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3年8月17日 星期四

2023_0815 大里涼傘樹

堡圖上的大里杙與涼傘樹(圖資來源:百年歷史地圖)

 
日治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套疊(圖資來源:百年歷史地圖)

大里杙樹王公廟

  平常很少注意到住家附近的日治時期地圖,不過前陣子因為常看到好土書店的店員不時提及書店前的大溝,所以有天走到住家附近的大溝時,看見大溝水清可見魚遊其中,也拍了一張照貼到群組內,群組的老王說我們家的大溝是柳川支流,這我還真不知道呢!所以這時就開啟日治時期地圖瀏覽一番,其實我還是看不太出來我家的大溝是柳川支流的一部份,但是卻意外發現我的國小母校-和平國小居然是源於日治時期,前身為創立於1920年5月1日的臺中公學校分教室,1921年4月1日改名為台中公學校分校,1922年4月1日改名為台中公學校樹仔腳分教場,1928年3月31日獨立為樹仔腳公學校,1941年4月改名為若葉國民學校,光復後1945年12月改名為台中市和平國民學校(和平國小歷史參考:https://sites.google.com/a/mail.hpes.tc.edu.tw/guan-yu-he-ping/home/xue-xiao-li-shi)。甚至還可以找到日治時期的樹仔腳公學校老照片,不過照片品質不佳,我就不轉載了。

  我又開著地圖滑滑滑,發現一個地名很有趣,地圖上居然標著一個涼傘樹庄,怎麼會有取名涼傘樹的呢?所以就引起好奇心想知道涼傘樹在哪?原來涼傘樹是在大里樹王里一帶,樹王我是知道的,以前有一位國中謝姓同學就住在樹王,雖然跟這位同學畢業後也根本沒連絡過,但不知道為何就是記得他的名字和他住在樹王這件事情。後來中投開通後,常騎機車走中投下面往返草屯和台中,常常看到往樹王的標示,但從沒有進去過樹王。

  再查了一下,維基百科說涼傘樹該地地名由來,據說是因為大里杙樹王公枝葉茂盛,遠看像是一把大涼傘,而被稱為「涼傘樹」,之後這個地標名稱再變成地區的名稱,然後大里有個涼傘樹肉圓,好像挺有名,就想說哪天有空不妨就去走走看看。

  近日,又騎經過中投下面,想說不如就來吃個涼傘樹肉圓再去看看大里杙樹王公廟吧!打開google導航到涼傘樹肉圓,疑~~這邊好像不是樹王里耶,這是在大里區內昔日的大里老街那邊,這才發現跑錯地點了。原來大里涼傘樹肉圓根本不在涼傘樹下,而目前所說的大里杙樹王公廟其實也不在日治時期的涼傘樹庄。所以我先往涼傘樹庄那邊看看,日治時期的涼傘樹庄是位在今樹王萬安宮北極玄天上帝附近,過去一看當然肯定是建物林立不見涼傘樹了。

  大里杙樹王公是一棵茄苳老樹,其距離涼傘樹庄約有一公里遠...到了現地我有點難想像涼傘樹庄會是因為距離一公里遠的茄苳老樹而命名?會不會以前涼傘樹庄的涼傘樹其實早已不存?回家後試著再去找找日治時期的資料庫、報紙等等都沒看到有涼傘樹庄的舊照片之類...

  不過大里杙樹王公旁有一涼傘樹圳流過,這是另外的收穫,友人倫子曾經整理資料提到涼傘樹圳約2.12k,今天路過大里杙樹王公順便紀錄了一下這條昔日的水圳。

大里杙樹王公

大里杙樹王公

大里杙樹王公

大里杙樹王公

大里杙樹王公

大里杙樹王公廟

大里杙樹王公傳說

大里杙樹王公

大里杙樹王公

涼傘樹圳

涼傘樹圳

大里杙樹王公典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