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3年9月22日 星期五

2021_1208 白毛山山腰往一氣山的駁坎

 

駁坎


駁坎

石堆


戰後的垃圾

工寮遺跡

  豪哥跟Allen有次去白毛山時,在距離步道不遠處的山腰發現駁坎平台,下山後跟我說這會是隘勇線時期的據點嘛?初看照片覺得蠻像的,也約略在蕃地地形圖的路線上。

  再看早期的堡圖則有清楚標示出社名:白毛社、阿冷社,所以推測這路可能不算是隘勇線,而是以前的部落的社路,或是遷徙路線。之後隘勇線時期則做為白毛台通往新白毛隘勇線一氣山的連絡道?

蕃地地形圖_出自百年歷史地圖


堡圖_出自百年歷史地圖

  不過豪哥跟Allen所到的駁坎平台還是很可疑,所以趁著路過附近有空,我還是好奇跑去看看找找,初看駁坎平台也覺得有可能是分遣所之類?但是近看後發現平台不是真的很平,不像是建物據點,周遭又找不到日治時期垃圾,此時覺得應該跟隘勇線沒關係了。







  之後,我試著往一氣山方向前進,看不太出來明顯路徑,但卻來到一處有垃圾的地方,結果都是戰後的垃圾,後來又看到一個工寮遺跡,看來就是倒塌很久很久了,這些垃圾的來源應該就是這個工寮,只是這個工寮以前是開墾用途嘛?或是林業用途呢?這就不清楚了,可能要問這一帶的林務局巡山員知不知了?







  這條可能是白毛台往白毛社、一氣山、阿冷社的社路,現地看來應該很難走通,雖然有心想走看看,不過看過現場還有等高線圖後,想想還是算了。最後我的結論就是這個駁坎平台應該跟隘勇線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