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2009_1003 忘憂森林上金甘樹山下杉林溪藥用植物園


純文字記錄請點閱: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9783,謝謝!^__^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人員:高大哥、SASA、四角褲、岑欣、火星人、NIKI&我。

造訪的山:

⊙金甘樹山:H2091m,3-4202號,又稱崩壁頭山,溪頭三珠(也有溪頭四珠之稱)之一,山頂位於雜草樹林中無展望,但若在往前(南)一點的林下則是舒服寬敞的休息地,此處天氣好亦可展望西巒大山一帶的群山,更可看見玉山、秀馬一帶的高山唷。

  走在此山區,不管怎麼走沿路都是很舒服的,而且路線也是有頗多變化,此回第三次來訪此山區,依舊有不同的感受與美感,也因為太美,所以照片太多不得不分成兩篇寫(超過文章上限),真的非常非常值得推薦喔!而我們已經預約好下一次要走的路線了!:)

行程記錄:

  其實本來這週是要去龜山島+401高地的,但是芭樂颱風攪局(芭瑪+米勒颱風),導致龜山島無法前往,週五下午聽到船家的答覆後,真是一整個怨念阿!

  臨時起意決定來走看看「忘憂森林上金甘樹山下杉林溪藥用植物園」這條路線,果然颱風前的寧靜非常適合來此登山賞景,一整個大滿足,不過岑欣&Niki都說忘憂森林要起霧比較好看,但藍天、綠意、充滿生氣的忘憂森林還是讓我驚喜不已,各領風騷哩!

  而下山後,颱風前的日落雲海夕陽精采上演,太Lucky了...一整天的行程沒有冷場過哩!^^

0926 高大哥&NIKI放好接駁車後,我們由仁淵茶葉登山口出發,一旁的水泥道就是上忘憂森林的產業道路,因為有鐵門上鎖,不想花錢喝咖啡的,就乖乖踢上山摟!
*入口處有杉林溪的公告:98/08/01開始,由忘憂森林下聚英村的山友要支付$100元入園票(半票價),可抵用消費!
藍天白雲好時光↓


路旁的山油點草↓

0958 三岔路,左邊可去留龍頭、嶺頭山,取右行

1000 抵忘憂咖啡停車場,右往忘憂咖啡,停車場綁路條處就是去忘憂森林的路

1003 續行

1007 抵忘憂森林,景色很優,努力拍照,火星人還試用四角褲的防水相機下去水底下拍照,正ㄟ!
忘憂森林↓













不太怕人的藪鳥來湊熱鬧↓

快敗一台潛水相機吧~~~火星人XD↓

1034 換個地方續拍,耶~~有一男一女在外拍耶...主題應該是「天使in忘憂森林」
外拍~↓

陽光下充滿綠意的忘憂森林,迥異於起霧的忘憂森林~↓


















灰熊認真拍照的高大哥↓

1045 GO~
重遊舊地的四角褲↓

重遊舊地的NIKI↓

1056 上稜取左

1109 三岔路口,右下可往杉林溪聚英村,取直走
山徑極佳↓

1114 三岔路口,右下可往杉林溪聚英村,取直走
*此右下路,其實還是接11:09三岔路口下去的路

1115 土地界標一枚,沿途還有不少,不再詳記
土地界標↓

1117 四岔路口,左下是往嶺頭山、流籠頭的路,直走Y岔路,是殊途同歸,都是往金甘樹山的路
*此處環境不錯,是個好休息點,高大哥突然提到我欠他很久的MIT台灣誌主題曲MP3都沒有給他...剛好NIKI的手機有,結果大家在此用藍芽互傳MP3...紐西蘭奇異果的起床篇很振奮,謝謝四角褲提供摟!SASA還提供一可愛的Nokia佈景主題,接收使用,感謝!:)
很好的休息點↓

1143 GO~~混太大了...本來想在金甘樹山山頂吃午餐的,看來有點來不及了XD
竹林飄逸↓




1156 三岔路,溪頭天文台岔路(1800m),聚英村、金甘樹(2900m),取直走往聚英村、金甘樹山
*有兩位山友在此煮用午餐,赫然發現是今年初去唐麻丹山&蝴蝶谷瀑布遇到的山友,真是好巧!:)
*他們是從溪頭上來的,本來說好要載他們去牽車,可是後來到金甘樹山山頂後,他們續行不休,而我們混太兇,竟然沒再遇到了,想必是有趕上公車下溪頭了!

