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2006_0827_台14甲之立鷹山、三角峰、櫻櫻峰、瀧奧山


人員:火星人與我

路線規劃:

台中-霧社-台14甲14.45K立鷹山-台14甲17.3K三角峰-台14甲23.3K櫻櫻峰-台14甲29.5K瀧奧山-武嶺。

註:這四座山參考資料內老蔡前輩的記錄其實已經寫得很詳盡了,受益良多,感謝!^^

立鷹山,3-5938號&森林三角點,標高2219m:

台14甲14.45K右轉,入口處有松崗茶園招牌,順著柏油路走1K處取右約300公尺來到最高點附近停車(附近種植高麗菜)。路況尚可,轎車、速可達機車可達!

往立鷹山的產業道路林蔭遮蔽:

立鷹山頂遍值高麗菜:

雨量計與觀測所:

3-5938號:順利的話,步程不用3分鐘,不好描述位置,建議直接問住戶。
3-5938號地形狀況:

3-5938號躲在高麗菜園內:

森林三角點:來到最高點續往前行到底,左邊樹上有綁路條,森林三角點在一旁的高麗菜園內。
山字森林三角點:

其實附近還有一顆土地測量局新立的點,有興趣可以找找!
土地測量局:

立鷹山展望應該是四座中最佳的,附近有二樓空屋(老蔡前輩們猜是觀測用的),一旁還有一隻雨量計。可惜因為種植高麗菜,附近蚊蠅多了點!

立鷹山展望能高、奇萊線:

立鷹山頂的大理花盛開:

百合花:

雨量計附近盛開的貓兒菊(模糊焦點):

三角峰,2-1465號,標高2376m:

台14甲17.3K右側叉路口進入,再馬上右轉入土石產業路(好像很多人在此亂大便>_<),約500~600公尺大水泥水塔前停車。由於目前土石產業路況不佳,且芒草橫行,建議轎車停17.3K右側叉路口,4WD&機車可停大水泥水塔前(水塔有噴漆,勿跟)。步行續延廢棄產業路前進,登山口路條似乎已經被拔掉或是被茅草淹沒,但是茅草有被壓出一條路徑,接上路徑後即可看到路條。路徑部份路段雜亂,但走來無虞,不至於走錯路!
大水塔處:

基石處視野不錯,還可見蜿蜒的台14甲公路,其旁有流籠遺跡及瞭望鐵塔!上山費時約15-20分鐘,下山約10-15分鐘。
瞭望鐵塔:

三角峰:

三角峰看臺14甲線:

與山爭地:

美麗的梯田風光卻有著保育的情仇,何解?:

此行快到大水塔時,遇到台大梅峰生態農場的工作人員來此調查,工作人員帶我看路旁曙鳳蝶正在交配的景象,非常幸運!也感謝工作人員帶我一路直抵登山口,不用再慢慢研判資料!^^
曙鳳蝶交尾,曙鳳蝶又稱西瓜蝶:

櫻櫻峰,3-6387號,標高2645m:

台14甲23.3K左側路邊,可能箭竹滋長茂盛,布條已不太明顯。23K轉彎處可供停車,再步行過去!進入登山口後登山小徑狀況不錯,上行沒多久會遇到兩條路,左為稜線路,右為腰繞路,最後再接回一路到山頂,可來回各走一次,感受不同!
23K轉彎停車處:

櫻櫻峰登山口處,不甚明顯:

基石處視野尚可,僅北面略有展望,但沿路走來感覺不錯,雖然路程短,但還是值得來走走。上山約15-20分鐘,下山約10-15分鐘!
櫻櫻峰山頂僅北面略有展望,可惜景矇矓:

櫻櫻峰:

瀧奧山基點峰,3-5941號,標高2645m:

台14甲29.5K距昆陽停車場前100公尺,太魯閣國家公園大理石界碑正後方。
瀧奧山登山口就在這邊:

昆陽展望合歡東峰:

昆陽標高約3056m,從太魯閣國家公園大理石界碑正後方往下走不遠可見一雨量計,接著一路緩下繞過瀧奧山主峰2875m,過咖啡池(左右各一池),到瀧奧山尾稜2645m基點處。一路上可能因為經過了春夏兩季的雨水滋潤,箭竹茂盛,路徑雖有,不過需費神留意尋找。且有很多路段是用腳找路,因為路底都被箭竹蓋住,走來要特別小心,不小心就會中陷阱!>_<

途經咖啡池時,因為看見GPS標示瀧奧山就在一旁,可是高度不對,時間也不對(不應該那麼快到),有點懷疑之下,還是決定先打電話給張賀融前輩問問看,果不其然,這是主峰不是基點峰,至此大概只走了一半路程而已!感謝張賀融前輩的電話指點!而過了咖啡池就要認真找路跡了!
咖啡池:

沿途高山白珠樹的果實結實纍纍,白白紅紅的小果實非常討喜,摘了幾顆品嚐看看,味道還不錯,有撒隆巴斯清涼的味道!

