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2006_0228_又見大橫屏山&日月潭後尖山


*最後那尖尖的山峰就是大橫屏山的基點峰,標高1,206M,但是基點已經不復在。

先看個圖吧~


  雖然天氣預報有60%機率下雨,不過依照上次的經驗,雨!好像都在過中午後下起,所以心想,只要0530起床沒下雨,那就沒什麼好說,往山上跑。0530起床,真的沒下雨,趕緊打電話給FOX,這小子還想賴床,居然說再看看,如果老地方沒看到人,就可以放鳥了,其實也沒關係啦!我也好想繼續躲在溫暖的被窩喔~^^,今天早上騎比較快嗎?很快就到了老地方,FOX真的沒出現,所以我也馬不停蹄,繼續往國姓走,預計到國姓街上吃早餐,台14線要左轉136縣道時,手機響了,阿哩~原來是FOX打電話過來了,只差5分鐘左右就碰頭了,於是約好要在國姓市區OK便利商店等,但後來改約在早餐店,因為都還沒吃早餐,一起解決吧!!吃完早餐,再去對面的7-11買好零食飲料,便往大橫屏山出發了。

  大橫屏山這次已經是第二次來了,還是選鹿塭線北線走,(第一次的紀錄),第一次因為被一個障礙卡到,所以這次特定帶來KAKU前輩送我的草刀(非常謝謝!^^),想砍路過去,當時想草刀砍狼牙棒,看起來好像不是很夠力,我還多帶了鋸條(很便宜的那種)來,想說如果草刀不夠用,至少可以用鋸的,事後證明草刀很夠用,鋸條很遜...,還在測試階段,鋸條就已經斷裂3截了~"~

  這次爬大橫屏山,有了上次的經驗,所以走起來很順,一路上到了1036M,雖然雲霧還是很重,但還是比上次好,我們先往南看,發現尾稜有一山頭很突出,所以想走過去看看,就沿著稜線往南走(這條稜線很舒服,蠻想睡在稜線上,隔天起來看守城大山的日出),走著走著來到了另一登山口(鹿塭線南線)的叉路,如果有接駁車就可以從這邊下山了,不過並沒有,所以只好想想,接著還是繼續尋稜線往南走,可以發現有人用樹枝擋路,跨過之後,稍為鑽一下就可以看到下面照片的瘦稜處了,想過去應該可以啦!只是要冒險...但今日不是想從這走過去岩山,等有機會在冒這險~"~。

天氣欲好還壞:


想看守城大山日出(左手邊山頭):


早起的鳥兒被人看,不過看不出個鳥名來:


近垂直的山壁:


盡頭的山頭就是我們想去的地方,跨過這山頭按照地圖來看就是岩山:


不過要過去可要冒險走這段瘦稜,今日志不在此,所以...可以孬一下不走^^":


  前方路難行,所以我們就往回走了,準備迎接本日的目標,很快的就來到了第一次的障礙處,不多說,開始清路,清出一塊可以下腳處,憑藉著腳長,我就下去了,不過FOX決定不走,要在上面睡覺等我(這選擇是對的,下去不容易,上來更難),我就拿著刀,背包放在上面,一個人往北走了,走著走著很快就發現我錯了,第一次以為的1206M基點峰,根本不是!那天是被雲霧遮住,所以看不到後面還有山頭,這趟瞧清楚了,挖哩!!還好遠喔!認命吧~好好砍路,砍著砍著,FOX大喊說我的背包掉到山下了,ㄏㄚˊ,這麼倒楣,可是我現在不想回頭,只好回說,我回去再看!也不知過了多久,我終於抵達第一個山頭,我當初以為的基點峰,頂上什麼都沒有,有的只是岩石&植物。我又繼續往北奮鬥,手很酸,第一次砍路,終於知道砍路的辛苦了,而且脖子還掛著一台大相機,更淚!不知又砍了多久,來到了一片瘦稜處,只要過了瘦稜處,再過一個山頭,就到大橫屏山基點峰的山腰了,不過一來我累了,二來天空溼氣很重,剛在下方的雲海通通往上竄,似乎天氣要變壞,三來時間也超過預期了,最後,我根本沒帶飲水&食物,東西都在背包,所以考慮下還是先撤退吧!

