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2007_0526_羅山林道北線登油羅山,順訪麥樹仁山


油羅山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按此下載

麥樹仁山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按此下載


人員:KAKU大哥&我!

拜訪的山:

⊙油羅山:H1763m,2-1555號,另有一棵森林三角點,與磐石。後查資料發現,是小花把森林點挖出來的喔!山頂展望不佳!不過沿途的柳杉林景緻不錯,中途還有大片的夯土駁坎遺跡,令人好奇。
(有兩篇參考資料提及油羅山山頂有三顆基石,其中一棵標明「水源保護基石」,應該是誤述?那應該是磐石而非基石!)

登山口(參考自參考資料內的KAKU大哥的紀錄):122縣道34.4K左轉過五峰大橋,竹63線0k起點,竹63線3.7k抵花園派出所(辦理入山證),轉角右入竹63線,往竹林部落,8.48k右轉柵欄為扇子排山登山口,約10.7k(從花園派出所起算7K)羅山林道入口取左,約12.2k 林務局工作站--羅山分站 (從花園派出所起算 8.5K),門前有羅山林道支線牌,取左邊政羅山林道北線往前行(往右是羅山林道南線,但有大石頭檔路想是已不通),由此至登山口約2K,路況一開始約200m有些不好,後面右轉好,轎車慢行可通過,前行約50公尺有一水泥房。

如續行122線縣道36.5K五峰鄉鄉公所;122線縣道36.7K處,鬼澤山入口。

由第一登山口上山(1152m),上下落差約611m,基本上都是上坡。

⊙麥樹仁山:H758m,2-1117號,另有一棵森林三角點,山頂被竹林包圍毫無展望,途中也有夯土駁坎遺跡。山徑石頭濕滑、整路幾乎無風無展望...本座山...未來的日子裡大概都不會想舊地重遊,我不夠愛山。XD

登山口(參考自參考資料內的KAKU大哥的紀錄):回到竹63線3.7k 處(花園派出所)往東北向前行,這裡起端就是竹62線(里程歸零起算),馬上經過花園國小,車子一路陡上往天湖及梅花部落至尖石內灣,8.1k處這裡是天湖社區旁;竹62線車道最高點,也是向天湖山登山口,14.9k處梅花國小圍牆前叉路左轉,內橫屏山入口(這裡竹62線1.75K有指標),梅花國小圍牆前(里程再歸零)續竹62線往尖石行,1.8K尖石到秀巒(竹60線3.6K處),錦屏大橋頭大叉路左轉約行4公里抵尖石大橋,過橋後就是120縣道,左轉120縣道約行兩公里在內灣熱鬧市區前,右手邊有台3線替代道路指標(120縣道26.7k處),右上台3線替代道路就是往麥樹仁山登山口(里程再歸零),0.8k 木馬道遺址,1.6k第一登山口,右手邊山徑口有登山布條,3.5k第二登山口,標高426公尺,右手邊山徑口登山布條更多,本次由此上登,5.5k第三登山口,標高553公尺,路口沒有登山布條,KAKU大哥上次由此上登無路跡,時間不及撤退。

由第二登山口上山(445m),上下落差約313m,基本上都是上坡。

行程紀錄:

0930 過林務局羅山分站後約200公尺停車,起步走!
*因為判斷錯誤,所以提早停車起走,其實路只有爛一小段,過去後就是康莊大道,但是也多了一份機會與時間可以悠走林道!^^

起步:

0950 抵達油羅山第一登山口,登山口處已經有一輛轎車,後來上山有遇到,是一位山友帶著大型犬來爬山。

0952 登山口起登

1003 過大岩石石壁處
續往上行柳杉在霧中展現其美麗風貌:

途中還看到油桐花,其花季已經近尾聲:

糞金龜:

1023 進入竹林與柳杉路段

1034 上稜線後,有一藍天指標:往油羅山約60分,在此小休4分鐘

1038 續行
續行約1分鐘見右手邊有大片駁坎夯土遺址,範圍很大,這片山林中曾經有哪些人活動過呢?他們的歷史還有誰記得?:

看見奇景...嚇了一跳,後來詢問得知這是馬陸寶寶,感謝自然攝影中心-蟲之友前輩的指點

呀呀~我忘記這是什麼了><":


1122 抵達油羅山,山頂無啥展望,泡茶,吃吃點心,休息一下啦!^^
*休息的差不多的時候,兩位2266登山隊的山友也來到,大家開心的聊天分享山經並合拍!^^
基石、磐石、護石都有:

合拍照沒拍好><:

1208 下山

1300 下抵油羅山第一登山口
羅山林道霧景,非常適合騎腳踏車唷!:

1323 回底停車處,開車續往麥樹仁山出發!

途中經過花園溪:


花園溪旁的天主教法蒂瑪聖母堂:

1517 麥樹仁山第二登山口起登
登山口有指示牌,但是一路沒看到土地公廟?:

一開始就要低頭過倒木:

1535 過一小溪,不須脫鞋

1538 再過一小溪,同樣無需脫鞋

1548 駁坎夯土遺址,真巧!今日兩座山都有!駁坎夯土:

1549 Y字岔路取右

1550 岔路,應該取左,但是判斷錯誤,取右而行

1552 發現方向錯誤,趕緊回頭,這邊應該是其他方向上來的路

1555 回到岔路!(這邊的錯誤,來回都犯了...真是不小心呀!XD)

1606 抵森林三角點處,二等三角點已經過頭,要在快到森林三角點前的竹林取左,該處無路條,進去後才會發現有路條指引
森林三角點:

1612 抵麥樹仁山二等三角點處
二等1117號:

下山約30分抵停車處!因為天氣悶熱,沿途石頭滑又在樹林內,一路無風無展望,走來...有點無趣><"

後記:

1.羅山林道非常適合騎乘腳踏車,推薦!
2.花園部落應該適合去逛逛,有花園瀑布、法蒂瑪聖母堂等等。
3.資料提及「翡速景園」可露營烤肉,看夜景與賞雲海,非常值得去看看!
4.此處還可順訪「扇子排山」、「鬼澤」、「梅山」這三座小山。
5.腦海中已經浮現該怎麼規劃此處二日行程了!扇子排山→花園部落巡禮→翡速景園露營烤肉觀夜景→梅山或鬼澤→回家!^^y
6.翡速景園入園露營每帳500;有提供水及材火,園主戴先生,家電:(03)5852008;手機0933983322。
7.油羅山頂巧遇2266登山隊,該不會是4466登山隊的姐妹隊?當然不是摟~^^" 2266登山隊BLOG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davidlsj-blogarea/
8.感謝KAKU大哥專車接送!^^

參考資料:

2007年0526~0527新竹苗栗的山----油羅山+麥樹仁山+洗水山+南勢山←KAKU大哥的紀錄!
2007_0201_訪油羅山順遊扇子排山
2006_1118_油羅山休閒行;順登扇子排山、梅山
2006_1110_白雲深處探青山【油羅山】
2006_0408_新竹溫泉之旅(二) 內灣麥樹仁山O型+河岸溫泉
2004_1103_一日單攻麥樹仁山,高種山,赤柯山,帽合山,巴卡山,馬武督山

2 則留言:

  1. Hello, LEon San

    哇哇哇~你的行程解說還真的很詳細耶~
    真不愧是Polo級的山友~呵~....^_^....
    呵~那個馬陸寶寶我也有看到哦,
    原先一開始不注意看,還以為是柳杉葉勒~...~_~|||...
    嗯~那個"翡速景園", 去年底的時侯, 有去那兒瞧過,
    那時正值雲海美景正盛的時侯,
    看的真是美極了~....^_^...
    有時間,還真得要安排個時間去那兒住個一晩~

    大胃

    回覆刪除
  2. 大胃
    歡迎您來喔~^^

    是阿~~差點以為是柳杉
    就要一腳踩下去的同時
    就發現居然會動...@.@
    給他嚇一跳!

    連您也推薦翡速景園
    看來非去不可了^^y

    或許時間約一約大家可以一起去喔!^__^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