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2006_1229 to 2007_0102 跨年行之 Day5-森林小學之西寶國小


972 花蓮縣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西寶11號,http://www.spps.hlc.edu.tw

  Sipaw(西寶)是原住民母語「對岸」的意思。位於中橫旁的西寶國小,民國52年就已成立,86年改制為森林小學,不僅是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唯一的學校,也是花蓮縣唯一實施「學舍制」的國民小學。

  欲前往西寶國小,可循台8線太魯閣進入中部橫貫公路-天祥-文山-迴頭灣-約行500公尺右方進入300公尺即抵。(若從西部過來,過了豁然亭就要注意西寶要到了)。

  會知道西寶國小,也是先看到Mogu老師的-花蓮,西寶國小,感謝老師的介紹,才有機會來到這美麗的森林小學!^^

初抵西寶時,吸引我的尚不是國小,而是國小面對的山,雖然並不知道是什麼山,不過很吸引我..:




西寶國小校門口:


光階梯就很有造型:


拾階而上就是籃球場,後面造型特殊的建築物就是校舍,我記得我小時候都是打躲避球居多,現在的小學生都變了,都打籃球@@:






門牌號碼:


這不只是豬的陶藝,事實上這是燈喔,晚上會發亮的:


美麗的校舍:






教室內觀,教室裡面其實是採開放空間,沒有隔間的,意即,其實你如果在一年級上課,是可以看到隔壁二年級的上課情況的:






由於不能進入教室,所以跟小朋友打招呼,請他們當模特兒,真的很大方喔,還會擺POSE:


陶藝品是西寶國小的特色-一年級:


陶藝品是西寶國小的特色-方便一下(WC):


學校內種植有水蜜桃,第一次看到水蜜桃花呢~^^(但我其實分不清楚水蜜桃花&桃花差在哪? Orz):




  此行中,剛好遇到一位老師,就開始聊起了森林小學的點點滴滴,其實很嚮往這樣的教育模式,可是如果只有國小採行這樣的教育方式,回到國中後,是否可以接續的上填鴨式的教育呢?這實在很發人省思。

  而來到此之前,剛好看過天下雜誌的-「海闊天空的一代--教改10年後」---

  10年前,天下雜誌記錄了五位不同成長背景的孩子,他們在鏡頭前談到了未來的願望。如今,他們都已長大,有了不同的發展。從一個個年輕的生命,我們看見教育,真真切切地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一生。教改,是一條永無止境的路。重要的是,從國小到大學,要培養什麼樣的能力與實力,才能讓台灣五百萬的下一代,找到海闊天空的未來?

  以下這個連結有影音檔,有時間可以看看,渺小如果,真的不曉得,到底怎樣的教育才是好的?(南橫關山嶺山下山後,也跟Amanda & 黃梅鹿聊起這個話題,我依舊...無解!)

影音檔:mms://210.71.227.42/cw/cwvideo/2006ED.wmv

9 則留言:

  1. 如果是自己當初抗拒卻無力對抗的生活方式
    卻逼迫下一代接受,那才是很奇怪的事情
    我們這一代剛剛好是填鴨教育的開始
    那時的青春無解,到現在還有遺憾
    看現在的小孩在安親班度過童年
    然後發展出一致性像壓模一樣的人格
    看起來真的好無聊...

    西寶好美呀,到時候也來排進飛輪行程

    回覆刪除
  2. 妳們怎會是填鴨式教育的開始呢?
    我們這一代也是的 XD
    我的上一代也是...(老哥大我9歲)
    填鴨式教育由來已久摟~~~

    記得看看影片喔!!拜託拜託!

    西寶,絕對要去^^

    回覆刪除
  3. P.S 現任的教育部長似乎有點不適任...覺得好久沒遇到有遠見的教育部長了 >"<

    回覆刪除
  4. 看了影片後心情更沉重了~"~

    前面三位小朋友在教改中選擇了升學 相對的未來出路寬廣許多
    後兩位也就是原住民&實驗班那兩位小朋友 卻因選擇"快樂的童年"而面臨了長大後的生計
    所以呢??..
    一如影片中的旁白說的:教改提供了多元化的升學管道 卻也使得升學更加競爭
    孩子們雖然不再是當"拒絕聯考的小子"
    轉而代之的是從小學甚至幼稚園的才藝班,進而到國高中的每學期學測
    有比較好嗎??..孩子唸的書 孩子背負的壓力 孩子面臨的現實...有增無減

    回覆刪除
  5. 是阿~~
    我就是看了這段影片
    才絕得這看似立意良好的森林小學
    小朋友也樂在學習...

    但似乎還有許多問題待解決,
    國中生正值叛逆
    如果回鍋普通中學
    是否能順利融入學校生活
    還是個很大的問題...

    回覆刪除
  6. 這個美麗的國小校舍真的很特別,特殊造型的校舍,有點不平衡的美感。
    可素看久了,會頭暈咧~^^"

    回覆刪除
  7. 哈!!
    可能是照片的關係讓您頭暈
    拍謝啦!
    實際去看也會暈喔~~
    因為...美的暈倒了 :D

    回覆刪除
  8. 阿...我漏看了這一篇
    今天才看到

    之前十年教改的電視專輯我也有看
    心中...
    毎天我在學校教書
    也會想我敎出來的小孩會怎樣
    教育阿...真是百感交集....

    說到教育部長
    雖然他是我學長
    可是說真的...當的很糟!!腦袋裝大便的官員!!

    回覆刪除
  9. 想不到會漏看 ㄎㄎ
    你跟AMANDA & 黃梅路應該聊聊這話題的^^"

    現在罵人要小心點
    以免被告
    那某任教育部長真是...有你的!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