這樣的風景也不錯看,今趟還是值得了:


虛無飄渺似國畫:


雲~就這樣悄悄流過左邊:


第一次以為的基點峰,山頂有2棵樹,當時就注意過了,這趟樹已在我身邊(右邊那棵比較沒感覺,可以去相簿看):


  往回走,本以為會較好走,可是好像差不多,剛砍的路,有時也找不到,但這沒差,只要跟著稜線走,就可以回去了。走著走著,草刀沒抓緊,居然掉到山下處,幸好被下方的芒草撐住,沒有繼續往下掉,第一次帶刀就掉了,可能會很丟臉,再說這是前輩送的刀,所以還是下去撿,雖然有點小危險,不過還是順利撿回了,很不容易的,又回到第一次的障礙附近了,開始跟FOX找我的背包,他在上面指揮,我在下面找,掉的位置實在不好,有夠難撿的,這時非常慶幸剛剛草刀有撿回來,不然一定撿不到背包了!^^

  接著我們就迅速下山(FOX撥空去砍了一支黃藤回來,說要當拐杖,但是下山後,發現機車很難帶著他騎,只好丟在登山口,真是白做工@@),此時也中午了,雖然我有想去者鹿塭線南線登山口,以及到底這邊可否接到"後角寮",很想去,但還是不好意思提出口,因為剛剛已經讓FOX等我2個小時多去砍路了,所以還是直接去吃午餐,$#%^$^$#,國姓的消費還真貴,我隨便吃個中餐居然花了95元,好黑阿!~><~,飯後,我還想繼續去日月潭後尖山,以便完成日月潭四兄妹(水社大山、大尖山、貓闌山、後尖山),但FOX想回家了,於是分道揚鑣,我就一人騎去日月潭了,台21線上剛好盛開美麗艷紫荊,好不美麗。騎著騎著,過了日月潭,終於抵達後尖山登山口,我又來了!

艷紫荊:


  由於上次聽KAKU前輩說可以從停車場再往登山口騎一段,所以我也偷懶,用機車代步,少走了400公尺的水泥路,400公尺以後就是木製階梯,登山者永遠的痛,不過看地上標示,原來離山頂只剩下600M了(全長1KM),前500公尺其實都還算好走,不會太陡,不過最後的100公尺才是考驗,我想不休息一路走上去都辦不到,有點懷疑這真的只有100公尺嗎?後尖山山頂有大型涼亭,非常不錯,山頂可看日月潭,不過我去看不太見,因為空氣不澄淨,而遠方的山頭都被雲蓋著,也不太好累,有點可惜了!過了山頂可以看到傳統登後尖山的路線,這才是人走的路!^^"

400公尺以後的階梯入口:


翠竹:


雲遮著,不太能判斷是什麼山,但感覺一定是"大山":


最後100公尺的天梯,直達山頂,蠻累的,我沒辦法不休息一路走上去:


後尖山基石-3等5009號,標高1,007M:


遠眺日月潭(很朦朧):


山下景色:


傳統路線:


  在山頂稍微休息了一下後,我就下山了,來回時間比預計時間少很多,本還想去別的地方走走,不過,只是想想而已,還是早點回家好了,還要2個小時左右才會回到家呢~~

21 則留言:

  1. 真是辛苦啊!
    一下掉背包
    一下到草刀
    還好都有回來了~

    回覆刪除
  2. 少說了一個~
    一下斷鋸條@@"

    看來這3個意外都是再告訴我會不成功的徵兆QQ"

