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6月19日 星期一

2006_0617_平溪二尖訪菁桐


平溪三尖介紹:

薯榔尖 海拔622公尺

薯榔尖、石筍尖及峰頭尖為平溪三尖,是北部山友假日常登門拜訪的郊山。薯榔尖與石筍尖相隔著一個小山谷,都是姜子寮山列之稜突起的山頭,位在菁桐坑之西北的薯榔尖,為三尖之首,因其山形似富士山,因此也被稱平溪富士山。站在薯榔尖三角基點處,可遙望菁桐坑和其南方的峰頭尖連峰,視野相當不錯。

石筍尖 海拔520公尺

石筍尖之所以被稱此名是因為由三坑山山頂或嶺腳滴水觀音停車場遠望看來,其山形如豎立之竹筍的原因,由菁桐平溪國中看如同無敵鐵金剛。除此之外,石筍尖又因看起來像皇帝座椅,而也被取了個「皇帝椅山」的名字。然而其山勢險峻、陡峭,因此登山時須手腳並用,因此建議民眾攻頂時須穿戴手套保護自己。

峰頭尖 海拔582公尺

位於菁桐坑南方,與薯榔尖、石筍尖遙遙相望,形成三足鼎立,三尖連稜一路走來相當吃力,一般山友多採單登山頭。峰頭尖可自藤寮坑站登山口起登,經玉桂分校至峰頂,再回到菁桐坑。

*薯榔尖菁桐二坑段有石階步道直抵山頂,一坑口則為自然山徑步道。

P.S:以上資料參考至:http://sport.tpc.edu.tw/people/mountain/line-3-12.htm

菁桐介紹:

  菁桐村的地名由來也是跟植物有關,菁桐是一種可以煉製成桐油的植物;菁桐村曾有一個礦坑也稱為「菁桐」坑,近來由於觀光業逐漸興盛。菁桐正確的發音應該是「精同」,但是大多數人,甚至鄉民也都誤稱為「青銅」。可惜本地只產黑煤礦,沒產青銅...

前言:

  感謝自然攝影中心-彼得的領隊,彼得真是很稱職的領隊&嚮導,出發前居然來了四次平溪,除了實地走過此行平溪二間路線外,也順便一一造訪平溪火車各站風光,真是羨慕死我呀~^^"

  再來得感謝人文風景的兩位版大-阿曼達&羊大+版犬小白一同前往,捨命陪"君子",不曉得這趟走完後,會不會從此裝瞎,不敢再出來了~^^"

  最後感謝有"鳥"貢獻了一包新鮮的牛ㄍㄚ糖,算是開錯玩笑的代價,哈哈!

行進路線:

二坑口停車場停一部車,驅車往一坑口,一坑口停車場停車。

一坑口-薯瑯尖-二坑口叉路-石筍尖-二坑口叉路-二坑口停車場-菁桐站逛逛-二坑口牽車再到一坑口牽車-賦歸
(機車可騎到二坑口叉路,可省一小段距離,汽車則最好不要開進去,路窄)

點滴:

  本篇不寫時間紀錄,一切看圖說故事~

一坑口登山口,可停車數部:

一坑口登山口旁的小溪:

出發:

黑翅細蟴若蟲:

其實這才是真正的薯瑯尖登山口,前面那段是小菜:

沿途可見很多俗稱破雨傘的雙扇蕨:

登頂前的路多在樹蔭間進行,不會很曬:

山月桃:

薯瑯尖山頂有顆非官方三角點:

薯瑯尖看平溪中央尖(此角度不佳):

薯瑯尖看峰頭尖(此角度不佳):

薯瑯尖看石筍尖(角度不錯):

薯瑯尖俯瞰平溪:

走向石筍尖:

美麗草蟬:

二坑口叉路(可上薯瑯尖、石筍尖、或回二坑口停車場):

邁向石筍尖(不知兩位版大會不會想說是入上賊船?^^"):

石筍尖末段要拉繩上:

看到這石階表示山頂要到了:

石筍尖看平溪中央間&平溪:

石筍尖、皇帝椅:

還不錯的石階路:

下山後可以來小溪澗泡泡水,連小白都涼得不亦樂乎:

下山後剛好碰上火車入站:

看似危樓,其實居然是改建的咖啡店...賣咖啡的&喝咖啡的都心臟很大:


