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洋落葵

洋落葵,2006_0826_攝於台中南觀音山,特別感謝賴小鳥的指點。


說明:

  洋落葵【Anredera cordifolia】,落葵科,別名:雲南白藥、藤三七、川七。

  洋落葵是落葵科多年生纏繞性藤本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台灣於 1965 年自巴西引進栽培,目前已經歸化。

  洋落葵葉互生,具柄,卵圓形或披針形,肥厚多汁,全緣,基部略作心形,先端漸尖,長約4~8公分,寬約4~9公分,兩面光滑。夏秋季開花,花呈總狀花序腋生或頂生,長穗狀,花序軸長達6~30公分,單一或疏生2~4個分枝,小花多數密生,白色或綠白色,花被五枚。果實為漿果球形,成熟時暗紫灰色,結果率不高。

  洋落葵有去瘀化血功能,可縮短凝血的時間,是雲南白藥之主要成份。

  洋落葵之嫩葉可食用,是常見之野菜佳餚,常以麻油、薑絲拌炒,口感滑嫩,別具風味。

  洋落葵和另一種俗稱「皇宮菜」的植物落葵,很容易搞混,但是它們的花果截然不同。

其葉:

15 則留言:

  1. 原來川七和皇宮菜都是落葵類的阿ㄚ...(筆記...)
    這兩樣都超好吃~~
    看那葉子好肥阿...好想摘下來吃喔...><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個謎
    一年多前就困惑過我了
    還跟一群媽媽爭辯一通
    我看要把兩樣都拿來炒一炒才分的清
    畢竟這道菜是我踏出「那類型」菜
    心理障礙的第一歩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不知道皇宮菜的味道
    但我確定我吃過~~

    川七不錯吃~(但很多人怕這種味道)
    尤其我記得去素食餐廳(自助餐)
    9成9會有這道健康的菜~

    回覆刪除
  4. 我倒是青蔥和蒜苗分不太出來
    不過有大半的時候是~根本買不到蒜苗...
    所以沒機會比較...XD~目前的印象蒜苗應該比較小吧...??
    聽說三星有個青蔥蒜苗博物館...我應該去逛逛的...

    我很喜歡吃川七阿~
    以前在陽明山還拔回家炒~Xp~感覺是很好長的東西
    雖然很好吃...但是餐廳都喜歡拿來炒枸杞~變甜的
    難以下嚥......><

    回覆刪除
  5. 青蔥和蒜苗我也傻傻分不清楚耶..
    但我超怕蔥+湯麵+豬血湯...
    好噁阿~~天ㄚ!!每次我都得辛苦把蔥夾起來>"<
    對了,台語 "姑菜",是...青蔥?蒜苗?還是....?

    哈~枸杞我喜歡耶~
    川七+枸杞+薑絲+麻油 好吃唷 :D~

    P.S 應該是玩回來了吧?遊記好像還沒交券喔~^^"

    回覆刪除
  6. 蒜苗比較大啊先生!
    姑菜是韭菜啊先生!
    不要讓嫦娥笑你棉ㄅㄣˋ咧~ (趕快跑走,咻!)

    回覆刪除
  7. 好吧~~
    不管是哪個..
    青蔥、韭菜我通通攏謀尬意
    但韭菜盒子我卻不拒絕..覺得還蠻好吃的 @@a

    回覆刪除
  8. 討厭韭菜,喜歡韭菜盒子!
    討厭青蔥,該不會喜歡蔥油餅吧!
    佩服~佩服Orz

    回覆刪除
  9. 哇哈哈~~
    蔥油餅真的不討厭耶...

    我怎麼那麼怪? >_<

    回覆刪除
  10. 人真的很矛盾ㄛ
    雖然聽老師說過50步笑100步的故事
    但是我還是很想笑啦(姑菜...)~~~~哇哈哈

    蔥、蒜頭、蒜苗、辣椒...這些調味料我都喜歡啦~~~~

    回覆刪除
  11. 我還能說啥...>"<

    回覆刪除
  12. Leon潛心研究野菜
    是有想過在山裡摘來吃嗎?

    回覆刪除
  13. 我沒有認真研究啦~~
    好奇而已
    但我容易健忘..
    下次再問我 我應該還分不清楚!>"<

    我在山裡敢摘的野菜只有"箭竹筍"&"山蘇",其他都不是很確定..

    回覆刪除
  14. 看你的標題...寫部落格的撞牆期
    這樣的感覺 我也曾有過 就在今年梅雨季節時
    所有的行程全部取消 所有的計畫都不能成行
    那一陣子 不知道要寫啥 也不想寫
    不想為了寫 而寫
    不想為了更新 而寫
    所以我讓它留白了一陣子
    不想寫 就暫時停停
    寫不出來 就出去走走
    希望你很快走出你的撞牆期 這樣我們才有好看的照片 精采的紀錄可以看呀

    回覆刪除
  15. 我快恢復了 哈哈!
    這兩天是工作太多,
    做不完了,事情還一直排入排程...
    (本人又不想加班工作..)
    一堆不是很急的事情湊在一起
    變成每件都很急了,氣死了!
    一定要努力把工作結束掉!ˋ.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