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9月27日 星期三

2006_0924_左擁南湖中央尖,右抱聖稜線的羅葉尾山


人員:小花 & 我

造訪山頭:

⊙羅葉尾山:3-6310號,2717m,GPS(282331,2699431),GPS實測(282330,2699458)。

附註:

1.此次GPS實測部份其座標系統為「虎子山系統/台灣二度分帶」並不是「TW67/台灣二度分帶」,以小花機子的座標為準!
2.小花的航跡紀錄─四路縱隊行軍路線---羅葉尾: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7323

前言:

  羅葉尾山,一座好山,西北賞聖稜線美景,尤其十峻-品田山由此觀之,更顯其十峻之姿;東南看南湖中央尖群峰,甚至到北二段,往下可俯瞰美麗的思源、南山、四季一帶的的農園景致,天空能見度佳時,想必可遠眺宜蘭一帶,實在不應該被冷落。>_<

  羅葉尾山登山口位於七家灣溪與有勝溪支流,720林道入口附近,一旁有廢棄的思源派出所,對面的710林道是帝王之山-南湖大山登山口。抵達720林道入口處,有柵欄擋住,不予許汽機車進入(走路可進去,但沒有用),在此停好機車後,脫鞋越過小溪(穿雨鞋可直接涉水而過)抵對面高麗菜園,到達菜園末端後,左切陡上,此處為防火巷起點,也是羅葉尾山登山口處。

  羅葉尾山登山步道是寬廣的防火巷,雖陡,但卻是露草不沾,林相優美,松針鋪地,非常推薦前來。好山必不寂寞,期待有更多山友造訪!如果是雪季前來,想必南湖&雪山聖稜線會有動人的雪景可賞喔!

  前晚住宿梨山旅館,貪圖的是梨山的便利,雖然梨山已經不復往日繁榮,但還是附近最便利的地方,也是最熱鬧的,隔日起床,為了配合梨山加油站的營業時間,所以我們0700才出發,也因此,梨山的清晨也帶來許多驚喜,美麗的梨山風情畫呀!

一早的梨山風情畫:


小劍探頭:

行程記錄:

0828 防火巷起點起登,一路陡上
720林道柵欄&廢棄思源派出所:

720林道:

要涉溪到對岸菜園:

0847 小稜線,走到這邊可以稍微輕鬆緩一下,且已有些視野可看
*我就是在這邊等小花的。
上登沒多久看小溪與過來的路:

其實整路都是防火巷,實在沒什麼好特別紀錄的!所以...只想用照片介紹!
要接上康莊大道前有幾段路是很陡峭的:


小稜線休息看風光:


專心拍照的小花:

就是這棵枯樹-有型:

玉山假沙梨:

紅色心型葉片,這是高山酢漿草嗎?:

鳥瞰思源風光-好美:

寬大的防火巷:

我看可以賽跑了吧...:

這樣的路基本上是一路通到山頂:

冬青油樹的花&果,葉片揉後,會有很清涼的味道喔!:

我的疊石-初回(很遜):

小花的疊石:

最後一段的防火巷,兩旁樹林茂盛:

1051 登頂羅葉尾山
山頂上的小枯樹,三角點就在一旁:

這邊是南湖一帶:

這稜脈可能是多加屯與平岩山:

這是雪山那一帶:

品田下的斷崖:

不愧是十峻的品田山:

1142 下山
*繼續疊石,就是在這邊補強時,整個崩掉了 >"<
要下山了,霧聚林間:

霧散了,是該說再見的時候:

我的疊石-趴兔:

小花的疊石-趴兔:

1323 回到防火巷起點
*過溪時,因為時間還早,所以我們在那邊搭石橋,不想拖鞋...雖然明明脫鞋涉溪比較快,不過還是想玩玩!^^"

巧合:

爬完山後,一路從思源騎回梨山,突然在梨山市區發現一位著紫色長褲的女生,仔細一看,哇哩!頭髮有染色,再定睛一看,這女生怎麼好像網路上的「紫娟」呀?不太可能吧?會那麼巧?於是繼續騎,但騎沒多久,還是決定確認一下,打個電話問看看,哇!一問之下還真的是咧!雖想回頭去哈啦一下,不過一想梨山離我家還好遠喔!算了還是告別紫娟,繼續趕路回家了!^^"

紫娟的BLOG:http://blog.webs-tv.net/user/yichuan.html

歸途賞奇萊北:


參考紀錄:

2002_1010~1011_羅葉尾山、秀魯業山活動紀錄
2005_0430_走在山水的日子--溯有勝溪上羅葉尾山

18 則留言:

  1. 第一張真美耶^^b

    疊石???
    想不到你爬山時又有新娛樂了:P

    回覆刪除
  2. 疊石頭有什麼意義嗎?是用來指引路的方向嗎?