1159 三岔路,溪頭天文台岔路(1950m),金甘樹(1350m)、聚英村(2750m),取直走往金甘樹山,走沒兩步地上有一山字水泥柱!
*右下可去杉林溪聚英村
山字水泥柱↓

1210 腰繞過H2000m,在一空曠處午餐
*雖然離山頂不遠,不過感覺這邊不錯,決定在此午餐
*此處遇到一位也是從溪頭上來的南部山友,他剛從金甘樹山下山,最近南部比較不適合登山,所以都來這附近登山
*準備午餐時,來了一男一女兩位張姓山友,SASA跟張小姐還認識耶,之前他們常在大尖山遇到,而張大哥是這邊的"專家",他說這條下杉林溪的路是他開出來的...本來他們要繼續往山頂前進,但大家相談甚歡,就一起在這邊午餐聊天了!
腰繞路↓

優~↓



1321 GO~
續往山頂走,山徑平緩好走↓



1321 三岔路,取直走,右下也可下聚英村,張大哥說這是以前溪阿的路,現在比較少人利用了!

1322 又一山字水泥柱

1339 登頂金甘樹山,山頂只有我們幾位
*本來並無打算要在這邊久休,不過因為大家水還不少,所以泡茶聊天,不久,兩位剛遇到的山友也來到,寒喧兩句他們就趕著下山了!
*細聊下,張大哥百岳已經完登數回,張小姐也快完百了,真好哩!:)
三登金甘樹山↓

白雲朵朵,遮掩了該有的展望↓

難得一張合拍↓

1444 下山,嚇...又混了一小時。XD
*下山時,張大哥沿途跟我們講解樹木植物,沿途解說,如數家珍,厲害!油杉、柳杉、台灣杉的差異;二葉、五葉松只看樹幹要如何分辨...收穫不少喔!:)
忘記是什麼樹種的"型樹"?↓

1511 竹林山頭,標高約H2127m
比林而立↓

下山路有些路段略陡,但還是粉好走低↓

1530 羅娜岔路(跟路標走就對),張大哥說直走有路可下羅娜,但沿途有崩塌,沒人在走了...我們取右下(西邊)走
*事後回來看,應該是利用油杉崙林道接羅娜的,下去後也可登五叉崙山或是新鄉山,不過去年爬過新鄉山,林道路況不太好...
*2008_0223_雨中撐傘漫步登新鄉山、北郡坑山、人倫山&足鉾安山 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08/03/20080223.html

1553 稜線岔路(跟路標走就對),取右下溪溝
*張大哥說早期他們是沿稜線繼續走再下到杉林溪,後來台南南青再開此條溪溝路下藥用植物園,而從茶園下去的路也就沒人走動了

1600 竹林區,陽光灑落...太美了,已經離產業道路不遠了
竹林美景也是令人忘憂~↓







1603 接到土路產道,打檔機車應該可以直上到這邊,4WD車子可能有點困難...竹林綠意,拍照!
產道上的綠竹天空↓




1609 GO~
走在竹林下↓




1617 產道岔路取右下,左上可到稜線另一邊的茶園,應該就是張大哥說的路線
今天的竹林美景實在太銷魂...↓





1630 抵陳先生工寮
陳先生家~↓

有點幸運~都下午了還沒起霧,才有今日美景~↓


1646 下到藥用植物園
*在入口處有人在拍鳥,一旁還有聽說是剛羽化的鳳蝶,結果我們在此逗留拍照許久,張大哥&張小姐就先下山去了...
嗚...看來又缺一本蝴蝶圖鑑了~"~(曙鳳蝶,感謝stilt前輩指點^^8)↓