總覺得這裝飾品跟菁桐有何關聯?:

菁桐車站:






菁桐鐵道故事館:

菁桐許願:

41 則留言:

  1. 說了要去平溪菁桐
    沒想到我這北部人都還沒去成 你這中部人又早了我一步哩
    我就說我是那種想去的地方很多 但是真去的又很少的人
    好ㄅ 下個月有時間就去菁桐走走 因為你拍的照片 真的不錯哩
    我可是很仔細一張張看的清楚仔細
    不過我想我去的時候最好飄著點點細雨 那有不同的美
    這禮拜六要去哈盆...呵呵 不會你又比我早去過ㄅ

    回覆刪除
  2. 呵呵~我也是說了好久才去的!
    這邊還有很多可以跑,下次還會再去的!
    如果你要去,如果下雨...山路會不好走喔~
    但如果是逛車站,下點雨確實感覺不錯^^
    (炎炎夏日不要來這...粉熱!)

    哈盆我很想去,還沒去呢~
    你們是當日來回嗎?還是有露營呢?
    可惜這週已經有活動,無法當跟班 >"<

    桶後越嶺也是我很想去的,尤其是這炎炎夏日...
    巴福越嶺也想去 哈哈!!我也是想去的一堆 >"<

    回覆刪除
  3. 哈盆我們預計是當天來回
    先去探探路而已 走多少算多少 輕鬆行
    至於紮營下回ㄅ 等秋天時才考慮去
    哈 你行程也是排滿滿的喔
    我今天才被說我行程排滿滿的 哪個活動一延期 我都排不時間跟上去的
    這樣的情形 可能整個下半年都會降子
    因為目前計畫要去的地方太多了
    七月的八通關 花蓮豐年祭 還有玉山主北
    八月有加羅湖 還有屏風山
    接著下來可能奇萊主北 南橫三星 還有我的能高安東軍

    回覆刪除
  4. 石階路真的很有味道耶
    有點後悔沒跟到了(唉本鳥也真的沒時間,泣...)
    老實說我想要輕鬆行,而且也怕人多
    對攻頂興致缺缺←總覺得好像要趕時間
    沒想到你們也走輕鬆瞎摸風啊
    為何下次要裝瞎不去?

    很好玩啊
    就是要這種潮濕的路段才多有的沒的植物

    回覆刪除
  5. 感覺4隻腳還是比2隻腳走的輕鬆XD

    疑~還有一尖沒去嗎@@a

    回覆刪除
  6. 第18張照片
    是不是"紫單帶蛺蝶"~

    回覆刪除
  7. 美麗草蟬的翅膀好漂亮喲
    可是....可是.....
    牠長的有點像小強耶
    不要罵我嘿....

    回覆刪除
  8. 呵呵, shiling,
    對耶, 四隻腳好像走起來比較輕鬆
    至少不容易摔跤...

    回覆刪除
  9. 照片第二頁第16張
    是不是"條紋褐蝗"

    回覆刪除
  10. 還好...偶會隨時監看,,看泥有沒有寫我們軟腳的事唷@@

    謝謝您帶小白上山囉,感恩哩。。。
    爬山真的很好,雖然走時百般後悔,回來還是很高興的。
    希望我還有機會像泥們一樣,體力過人哩。


    再次感謝,3Q 3Q 耶

    回覆刪除
  11. to VIVI:
    只走哈盆我想沒問題,應可順利走完,
    若是加爬志良久山&走錯路到福山植物園去,就粉趕了!
    哈盆我很想夏天去走走,聽說那溪流清澈美麗又消暑,好想去喔~~
    先等你的遊記嚕^^

    加油,祝你的行程都可以順利,天氣都好好,
    我確實排很滿...已經計劃到10月去了,
    但計劃永遠跟不上變化,一切隨緣^^

    to 鳥:
    這次沒跟到沒關係,下次在去就好
    我下次目標是他們的大本營 ^^"
    當然,要他們願意才可 >"<
    跟他們走不錯哩,兩位版大介紹植物、昆蟲
    彼得大介紹山頭,都是學有專精
    我只會抱小白而已^^"

    這次早就聲明是輕鬆行嚕,都沒人相信我..
    3.6KM,是可以多淚呢? :D
    不過,小白還是ㄊㄟˋ腿了~真拍謝 哈哈!