    回覆刪除
  3. 有在爬山的似乎沒有不恨的 >"<

    回覆刪除
  4. 爬大山的感覺很盡興
    雖免不了狀況多
    但一定很值得

    回覆刪除
  5. 我是睡了二個多小時,不是等了二個多小時,如果你的鬧鐘不響
    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6. 難怪我前幾天做夢...夢到阿超爬山掉下去了
    還好只是背包...哈哈

    回覆刪除
  7. 大橫屏阿超努力探勘,北登要新埋設一顆二等三角點 No 1119 花崗岩基石,功不可沒
    kaku

    回覆刪除
  8. to 阿敏大哥:
    哈~其實我已經很習慣了,狀況連連才有不一樣的樂趣^^"
    不過這算小山摟!郊山吧~~只是921後登山路線變得不明或是根本斷了,所以很少人去了,登臨基點峰的山友更少!

    to 火星人:
    睡很飽ㄏㄡ,有沒有冷到,應該帶個睡袋去! :D
    不過我有帶鬧鐘嗎?還是指說我大喊跟你說我要回頭了?

    to 阿福:
    真的假的?夢到我掉下山...幸好沒成真 XD

    to Kaku前輩:
    沒有啦~我只是去好玩走走而已,而且我這條路不可行,就算能過去,也沒幾人願意冒險走的!
    倒是很期待前輩們能開出一條新的且安全的路線,造福我們這些想去大橫屏山的人^^"
    我想他們要新埋設基石,應該跟我沒關係才是,而是大橫屏山有他的歷史意義與價值!^^

    回覆刪除
  9. 你的背包啊,滾到山下時,發出聲音把我吵醒了。

    回覆刪除
  10. = =.
    那時應該還沒睡著吧?又不是大雄...

    回覆刪除
  11. 超哥:
    那兩隻鳥應該是叫"紅嘴黑鵯",
    它的特色是嘴,腳紅色,
    頭,頸部,背部及胸都是黑色,
    常出現於中,低海拔的山坡地或林緣地帶,

    回覆刪除
  12. 哇靠 這麼厲害
    看不出來喔~~^^

    對了,既然你來了,問你一下
    五專時,有次班上同學有騎機車去武界曲冰,
    但是因為沒辦理入山證,所以被警員攔阻,
    你有去嗎?@@

    回覆刪除
  13. 那次去武界我沒有去,
    不過你們不是到一半就回頭了嗎?
    臭聲和仕晃應該有去,

    回覆刪除
  14. 對阿~你有記得那件事情啊?
    因為我們沒有辦理入山證!!><"
    我只記得李志鴻有去,
    因為我好像有騎他的三冠王機車,
    結果破輪.....幸好剛好山下有機車店可以修理!^^"

    回覆刪除
  15. P.S 紅嘴黑? 那個字怎麼念~"~

    回覆刪除
  16. 鵯唸ㄅㄟ,
    小時候我們那裡的人都叫它,
    紅嘴鳥(台語)

    回覆刪除
  17. 看來以後拍到鳥要想你請教了~
    厲害厲害!!^_ˊ
    小時候我只認得兩種鳥...麻雀、鴿子(賽鴿) = ="
    下次想去草嶺附近爬山,要一起去嗎?:D
    可能是爬..樟湖山、嘉南雲峰、石壁山...等

    回覆刪除
  18. 如果要去前,可以跟我講一下,
    不過就怕時間很難挪出來,
    對了,如果有爬嘉南雲峰的話,
    如果角度可以看到草嶺的話,
    再幫我多拍個幾張,
    還有,你那台相機(A80)有那去修嗎?
    我的修了三個多月了,
    還掛在彩虹那....真是的!

    回覆刪除
  19. 那不若你說你何時有時間
    我努力跟你配合 :D

    但最好是你帶路~我省得研究你們家的路QQ"

    我的A80 被ㄠ走了
    下落不明@@"

    你有打電話問彩虹嗎?
    可以考慮換一台ㄚ~~你換DSLR好了^^

    回覆刪除
  20. 應該是安排這兩座,「石壁山及嘉南雲峰」,你可以回家先問問你老爸知不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