1700 離開藥用植物園,步行出杉林溪

1734 出園區抵向欣谷,高大哥的車車擺在這邊

  高大哥載四角褲去牽車的時候,終於遇到張大哥&張小姐,由高大哥載張大哥&張小姐去溪頭牽車,本來想說下山要問張大哥電話的...居然來不及了@@

  下山後,SASA、四角褲、岑欣、火星人、NIKI&我跑去埔里找小潘烤肉,感謝招待摟!:)


夥伴連結:

◎火星人-忘憂森林。金柑樹

◎SASA-981003忘憂森林、金柑樹山下杉林溪

◎四角褲-2009_1003忘憂森林上金甘樹山下杉林溪

參考資料:

2005_1015 忘憂森林、金甘樹山、嶺頭山 O型走(LEoN's WAY)

2006_0820 金甘樹山越嶺道(由三角點越嶺出藥花園)(YIAMAN)

44 則留言:

  1. 哇~~手腳也很快咩~~
    而且~~相片效果差好多喔~~
    果然要留下好風景還是要有好相機~~

    回覆刪除
  2. 哪有...行程記錄一個字都沒寫XD

    照片.....是會騙人的....有些是後製過嘞 ^^"

    回覆刪除
  3. 手腳好快啊!!~看來我要多加點油了!!~

    回覆刪除
  4. 是阿~~快加油吧~~
    我也還在趕工中:D

    回覆刪除
  5.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吶
    天氣怎麼好成這樣XD

    回覆刪除
  6. 呵呵~
    颱風前的寧靜
    是值得期待的 :D

    這邊還不錯
    下次一起來吧!^^

    回覆刪除
  7. LEoN,

    每個人的青春,都要像照片中的樣子...好好留住.
    光陰如箭,一年一年帶離我們又長一點或遠一點.唯有"景物"永遠年輕,
    看到你們的身影,真是"出世"來這世界玩的!不僅留住自己的青春也挑
    起很多人年少的回想.thanks

    回覆刪除
  8. Dear David:

    美麗的風景
    青春的肉體
    過往的記憶 捨不得 忘不掉 ...

    緊緊抓住青春的尾巴
    我們與年輕也漸行漸遠...

    俗世煩憂下 願大家都只記住美好的一刻 :)

    回覆刪除
  9. 颱風前~~天氣真的是好到爆的贊啦~~
    不過幸好~~這次芭瑪颱風去菲律賓觀光~~

    David 與 leon兩位大哥~~
    突然間變成懷舊時光啦~
    大家好好把握時間~~
    一起優游在台灣山林~~

    回覆刪除
  10. C~
    可見同一篇文章
    每人的感受都不一樣~

    活在當下 繼續悠遊下去:D

    回覆刪除
  11. 我也要看起霧的~~~森林
    哈~~
    應該也很美吧~~~

    回覆刪除
  12. 哈!leon....
    你們這次行程我也有過一次經歷
    但有些不同,不同的是我們從流龍頭出發
    最後一樣來到藥用植物園
    免費參觀一次當地的風景區

    回覆刪除
  13. 那隻蝴蝶, 個人覺得是"曙鳳蝶"耶…
    感覺秋天很容易在山區遇到她…
    第一次看到她是在志佳陽的松針林…一大群在漫飛求偶,還有在交尾的…
    http://blog.yam.com/ilovefreelon/article/18034367

    水漾森林你拍的好夢幻哦…真漂亮

    回覆刪除
  14. sasa:

    下次在一起去溜~
    要看到起霧的機會 高多了XD

    小牛:

    呵~我們因為偷懶
    所以就不走流籠頭路線了
    這條路真滴很棒
    下次想從溪頭上來
    應該也不錯哩~:)

    stilt(ilovefree ?@@):

    哈~~sorry
    確實是曙鳳蝶
    其實我很眼熟...
    因為以前拍過(我也是拍到交尾哩^^)
    http://www.wretch.cc/blog/leontsai/7365690

    只是拍鳥的大哥說應該是紅尾鳳蝶
    於是就沒有查證了,感謝哩!:)

    P.S:
    水漾森林不是這個喔
    這個是比較容易到的忘憂森林
    兩個地方都很棒,最近也打算重新造訪水漾森林:)