    to 淑玲:
    因為表訂"輕鬆"
    所以峰頭尖不去,
    去了就不輕鬆了^^"

    小白確實很輕鬆,因為很多時候他是在袋子中渡過的 :D

    to candyching:
    哇~~你好神,
    想不到你是隱藏人物,
    你是原本就知道還是去查的阿?
    我比對後,覺得蠻像的,
    已經發函確認中,
    再次感謝哩!^^

    P.S:本週工作忙碌,應該無緣發單篇專門介紹這些昆蟲、植物,暫時掛名先 Orz

    回覆刪除
  12. to 莎莎:
    哈哈~蟑螂..沒事不要提他..
    我..不喜歡跟蟑螂不期而遇 Orz
    不過,草蟬如果聽到你這樣說
    想必他會「有話要說」 :D

    to 阿曼達:
    我哪敢寫呢~
    當然是讓小白替主人承擔了 ^^"

    體力一定可以慢慢培養出來的
    真的不用怕,循序漸進即可
    每次說到這,我就想起以前我很虛的樣子..@@"
    一定要相信我~"~

    下次目標是...基隆山呀、茶壺山阿、南子吝呀等等的~然後再去九份喝茶,
    到時,兩位版大&小白版犬可不要裝瞎壓 ~~ :DDD

    上山很X,下山很O,是好現象!^^y

    回覆刪除
  13. 前幾個禮拜
    山上家出現了許多蝴蝶飛
    剛好有拍到
    那蝗蟲是上網碰巧看到的~

    回覆刪除
  14. 等泥來哩,就怕泥不來~~
    九份我很喜歡,悠悠哉哉的泡茶
    羊大的志工朋友(也是我滴拉,我少出現混不熟的)
    都在瑞芳;九分一帶,泥棉來,偶棉一定好好招待的~~~
    呵呵呵呵

    回覆刪除
  15. to candyching:

    謝謝啦~~我的"線名"
    看來都沒錯^^y

    to 阿曼達:

    可是夏天適合嗎?
    最近可是粉熱粉熱..
    要先爬山後才可以泡茶喔~ :D

    回覆刪除
  16. 好久沒上無名了...電腦又壞了一陣子

    我想問你...我都看不到相簿及網誌上的圖片

    是網站的關係...還是我電腦的問題

    我的病 應該無恙了

    只是拖了二個小的....很難再爬山囉

    哈盆我也很想再企

    要去記得找我...也許可以當司機哦!

    回覆刪除
  17. 好久不見^^

    是喔~~那很奇怪
    你家的ADSL是哪間的?

    等孩子長大應該就可以吧?^^"

    好ㄚ~要去哈盆時在約你唷~
    如果宿營一晚也可嗎?
    你還可以當我們的嚮導呢~^__^

    回覆刪除
  18. leon兄跑去做皇帝椅了
    這禮拜我也和mendy去做太師椅
    看來這兩把椅子剛好湊一對
    不過這太師椅不好坐~還是皇帝椅比較安穩
    可惜你們石筍尖是從正面上的
    如果由菁桐古道上的話~就可以看到經典畫面了
    不過那條路線比較危險就是了

    另外大家好像都覺得夏天的哈盆很清涼
    雖然的確要常常過溪泡水~
    但是上次和mendy去的結果
    只有過溪時能感到陣陣涼風
    其他時候都是悶熱難耐
    如果要請螞蝗幫忙放血
    或是要從上游划船下來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因此烏來山區都是我們夏天的禁區~

    回覆刪除
  19. 我命格不好,
    我可不敢坐上去咧~^^"

    太師椅在哪呀?
    剛去你們BLOG看,
    不過維修中,沒看到~~~

    石筍尖我有聽帶隊的彼得說,
    另外一條比較刺激,
    沒關係,下次還有機會再去的
    我還特地買了附近的地圖,
    下次去要好好安排路線了~^^

    悶熱似乎避免不了?
    去雲森瀑布的路上其實也很悶,
    只是沒曬到太陽就是了!
    不然你們夏季都跑去哪阿?
    東部好像不錯??

    雖然聽你這麼說,
    我還是很想去哈盆&桶後哩~
    在溪流邊紮營過夜,應該還是蠻涼的吧?
    已經腳癢難耐嚕 >"<

    其實夏天...
    螞蝗我是不會太怕..
    我比較怕遇到蛇 >"<

    秋天澤是怕遇到虎頭蜂...

