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2020_0210 消逝的風景~八仙山八景-見返瀧 (見返り瀧)


↑消逝的風景~八仙山八景-見返瀧


↑消逝的風景~八仙山八景-見返瀧


↑見返瀧往八仙山佳保台方向依稀可見當年鐵道路基,其實是可以爬上去的,不過看那狀況上去了應該也走不遠,就打消念頭了;倒是往下游方向的鐵道路基崩壞嚴重,有試著找了一段找不著,不過當地人應該有上瀑布上頭,只是很久沒人上去了。


↑此張見返瀧 (見返り瀧)出自:八仙山探勝記(2),1927/8/21,台灣日日新報(借用阿邱大大照片XD)


↑此張見返瀧 (見返り瀧)出自:八仙山林場史話(借用阿邱大大照片XD)


↑此張見返瀧 (見返り瀧)出自:https://enews.url.com.tw/sk921/56634,可留意看文章作者是誰 :D


  網路上最早有關八仙山八景-見返瀧(見返り瀧)的追尋之路應該來自倫子大大:隨筆 - 尋見返,不過當年他並沒有一次就到,直到最近2020年,倫子才再次重返見返瀧(見返り瀧)。

  而網路上最早成功找到八仙山八景-見返瀧(見返り瀧)的是阿邱大大:見返瀧,約莫2017年就可阿邱&阿銘師摸到瀑布了,果然我們都是看阿邱大大的紀錄長大的。XD

  因為看到兩位好友都去了見返瀧(見返り瀧),所以我也興起了一探究竟的心,也唯有到了現場,才真的理解到"見返"之意,見返瀧(見返り瀧)在這枯水季節其實水量不大,看往昔舊照片其實水也不大,若非對昔日八仙八景有興趣,我想這個瀑布應該仍舊不會被重視吧。

  後來仔細一想,前幾年在執行八仙山動物調查計畫時,孫嘉祥(前麗陽工作站巡山員)就曾經跟我說過大甲溪對面(公路對面)有瀑布,他小時候會跟他爸爸去對面活動,然後會從瀑布下來,再回家云云..,當年我對八仙山林鐵還不是那麼熟悉,直到現在我才真正理解他走的就是八仙山林鐵+見返瀧,只是他們不知道那個瀑布就是見返瀧(見返り瀧)。

  而當我循著路下到大甲溪床,腦袋突然回想到這個下溪路,這個溪床...如果沒記錯的話,在921以前其實是很有名的風景勝地,有個地名叫:XXX(容我賣個關子),我年輕時來溪邊玩過,更有一次是跟阿訓(不知道有沒有淑如)、阿泰來這邊烤肉露營,但最後沒露營成功,晚上耍狠跳下去玩水游兩圈就開車回台中市去了,只是這個時候我們都沒有相機可以拍照留念就是...

  至於,現下要怎麼到見返瀧(見返り瀧)?請回頭看阿邱大大的紀錄吧!我就不再贅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