    回覆刪除
  15. 對金柑樹和忘憂森林擁有許多美麗回憶還有讓人害羞的秘密 呵呵
    這是我們一起爬的第二座山
    一晃眼 也已經認識滿三年 真快哩 都"不新鮮"摟 哈哈^0^
    三年了 開心身邊有你*^^*

    回覆刪除
  16. 哪有蝦米秘密阿~~~
    我怎麼不知道?~"~

    這也是第一次你背一點點重裝的地方耶~
    還記得當時有其他不認識山友 說我們長得很像...... @_@a @_@a

    下個三年還要繼續在一起喔~:D

    回覆刪除
  17. 照片真是近期的佳作
    很美
    這個地方 讓我很想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敏大哥:

      謝謝^^"
      這個地方很美,又可輕鬆抵達
      三五好友一起來最好摟
      期待您的拜訪:)

      刪除
  18. Niki~~
    這...這...這實在是~~~太閃了~~~
    有被閃彈波及~~
    很高興認識妳~~

    Leon~~
    你們很有默契的~~一起閃~~
    不過~~真的很有夫妻臉~~~哈哈

    你放上我的"廢話連篇"文連結
    最近去我家的人變多了~~
    實在是有違我"低調"的作風

    回覆刪除
  19. 如果我不閃一下
    碰面就糟糕了 哈哈!!!

    ㄟ~
    沒關係啦~~反正你也偷偷搬家了 呵呵~

    PS 可以問問張小姐有張大哥的電話嗎?@@

    回覆刪除
  20. LEON 您好:
    照片拍得真美...
    記錄也寫得很棒
    忍不住要上來留言一下
    我是那天與您們巧遇的張小姐
    之所以能一眼就認出您和Niki,
    是因為之前常拜讀您的大作
    您的登山記錄,常常是我參考的資料之一
    非常謝謝您無私的分享,我受益良多...

    那天趕著下山,不及與您們道別,很不好意思
    很高興認識您們,希望有緣還能再見

    ps.我沒有張大哥的電話耶,我有跟他要,但他說他沒有手機
    不過我有留電話給他,如果他有打給我的話,我再幫您問可否留家裡的電話給您

    回覆刪除
  21. 看來~粉絲團現身囉~
    呵~~

    舊家搬不過去~
    應該就不搬了~
    還在考慮...

    林教授已聯絡上~
    18應該會上台北去上課~
    好遠喔~~

    回覆刪除
  22. 張小姐您好:
    呵~也太客氣嚕^^"
    很高興可以在金柑樹山巧遇
    希望還有機會可以一起爬山溜~
    若我們有要去大尖、二尖等山
    雖然你跟SASA已經爬到有點膩了
    可以的話 還是陪偶們一下耶~
    當然,天氣一定要選涼爽一點,不然很怕熱的~"~

    張大哥若有跟您聯繫,再請您問一下電話了,感謝!:)

    SASA:
    搬不過去無所謂吧~
    新舊並存就好:D
    真的,我晚上要看奇摩blog,要開回應那邊都開不了
    很機車耶~~~~換一個好啦!~"~

    疑,只有18號嗎?17號不用上課嗎?

    回覆刪除
  23. 好丫,快來,快來,我一定奉陪
    現在正是爬大尖二尖最好的時機唷

    其實也不能說膩啦
    我很感謝雲林有大尖二尖這樣的好地方可以讓我練腳力呢
    看你們是要走大圈中圈還是小圈又或是大尖獨立山縱走
    我都奉陪到底啦
    等你們哦

    回覆刪除
  24. ㄟ~~有那麼多圈喔~@@

    我比較想先跟梨子腳山&太平那邊串連走
    不曉得怎麼走比較好?

    回覆刪除
  25. Leon
    不止你~連囉唆的作者本人我也開不了~
    還是會割捨不下~我的舊家~
    那裡可是我爬山一年的心血耶

    會把新的東西放過去~
    只是目前計畫把舊作補上

    17日我還是割捨不掉~
    還在天人交戰當中~
    17.18是啥好日子啦~
    一堆活動都擠在那兩天~
    真希望我會影分身術~
    阿不然~~伸縮自如的橡膠人也好~

    那就可以大尖-二尖-隆興宮-梨子腳-太平-32彎-二尖山腳下
    或大尖-二尖-隆興宮-梨子腳-太平-大籠頂-紅南坑-獨立山

    回覆刪除
  26. 還有一個方法 趁文章少 慢慢搬...
    我是文章太多了 不然也粉想搬@@

    伸縮自如橡膠人 好像沒路用..
    魯夫也沒辦法從中部伸縮到北部吧?XD

    要考慮車子問題耶
    這樣安排是可以牽到車子嗎?

