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北坑溪道路、檜山道路

*出處:理蕃誌稿第五編Page521

*出處:理蕃誌稿第五編Page700



*出處:理蕃誌稿第五編Page868


*出處:理蕃誌稿第五編Page1050

  為了釐清北坑溪古道&霞喀羅古道上的一些路段名稱,所以找了一下資料,最後從理蕃誌稿整理出這些資料。

  モギリ(茂義利)就是現今之觀霧,竹東郡界就是結城駐在所(或稱高嶺駐在所)往東北方到結城山鞍部附近,鞍部過後續往東北方向就進入竹東郡了,會接到檜山駐在所一路再到田村臺。

1.北坑溪道路:二本松駐在所→モギリ駐在所→結城駐在所(或稱高嶺駐在所)

2.檜山道路:結城駐在所(或稱高嶺駐在所)→檜山駐在所→田村臺駐在所。今習慣稱之為根本古道。

3.檜山駐在所通往サカヤチン駐在所(薩克亞金駐在所,或謂白石派出所)這段路當時並沒有給什麼名字,只有一個區間,サカヤチン ~ 檜山間。今習慣稱之為白石古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