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2023_1231 大坪頂山 土砂扞止保安林

 





  因為看了洪廣冀老師在臺博館鐵道部園區的策展-林野:力的交界,突然也對這保安林有所興趣。過往在山上其實很常看到保安林的水泥柱,但那多是戰後沿用的,我並不知道原來日治時期的保安林柱有留存下來。


  網路搜尋了一下之後,原來位於苗栗靠近全人中學的大坪頂山就留存著這一保存完整的保安林柱,露土的高度約1.8公尺高。網路上還能找到一些日治時期的保安林柱,不過似乎照片上保安林柱看起來比較短小?但有可能是我沒搜尋到而已,因為有些有文字敘述但是沒看到照片。

  大坪頂山的保安林柱,一側刻有土砂扞止保安林,一側刻臺灣總督府,一側刻第参號,一側刻新竹州大湖郡卓蘭庄卓蘭。那時的卓蘭還屬於新竹州。

  至於土砂扞止保安林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地質破碎帶之土石以減少土石崩塌發生,臺灣保安林還有以下這些類別:水源涵養林、飛砂扞止林、水害防備林、防風林、潮害防備保安林、墜石防止林、魚附林(附於魚塭水池的林地)、目標林以及風致林。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找到其他種類的保安林水泥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