    回覆刪除
  20. ─────────
    可是夏天適合嗎?
    最近可是粉熱粉熱..
    要先爬山後才可以泡茶喔~ :D
    ────────────

    來啊...哈...,who 怕 who
    這裡輪多,可以落人來車輪戰~~
    再給買五顆大西瓜給泥背,哈哈。。。
    九份的夜景真的很美唷,呴呴

    回覆刪除
  21. 不行,不要騙我嚕
    我今日有去爬資料
    我爬到
    雞籠山你們都去過了
    但是基隆山東峰--雷霆峰,你們認識嗎?
    人家告知
    "秋天再去, 夏季芒草長得很茂盛, 即使帶山刀, 也是砍得很辛苦, 夏天哪邊的山不適合登臨,大概10月份去最適合
    了. "
    @.@"

    順便出考題,基隆火山群的黃金十稜是哪10稜?
    ㄎㄎㄎ(羊大好像有書可以查~~)


    不到黄金十稜,尤其是黃金稜壁,
    不知道基隆火山群的壯麗、美麗。
    沒走過黃金十稜,尤其是俯瞰稜,
    不知道它是山海展望最美的稜線!
    ﹏ 林宗聖 黃金十大傳奇 ﹏

    回覆刪除
  22. 這麼難@@
    我去拐羊大來回答。
    十月也可以囉,時間先定,大家就可以橋一橋
    黑熊也住基隆說。。。
    哈哈,可以拐他來背西瓜。。。

    回覆刪除
  23. 太師椅在嘉義的三腳南山(是台南的小百岳,很亂來吧!)~
    我在網誌裡也有放他的照片
    夏天爬山實在是悶熱難免
    所以我和mendy理想的情況就是往"高"處跑
    不過有的時候也很難講啦~

    說到蛇~前幾天去霧峰才遇到大條脾氣差的臭青公
    夏天爬山真的是要多多注意~尤其黃昏傍晚更是恐怖
    這禮拜的台灣全記錄還跑去蘭嶼看海蛇喔!
    沒想到海蛇性格如此溫馴~真是出乎意料
    而且還找到有著滿滿的海蛇的海蛇洞~超精采的~

    至於悠遊的行程~時間還早啦~
    而且那時候我就回台北了~
    去武陵農場更方便了~
    另外mendy要請六、日比較不便
    所以目前沒有打算吧!

    回覆刪除
  24. 10月21.22
    10月28.29
    我都可以哩~就看你們方便嘛?
    突然想到,這時候好像芒花正要開花,會呈現紅色的樣子?

    你忘記你寫熊大"怎樣了"?還敢把西瓜給他揹呀? CC..

    回覆刪除
  25. 黃金稜壁是羊的最愛呵...

    東北角之稜線以它為最!!!!!

    回覆刪除
  26. 羊的心至今還遺留在半平山...
    請看↓
    http://nature.kl.edu.tw/showthread.php?s=&threadid=3153

    回覆刪除
  27. 羊最愛的秘境在這ㄦ^^
    http://210.240.1.25/~kite/vbb/showthread.php?s=&threadid=18762

    夠意思吧~~~

    回覆刪除
  28. LEon:

    偶家的ADSL是中華電信的

    是不是我沒有裝OFFICE軟體有關?

    去哈盆我也想過夜

    我會帶小火鍋去

    上次去志良久山...還找不到基點

    我想導遊就省省吧

    倒是提早告訴我才是真的?



    回覆刪除
  29. 金瓜石位於台灣北部,三面環山、一面向海,擁有豐富的礦產,以產金聞名於世,該地區屬基
    隆火山群,該山群東與北臨接太平洋海岸,西北向接大屯火山群,南分別與五分山群、鶯子山
    群相連,為一有山有海之地帶,山海交疊為其自然地形景觀的特色。

    金瓜石是個以金銅礦開採而興起的產業聚落,自從礦源枯竭、採金事業沒落後,人口便
    逐漸的持續外流,現今已成為一個喪失生命力的寂靜山城,舊時繁榮的商業活動及採礦、煉礦
    工作皆已不復見,留下的僅是廢棄的礦坑、採礦設備、相關的歷史空間,以及老人家囗中的故
    事,做為對過往的見證。