基石處視野聽說不錯,可惜此次來已過午後,雲霧四起,等了一下不見起色,回程時更變天了...。去程約90分,回程約110分。
瀧奧山:

後記:

  爬瀧奧山時,跟火星人分道揚鑣,火星人隻身前往北合歡山,幸好火星人沒來瀧奧山,不然可能會蠻慘的...路徑頗濕滑,且露水多,箭竹多又密,只走到雨量計就褲管皆濕,趕緊換上雨褲續行!

  最後順便恭喜火星人完成第4座百岳,且是獨自完成第4座!^^y

(看來目前在我手上的阿福大背包有機會交接給你了!:D)

武嶺望合歡尖山&石門山:

柔美的綠色草坡與雲霧:

參考資料:

2005_1204_寒流中強行登上台14甲線的基石

Google Earth 看山:

22 則留言:

  1. 哇哇哇,,,第一張照片真讚
    西瓜蝶太可愛了啦^^

    我最近似乎領悟力很差
    剛剛才想起這是我們原訂六月的合歡酸兩日行程XD

    回覆刪除
  2. (P.S.火星人這次沒跑去睡覺喔?)

    回覆刪除
  3. 哎呀...想找機會跟你買回大背包咧
    不過如果火星人有需要的話,那就先讓他背吧
    讓這個犀牛背包帶更多人上山也不賴 ^^

    我在公司加班中 >_<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也蠻慘的,下來時雨漸漸大了起來,地上變得溼滑,摔了好幾次,褲子也破了,快到公
    路時,還真得像你說的走著走著就找不到路了,不過一切都是值得的。

    TO Leon:阿福大背包,等我練練再說吧。

    TO ljun:小睡了一個小時,最後還是上去北峰了。(應該上去北峰睡的)

    回覆刪除
  5. 真厲害又一次4座,不知你如何爬啊!正~~羨慕中><。曙鳳蝶交尾,曙
    鳳蝶又稱西瓜蝶,很可愛喔!

    回覆刪除
  6. to 鳥:
    第一張是指...封面照嗎?我也蠻喜歡的!哈哈!
    是阿~~原本是6月合歡酸的行程,
    本來這次我有考慮先去武法奈尾山&天鑾池的
    後來想想還是先走這四座好了!
    武法奈尾山&天鑾池的行程還是等明年紅毛杜鵑開時再併北合歡山一起連走就好!
    (求求老天爺明年六月不要在下雨颳颱風了>"<)

    to 福:
    對ㄏㄡ,你說過你想保有這頂有紀念意義的背包,我都忘記了,哈哈!
    先給火星人練練去!
    不過你新買的背包是不是快發霉了 XD

    天ㄚ...0350還在公司加班喔?那麼操阿?我是不是看錯了?

    to 火星人:
    哈哈~
    至少是不一樣的經驗,
    不過褲子破了很慘,>"<
    以後買新衣服新褲子可以開始考慮朝登山服飾材質採購了!:D

    嗯!北合歡山下來時常常會知道走到哪邊去,
    但最後通常都還是可以走到正路
    我第一次下來時也是傻傻的分不清楚 Orz

    想要練,當然有需要直接揹著背包練,不然怎麼練阿 XD
    最好是去山頂睡,我不信你可睡多久?沒多久包準就冷醒!

    to yoyo5323:
    不會啦!這四座其實很簡單!
    第一座可以說沒爬到,散步一下就好到了!
    第二、三座來回其實約30-45分鐘就結束了
    只有第四座算是有運動到了!
    大概全程約需3.5-4小時!

    to 鳥 & yoyo5323:
    西瓜蝶真的超棒,覺得很lucky~
    其實牠很好動
    要不是剛好遇到正在交配
    我大概沒機會拍那麼清楚

