.),馬鞭草科,別名:臭牡丹、白花臭牡丹、臭矢茉莉。小灌木,全株密披絨毛,葉具長柄,對生,膜質,卵圓形,先端銳,基部近乎心形,全緣或為不整齊波狀齒緣,揉之有惡臭味。

  花聚繖花序,頂生,小苞片倒披針形;花萼5裂;花冠重瓣,白色,花期4 - 7月。

  可為藥用:袪風除濕,化痰止咳,活血降血壓,解毒消腫。主治風濕性關節炎,慢性骨髓炎,支氣管炎,胃病,痔瘡腫痛。

8 則留言:

  1. 這真的是它的本名歐
    感覺好像在罵人似的~
    呵呵~

    回覆刪除
  2. 對呀,我也覺得有點跌倒
    第一眼看到還猜是XX 牡丹之類的

    回覆刪除
  3. 美美的小白花 加了個臭字.....
    真是委曲她了耶,..

    回覆刪除
  4. 老實說..跌破不少眼鏡 哈哈~>"<

    回覆刪除
  5. 有些冠上臭字的植物
    名稱雖不雅
    但有獨特效用
    如 臭川芎 就可以防止毒蛇接近

    回覆刪除
  6. 恩~~沒錯!!
    臭茉莉看來也是效用多多~^^

    回覆刪除
  7. 我有拍過這種花耶~
    這麼美的花竟然會臭,還好我那時候沒用手去摸@@"

    回覆刪除
  8. 花其實不臭啦
    我有很靠近花 沒特殊味道!
    看資料是說要揉葉子才會有味道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