    回覆刪除
  27. 哈哈哈~~~
    先爬山去~~回家再慢慢想

    這樣的安排~~
    第一條路線32彎下來~~可以接到停車的地方
    第二條路線~~他們是走原路來回啦..約10-12小時
    不原路來回~~就要考慮接駁問題

    回覆刪除
  28. 天外有天、

    山外有山、

    人外有人....^^

    自已真得渺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這樣說
      你有你自己的偉大之處
      我也有我的渺小之處
      不可看清自己ㄋㄟ~~ ^^

      刪除
  29. 好美的地方
    之前聽過就想造訪
    應該要找一個時間去走走 ^_^

    回覆刪除
  30. SASA:

    上週爬山還順利吧﹖

    那就第一條好了
    獨立山有機會再去
    因為今年才剛去過哩XD

    菇菇:

    下次找淑玲、鳥一起來
    可以再走一次唷~~:)

    minkcoat:

    不管是天氣晴 或是天氣霧
    都各具特色,非常值得來唷
    期待你的到訪~:)

    回覆刪除
  31. 這個周六又去了金柑樹山
    遇到了您朝思慕想的張大哥,(還跟他要了電話)
    以及您的好朋友阿人,還有傳說中的simon
    隔天還跟他們去了鹿屈山
    人生真是無處不相逄丫

    電話該怎麼給您呢

    回覆刪除
  32. Leon
    當然跟你們一樣順利囉~~
    哈哈哈~~天氣也不錯
    不熱~偶爾飄點小雨
    不過陡上1700這種事情是不累啦
    陡下1700比較痛苦~~
    等你的白狗紀錄啦~~

    張小姐~~
    你認識simon啦~~
    他的爬山經驗也豐富哩~~
    你還真愛溪頭這邊的路線~~ps.不過比大尖二尖好多了~~
    這週要一起上台北嗎?
    鹿區山~~是很棒的一條路線

    回覆刪除
  33. 哇哩~
    妳們真的是週週爬金柑樹耶~~
    佩服 :)

    感謝你幫我要了電話
    我寫mail給你
    收到了 再請你回覆給我了 謝謝哩!:)

    回覆刪除
  34. sasa:
    什麼山要陡上1700丫
    我也來爬爬看

    這週一起上台北吧
    這樣比較有伴

    回覆刪除
  35. 等你排了雪志線~~
    你就知道了~~
    志佳陽的步道很美~~
    松針地毯+箭竹草原~~超級棒的啦
    但~~陡下時,還真不是普通難走~~

    回覆刪除
  36. 志佳陽到現在還沒走的原因
    就我想走雪志線哩
    只是接駁的問題一直因擾著我

    回覆刪除
  37. SASA:

    ㄏㄡ 上1700都不喊累
    怎麼這麼厲害
    不管上下我都唉唉叫~"~

    上課記得好好上,回來要交作業喔...我們也要學:)

    NANA:

    去志佳陽時
    當初也是爬志佳陽上雪山
    很多因素下...
    只能原路來回
    若有機會 還是要安排縱走
    接駁問題...人湊一湊就可以租車前往拉~:D

    回覆刪除
  38. 哇哩勒~~~
    蝦咪"我們"也要學~~
    "你們"還需要學嗎?

    有了平石山的訓練~~
    體力有變好耶~~哈哈
    陡上是還可以接受啦~~
    不過陡下對膝蓋很傷耶~~
    這種事情不能常做啊~~

    回覆刪除
  39. 當然也要學了
    學無止盡耶~
    我們也不是很懂~"~

    嗯~~
    下次不要原路來回
    就不用下1700了..XD

    回覆刪除
  40. 等高線地圖好好玩喔!

    回覆刪除
  41. @@~
    好玩在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