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7月5日 星期三

金午時花

金午時花,2006_0702_攝於惠蓀林場中興大學實驗林道,特別感謝自然攝影中心-虎耳草前輩的指點。


說明:

  金午時花【Sida rhombifolia L. subsp. rhombifolia】,錦葵科,衛茅屬。俗名:賜米草、白索子、蛇總管。

  金午時花」取其名義,「金」為黃,「午時花」代表正午時分開花之意,下雨跟天黑以後,花朵都會閉合。每逢夏、秋兩季,是這類植物開花的旺季。

  直立亞灌木,高30至60公分,單葉互生,小枝及葉均被星狀毛,葉狹菱形,偶有長橢圓形,葉緣鈍鋸齒狀,花單朵從葉腋生出,具1至2公分長花梗,花瓣合生成漏斗狀,金黃色

其葉背:

*其實跟賽葵很像! >_<

9 則留言:

  1. 哈哈哈
    輪家金五時花都馬一大叢
    你這才一朵真窮酸欸
    害我眼瞎

    回覆刪除
  2. 人家拍花當然拍特寫!!
    其實附近很多的 ^^"

    不過...我是有摸葉子與花後,才認同是金午時花!如果光看照片,我還看不太出來!

    回覆刪除
  3. 聽說其莖葉有利尿、解毒之效 可當茶葉替代品
    下次Leon要不要試試
    再告訴我們效果如何...

    回覆刪除
  4. ㄜ...
    不好啦!我要留下美麗的花朵給大家欣賞
    反正有茶可以喝就好,何必喝替代品 ^^"

    回覆刪除
  5. Leon 的相機近拍, 感覺還不錯哩

    回覆刪除
  6. 謝謝~~是您過獎了!^^"

    回覆刪除
  7. 下回兒發現寶貝時當場告訴我一聲,不要獨想耶

    回覆刪除
  8. 金午時花~正午時分開花?
    原來也是愛陽光的一種花^^

    回覆刪除
  9. to KAKU大哥:
    哈哈!!拍謝~下次改進~
    不過當下我都不認識那是什麼花耶~~
    這是在嵐亭停車處拍的!

    to 淑玲:
    是呀~~
    比向日葵更需要陽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