    為此,我還不好意思從旁騎機車過去
    直接下車步行而過^^

    回覆刪除
  7. 附和~第一張照片真的很讚^^b

    西瓜蝶~哈哈!好名字

    回覆刪除
  8. 曙鳳蝶...超漂亮...
    LEoN家住的位置真是一等一...
    沒事就可以衝上合歡山~厲害厲害

    回覆刪除
  9. 哈哈~忘了說~
    我和MENDY都超愛那顆高麗菜基點的
    菜園主人應該超討厭那顆基點的...
    常常分不清楚去照基點還是去偷菜的...><

    回覆刪除
  10. 我家到合歡山...其實也很遠..
    死拼活命努力的騎,
    大概也要3HR才會到呢~
    (我也羨慕你們住北部ㄚ~可以隨時隨地就去桶後阿~哈盆阿~~等等~:D)

    菜園主人鐵定很討厭
    不然怎麼破成那樣 XD
    其實我想主要是我們不會注意腳下的高麗菜
    所以不小心踩爛主人辛苦種植的高麗菜吧~~

    回覆刪除
  11. 每次看你去爬山 就覺得 自己跟你相比 真的差很多
    許多你去走過的中級山或郊山 都是我所沒聽过的
    如果以後要常跑郊山或中級山
    你於我 應該是一本活的登山百科吧...

    真的打算去屏風ㄛ...很想勸阻你說
    因為真的很鳥又不好走
    不過對於一個愛爬山的人來說 別人說鳥說硬
    不自己去走一次 是不會死心
    而且不同的人去走 就會有不同的感受
    就像畢祿 大家也說很鳥 但是 我卻很愛畢祿說 有展望 而且我超愛回程時一個人走在那林道上
    自己走路 自己看風景 自己拍照 自己休息

    對了 你上禮拜不是要去爬志啥山的 怎麼又改了

    回覆刪除
  12. 我也是年初開始才漸漸接觸這些比較少人青睞的山
    沒聽過很正常的,以前我也沒聽過^^"
    事實上,我也還有好多不認識的山
    慢慢看吧~~每日上補給站薰陶,
    每篇紀錄都給他瀏覽一下,馬上就功力大增了 :D

    放心,
    我相信每座山都有每座山美麗的一面
    只要轉個念,想必必有所發現
    畢祿應該不在鳥山之列吧?畢竟它視野可是很好呢~
    以前山友曾有討論百岳之中的鳥山: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Message/One.asp?MessageID=12761&Process=Group
    你可以看看!^^
    (不過大家後來都在哈啦了)

    裡面的西合歡山,小弟我認為超好的一座山,那兒也不鳥
    四秀的喀拉業也絕對不鳥
    西巒也好棒!
    百岳中老實說我好像還沒爬到哪座讓我覺得很鳥的!
    不過百岳我爬不多啦 哈哈!
    (屏風倒是可以考驗看看~~)

    問我為何沒偷爬?
    ㄏㄡ 肯定沒認真看我的文章 XD
    詳見:http://www.wretch.cc/blog/leontsai&article_id=7245462 ^^"

    回覆刪除
  13. LEoN大哥:
    請問咖啡湖是咖啡色的嗎?有咖啡的香味嗎?呵..^^"

    回覆刪除
  14. 恭喜FOX成功前往北峰
    我還會再去ㄧ次的!因為上次去看不到什麼,都起大霧

    回覆刪除
  15. 你最好不要"再"帶賽了 哈哈!!

    回覆刪除
  16. 有耶~~不僅是咖啡色還有咖啡香!

    嗅~~是藍山的!喜歡嗎?下次裝一瓶讓你品嚐。@.@"

    回覆刪除
  17. 我喜歡拿鐵,多加點牛奶好!^。^

    回覆刪除
  18. 也好,加上牛奶可以蓋掉些味道,應該比較好入喉 XD

    回覆刪除
  19. Leon,
    莫非這裡..你也騎車上去嗎
    有看到你的阿勇機車耶

    回覆刪除
  20. 是阿~~騎機車上去喔~~
    您眼睛粉犀利喔~~被你發現:D

    騎機車在合歡山是粉讚的唷!
    不過,非常寒冷....讓人忘記酷熱的山下>"<

    回覆刪除
  21. 請問照片上GPS係登山專用的嗎?何處買? 價格多少 ? 可免費UP DATE 嗎? 是否有更新更好用的?
    感謝您的指點.
    JCL 於2012/05/18

    回覆刪除
  22. 登山用的沒錯喔~
    現在停產了
    目前台灣最新可以買到 Garmin oregon 550T
    http://shopping.pchome.com.tw/DGAZ02-A43734362

    圖資會定期出新版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