    回覆刪除
  3. to 淑玲:
    謝謝!我也很喜歡第一張的感覺喔!^^

    哈哈~~不是每座山都可以疊石呀!
    也要看有沒有那麼多石頭~"~

    to 四角褲:
    疊石確實可以指引方向
    在某些時候是這樣沒錯

    不過我們疊石是好玩
    疊石可以是一種藝術,
    疊石也可以是一種遊戲,
    不僅考驗著智慧,也可可試試你的手氣
    疊石真是棒呀 :D

    回覆刪除
  4. 有個性的枯樹~我喜歡
    這次的風景照也都很優耶~

    回覆刪除
  5. 打什麼問號啊!是都不用去查的喔~
    一點都沒有火先生的好學精神
    ---
    哈哈哈
    那寬大的防火巷我走過耶
    我們去年南湖就是爬那條
    下來是才衝的過癮咧
    ---
    疊石
    去翠池跌個過癮

    回覆刪除
  6. ↑錯字。是疊個過癮^^
    疊石真可愛
    可別出現人臉哩...

    回覆刪除
  7. to candyching:
    謝謝!感謝你不棄嫌阿^^"

    to 鳥老師:
    不要這麼兇嗎...
    我沒圖鑑阿? 你也是知道 我剛又破費買相機
    實在沒錢買圖鑑..
    而且重點是我懶惰>"<
    外加時間少...@@
    所以需要你跟火先生的研究精神加持 Orz

    防火巷不同條吧?
    爬南湖不會經過羅葉尾啊!!

    好ㄚ~~下次去翠池山屋度假
    慢慢來玩疊石^^"

    跌各過癮也對
    你們上次不就趴在翠池上XD

    回覆刪除
  8. 710.720.730.820
    這不是IP位置喔!~XDDD
    不過這些數字應該常常被人說錯~哈哈哈

    說真的~我覺得植物很難察ㄝ
    實在還不太會看他們的分類標準~好多喔
    不過那個紅色小果子~應該是常見的咚咚喔!
    應該是~X山假X梨~嘿嘿嘿~要不要猜一下阿

    回覆刪除
  9. 哈小花疊的石頭看起來比你優喔!還是你謙虛,故意把它照美一點啊!

    照片很有感覺喔^^

    回覆刪除
  10. 火先生
    你讚!上道!

    南湖我們應該是走那條啊
    超面熟
    來去翻照片

    回覆刪除
  11. 而且說什麼圖鑑
    植物版的資料庫就超好用了
    而且本鳥五個字都跟這位先生講了
    不去比對也沒辦法(搖頭歎息貌~)
    ---
    小花偶像說為了證明太閒於是玩疊石
    ha~ha~ha~

    回覆刪除
  12. to 火龍果:

    哈哈!!
    那些數字我也是常常記不住
    大雪山林道也超多支線
    常常聽山友批哩啪啦說
    林道可以大概通到幾K?
    想從哪個林道走去哪邊?
    實在有夠厲害,根本是心中已經有地圖了!Orz

    我也覺得很難,
    尤其是相似種!>_<
    天南星、沙蔘、薊...好難ㄋㄟ

    to 「火鳥」:

    好啦!!玉山假山梨是吧?
    我周末會去辨識的
    今晚沒辦法嚕!

    植物版的資料庫要先知道有名字才比較快耶
    而且有些沒圖,
    但我承認我還沒輸入去查詢拉~~
    我昨天才把紀錄寫完呀!
    不要太催促我..>_<

    to yoyo:

    確實小花的比較棒!
    我無法否認 ㄏㄏ!
    我會多練習 一定要雪恥
    某火X果 據悉也是疊石高手!

    to 鳥:
    南湖不一樣啦!
    你誤認了
    我們這個登山口跟南湖登山口隔著一條馬路
    距離20步之遙吧~~

    疑?小花跟你說的啊?
    因為當日目標只有羅葉尾山
    所以可以粉悠哉悠閒了!

    回覆刪除
  13. 這山我好像可以帶小朋友爬
    滿喜歡那一帶的自然風光
    列入考慮

    回覆刪除
  14. 阿敏大哥:

    可以考慮喔~^^
    尤其有雪山隧道,過來這邊應該會快不少!
    但部份路段蠻陡的就是了,
    要小心些喔~
    雖然沿途只有在路口&山頂有路標
    但只要走在防火巷就對了,沒問題!^_^

    回覆刪除
  15. 走在寬大的防火巷裡還是頭一遭看到咧!
    附近的景觀都很美,讚!^^

    回覆刪除
  16. 最近跟防火巷好像很有緣
    下一篇 也跟防火巷有關 Orz

    我也是覺得這邊很棒呢~
    附近還有幾座山想去
    可能還得翻山越嶺好幾次來這邊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