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注意一種新產品 SPOT

看來真得這非常酷...@.@,當然實用性與價錢來說,應該也算合理!?

不過,連文字都無法傳送似乎還有可以加強的空間?

※ 本文轉錄自 [NCU] 看板

發信人: shann.bbs@binary.csie.ncu.edu.tw (阿丹) 看板: NCU
標 題: 注意一種新產品 SPOT
發信站: 中大資工二進位的世界 (2008/07/29 Tue 21:18:40)

  小牟從美國帶來幾本 backpacking 雜誌和裝備年鑑。我在裡面讀到許多最新科技的發展。其中最引我注意的是 SPOT。

  http://www.findmespot.com/home.aspx

  我已經和美國總公司聯繫,轉而聯繫上中國代理商,他們也想在台灣佈點。

  這個東西是這樣運作的:整個機器只有防水的 Walky Talky 那樣大,一共只有四個按鍵。一年需繳年費約 100 美金,全球大部分地區有衛星函蓋,包括台灣在內(已和總公司確認)。繳年費之後取得一個帳戶。使用者在帳戶內設定聯絡人的手機號碼和 email 地址,例如我就設定給留守。

  當我的行動一切正常,按一次 OK 鍵,有超過 99% 的信賴程度,留守可以在 20 分鐘內收到一封 email,表示狀況 Ok,並且連線 Google Earth 顯示我所在的位置。因為 SPOT 會在傳送衛星資料時,順便確定 GPS 坐標。

  當我需要留守採取一些行動,我按 Help 鍵,留守會收到短訊和 email。至於他該採取甚麼行動,我們應該會在出發前約定。

  如果我需要緊急救援,就按 Emergency 鍵。這個按鍵有特殊防護,不容易誤觸。這個按鍵將會發訊息給 GEOS 組織。此組織在北美歐洲紐澳都有據點,他們就能啟動救援行動。此外也會告訴留守,我們已經求救了。

  我還在等總公司和中國代理商確認的是:台灣是否有 GEOS 的搜救組織或合作單位?如果有,那就太棒了。如果沒有,這個 SPOT 至少可以傳遞消息給留守。但是,如果沒有, SPOT 的年費應該要低一點才對。

  在美國,購買 SPOT,繳年費之後,只要再加每年 8 美元的保險金,就能支付十萬美金的救援費用,基本上他們就會派一架直昇機把你載出來。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玩風浪板漂流,在海裡按下求救鈕,十五分鐘以後就被直昇機撈起來了。

  總之,SPOT 是個衛星簡訊器,只能發送三種狀態的訊號和 GPS 坐標。它不是衛星電話,不能雙向即時溝通。但是,它夠便宜,機器本身也非常輕非常小。外加年費也不算貴。如果在台灣能夠有搜救保險,我也願意投保。

17 則留言:

  1. 這個東西,去年就在backpacker看到了..= =+

    說真的是好用,但是興趣缺缺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在國內好不好用還是令人懷疑
      尤其,GEOS搜救組織
      我相信台灣應該沒有@@

      刪除
  2. 喲~ 這個新玩意很酷耶.. 是重度愛冒險者的良伴. 今天算是開了眼界.

    回覆刪除
  3. 蝌蚪:
    是丫,感覺還蠻不賴的!
    不過我倒是認為這技術不難..
    難在GEOS搜救組織 ^^"

    回覆刪除
  4. 同感, 我個人也感覺台灣沒有 GEOS 的組織或是服務 =.="

    回覆刪除
  5. 抱歉~近日業務繁忙所以導致現在才回覆您

    兩天一夜費用3800$(含保險.裝備.嚮導.4餐費用.接送)

    公司地點位於花蓮火車站(前站)附近
    歡迎您來電報名093753311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我知道了,感謝!:)

      刪除
  6. 蝌蚪:
    呵呵,台灣市場還是太小^^"

    回覆刪除
  7. 100美金

    比養衛星電話好多了=.= 好棒的東西

    如果簡訊又不用錢 那就太酷了

    回覆刪除
  8. 問題是不能發送簡訊耶~
    只有固定訊息

    應該有改版的機會:D

    回覆刪除
  9. Leon 兄,

    有個問題想請教您:

    關於登山時攜帶無線電對講機, 一般來說可能是自己隊上的人如領隊和押
    隊間互相聯絡之外, 有沒有什麼成文或不成文的規定哪一帶區域通常會使
    用哪一個頻道?

    這麼說好了, 有沒有可能玉山一帶的使用頻率為 144.aa MHz, 而雪山一
    帶使用 144.bb MHz, 合歡山一帶使用 144.cc MHz.... 諸如此類. 萬一
    發生什麼問題時便可以依照所在地的頻率對外聯絡或是求援, 還是說不管
    身處何方只能用 145.00 進行求援?

    回覆刪除
  10. 老實說
    這我不瞭解耶

    因為我通常都用來隊上溝通
    沒有對外求援過

    不過記得應該主要還是145.00才對~

    有空來查看看有無相關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救難頻道
      應該還是依此為主:
      VHF為145.00
      UHF為431.00

      若是聯絡不到,隨便連到其他頻道,只要找到人,也可請他們代為求救!

      刪除
  11. 呵呵, 對外求援最好是大家都沒經驗啦 :D

    我會這樣問是因為想到比如可能同時間會有好幾十隻無線電出現在玉山沿
    線週邊, 但每隊都有自己的頻道, 萬一某人遇到狀況時並不會知道其他隊
    伍所使用的頻率, 應該也沒空一格一格慢慢轉吧? 所以只能到 145.00 去
    求援, 可是該地區極可能沒人開在這頻率上, 那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
    靈啊 =.=

    我多想了 @@"

    回覆刪除
  12. 我自己的想法是慢慢轉找頻道
    應該很容易就會找到

    因為之前用
    覺得常常被蓋台
    還要不時改頻道XD

    回覆刪除
  13. 山中通訊好用就無線電, 一團一隻特強的舶來品(Motorola, Yeasu,
    Kenwood等)就好了, 其他的買兩三元國產貨, 就可以了; 說明書要看, 跟
    學會操作, 使用禮貌有知道.

    很多台灣人濫用無線電, 蓋台叫囂, 連山上也有, 只能先約定好兩三個頻
    道備用.

    登山用無線電討論
    http://clie.ws/bbs/index.php?showtopic=160768&st=0&start=0

    回覆刪除
  14. 您好:

    後來改用其他功能處理
    可以讓我們只聽到自己隊伍的聲音
    其他隊伍的聲音會過濾掉!

    sorry 忘記專有名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