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2009_0308 傳說中利吉最帥氣的山,順訪利吉、下野&山里部落


最帥氣的"山":

  嚴格說起來這應該不算山...純粹是某鳥的詮釋...詳見:鳥→帥氣一座山

  其實,來台東前並沒有特別想起有這座山,只是剛好路過「利吉大橋」(位於東 45 號縣道),一看到新武呂溪(卑南溪)中的這座山後,馬上就想起鳥&淑玲他們有上去過一探究竟!

  但當下卻忘記山頂上有啥?秉持著好奇心的因素,決定自己過去看一看,好歹也爬個一座山吧!XD

  爬完後我真懷疑當時淑玲怎麼可能爬上去?也是有些許暴露感耶...不過事實不容抹殺,詳見:淑玲→山水有相逢,反倒是火星大人越來越退步...居然不敢上去!XD

  事實上,這座山是-利吉流籠遺蹟!所以下回行經此地,別忘了給他多點關注喔!:)

利吉流籠遺蹟:

【古蹟類型】其他歷史遺跡
【古蹟位置】卑南鄉利吉村利吉大橋東側河床
【公告文號】府文資字第0923028169號
【公告日期】2003/12/31
【興建年代】日昭和7年(1932)

【歷史沿革】

  利吉流籠遺蹟位於台東縣卑南鄉利吉村利吉大橋東側河床,古蹟類型屬於其他歷史遺蹟類,興建於日昭和7年(1932),並於92年(2003)12月31號登錄為歷史建築,登錄文號為府文資字第0923028169號。

  早年往來台東、新港之間,行經卑南大溪時不易,必須選溪面較窄的地方渡溪。故在昭和7年(1932),台東廳於利吉大橋附近設置直徑1吋6分的鋼索流籠,供行人渡卑南溪之用。戰後,為便於利吉村民往來台東,村民李坤章設置鋼索流籠,載運行人與農產品渡河,唯規模甚小,鋼索直徑僅4分,長度僅有行水區寬。1951年,李阿淵、賴梧、謝恢等人合資,向卑南鄉公所申請獲準設置流籠,長度約150 公尺,跨卑南溪河床,由李阿淵經營,每次可載8 人,至1971 年富源至利吉產業道路開通後,結束營業;民國40至50年代,卑南鄉公所也曾在利吉興建流籠,後遭颱風摧毀。

【遺跡特色】

  利吉大橋興建後,流籠就被淘汰了,目前只剩下位於卑南西北岸的流籠台基遺跡。台基為鋼筋混泥土結構、外圍卵石,立於兩塊高低懸殊的巨石上。巨石較高的約20公尺,有水泥台階可上,台階下半部已被洪水沖走。

台東 利吉最帥氣的山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誤~本篇無航跡!XD

人員:火星人、Niki&我!

  附近景點有:台灣三大惡地之一的利吉月世界、小黃山,還有卑南圳水利公園,但有點人工化...@.@

利吉月世界,到此一遊拍~:



利吉流籠遺蹟,後方的橋就是利吉大橋:


只剩一半的階梯,要"登頂"是無法一路走階梯上來喔!:

一致覺得這一格一格的東東很特別...幻想是溫泉泡腳池XD:

比較矮的"山":

真的有"點"耶...最高峰有航測點一顆^^":


小黃山,也是到此一遊~"~:


卑南圳水利公園的水車:

基督利吉教會,似乎經費比較不足...:


利吉天主堂-聖小德蘭堂:



利吉天主堂的外牆有繪製"利吉流籠"的故事:

下野南部落(榕山部落):

  鸞山村位於都蘭山西麓,前身為日治時期的集團移住部落上野、中野、下野。昭和13年〈1938〉之後,本區被劃為集團移住地,陸續有內本鹿布農族人遷入而成三野部落。台灣光復後,政府當局鑑於上野、中野、下野的原住民大多來自位於本鄉境域的內本鹿各社,又係海岸山脈南段僅有的布農族部落,於是將三野合併為鸞山村,劃歸同樣以布農族為住民主體的延平鄉管轄。這樣的安排,使得全鄉境域跨越卑南大溪,構成行政區劃上特有的「跳村」、「飛地」規模。其中中野又可分為鸞山與上部落兩部份,下野另分成東部落與南部落兩部份。上野的布農族人在光復後逐漸遷離,至民國70年代中期以後,居留當地的原住民約僅10戶。

資料來源:鸞山村辦公處網站

隨便拍拍~有小羊:


古樸的民宅,我們都很喜歡:


新生翠綠嫩芽的小葉欖仁:

山里福音教會,小巧的差點忘記他的存在...,但卻令人驚豔,正如山里部落一般,好想看看做禮拜時的時光:


山里車站:

  聽說是鐵道迷的最愛之一...

  山里火車站是花東鐵路距離台東車站最近最迷你的車站,海拔不高,卻是群山環抱,遠離台9線最偏遠的車站,員工人數只有4人,民國七十三年起已不賣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負責列車交會搬運轉,即將面臨裁撤。

  當初為了鹿野站到台東站之間鐵路截彎取直,原本兩站之間的嘉豐、初鹿、賓朗與馬蘭等站全部裁撤,民國七十一年六月,山里火車站因而設立。原本從鹿野到初鹿間,上坡路段只要下過雨,鐵軌濕滑許多列車無法爬坡,甚至還會往後下滑,非常危險;而且,截彎取直後,從鹿野到台東節省了大約20多分鐘的路程。可是,後來村莊人力外流,只剩50戶,乘坐人數稀少,每天在這裡交會的列車數大約也只有30班。

  未來鐵路局將逐步採行「列車本位主義」,列車交會調度將由列車長在車上直接透過無線電彼此通聯或與鄰近車站確認沿線情況,加上台鐵已在鐵路完成計軸器的裝設,列車正行駛在哪個路段皆一清二楚。 科技進步,人力將由儀器取代,山里車站關門,已是遲早的事了...

山里車站,很有山裡的味道:


站狗狗去驗票了(其實車上的也是站務人員^^"):

站貓貓也來湊熱鬧(聽說他的媽媽失蹤了...):




花東鐵路簡史:

運氣很好,剛好看到火車來去:






山里車站,下次再來,或許已經裁撤了吧?我討厭這時的情境,很感傷...:

  其實這整段路,是很多車友的推荐路線喔!不小心我們也開車跑了一趟...台東市-利吉-巒山-鹿野-台東市,值得前來!^^

8 則留言:

  1. *小女子我硬著頭皮登頂3分鐘,就趕緊被攙扶下去了(一整個快被風吹走==")
    *山里站寫完啦,很好很好,換我抄回家去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不得不佩服妳的勇氣 :D
      *哪泥...不是該抄R先生的嗎?XD

      刪除
  2. *ㄧ聽說淑玲有上去 趕緊仔細看了網誌 可是都沒看到登頂照耶XD
    *其實ㄧ格ㄧ格的東東才真是困難的地方 繞了半天都過不去~"~(實在不想讓鞋子濕了)
    ㄧ個趕著去登頂 ㄧ個完全沒慾望上去 只好留下我ㄧ人與溪水孤軍奮戰
    你們給我記住 "
    *站長說以前ㄧ位旅人從水里來~~"水里來 山里去" 真妙

    回覆刪除
  3. 真的耶,一格一格那關也很有挑戰性。

    回覆刪除
  4. 幸好我沒豋頂照也有目擊證人XD
    那一格一格的我也是土法煉鋼(脫鞋)才有辦法過的去@@"

    回覆刪除
  5. NIKI:

    喔~~我是斥侯耶
    要先去探路呀~><

    水里來 山里去..埔里回~"~

    一格一格的...
    確實浪費超多時間@@

    回覆刪除
  6. 沒法看多良..
    但多良好美喔
    聽說要復站 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7. ladybird:

    HELLO~
    您是小鳥的朋友嗎?@@

    Sorry~
    沒聽說多良要復站耶
    這個問題可能要問我們家的Roger大大...
    http://www.wretch.cc/blog/rogersuv
    他才是正港鐵道迷
    我們只是插花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