    金瓜石有著名的古蹟及天然美景,其中黃金神社又稱山神社遺址,日本礦業株式會社在
    一九三三年,接管金瓜石礦山後,就在四平巷下方約三百公尺的山腰,興建座神社,奉祀「天
    照大神」,並且一年舉行一次大拜拜。太子賓館據說田中礦山為迎接裕仁宮皇太子台灣行啟,
    特為斥資於大正11年修建的行館,目前由台灣電力公司經管,受理民眾申請參觀,是極具代表
    性的一幢日式豪宅。本山五坑口海拔295公尺,距離金瓜石車站、郵局等僅200至300公尺,於
    民國61年〈1972年〉停採,民國67年〈1978年〉撤收,是今日仍保存相當完好的一處礦坑
    口,目前台北縣政府已將舊臺金礦場辦公室及周邊設施,已整建成為「台北縣黃金博物館」。
    海拔約580公尺原名「獅子石」或「獅子石山」,若由九份東望則神似一隻沒有壺耳的茶壺,
    故又稱為「無耳茶壺山」,是金瓜石的重要地標之一。金瓜石充沛的雨水經礦區表層裂隙滲入
    礦場,與黃鐵礦及硫砷銅礦接觸產生氧化還原及鐵菌催化作用而形成酸礦水,因地勢落差而形
    成的天然奇景「黃金瀑布」,也是陰陽海重要的源頭之一。 沿濱海公路而行,黃藍相間的海灣
    奇景就是著名的陰陽海,學者分析金瓜石地質含有大量的黃鐵礦,經年累月形成不易溶於水的
    三價鐵離子化合物(Fe3+),流入海水中形成鐵離子懸浮物,形成陰陽海的奇觀。

    林宗聖曾命名金瓜石中的「黃金十大傳奇」,共十個景觀,分別是: 1.黃金海(陰陽
    海) 2.黃金城堡(禮樂煉銅廠十三層廠房) 3.黃金瀑布 4.黃金公路(金水公路) 5.黃金神
    社 6.黃金橋(山尖古道之高架水渠) 7.黃金城(金瓜石小鎮) 8.黃金洞 9.黃金溪流 10.
    黃金稜壁

    http://www.storegood.com/place/ar.php

    回覆刪除
  30. to ㄚ姿: :D

    好好好~非常好~~黃金稜線靠你帶隊了 ^__^
    粉想去給他走走~~
    黃金十大傳奇,印象中只看過「陰陽海」 >"<
    你是有買這本書嗎???

    東北角祕境我有看過了
    我好像還跟你說過那最後不好的結果...是吧? ^^"
    某篇文章應該有哈啦過~~

    但...我問的是黃金十稜,不是黃金十大傳奇 哈哈!!!

    回覆刪除
  31. to 火龍果:
    CC
    我有去你們BLOG看過了
    三腳南山之前梅花開時我也想去
    不過遇到下雨 只好改變行程了 >_<

    蘭嶼的海蛇據說無毒,
    海陸雙棲的彼得王前一陣子也去了蘭嶼
    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t=4943
    可以看看唷~搞不好可以當作行程參考^^

    to 火鍋:
    如果有要去,一定一決定後就跟您說^^
    找點不是問題,有「找點達人」會帶GPS去 :D
    我也傾向住一晚,不過還要看最後大家的決定

    我覺得跟OFFICE沒關係,是一定沒關係的!
    我找了一下Q&A
    1.有裝Norton Personal Firewall嗎?
    請到 安全小幫手=> [Norton Internet Security] -->[狀態與設定}-->[隱私權控管]-->
    [設定]-->[自定等級]-->取消[啟動連覽器隱私權]選項

    2.設定DNS
    看是不是設為168.95.1.1 & 168.95.1.3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igma&b=11&f=o1090684031.jpg

    3.設定Proxy看看
    手動設定proxy來增快你連線無名的速度
    IE -> 工具 -> 網際網路選項 -> 連線 -> 區域網路設定
    -> [使用自動組態指令碼]:
    http://proxy.wretch.cc/proxy.pac

    如果都還無解....可能要現場判斷了!

    回覆刪除
  32. 靈異蜻蜓...
    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p=66636#post66636

    回覆刪除
  33. 剛好讓我現學現賣好了!
    其實不是蘭嶼的海蛇沒有毒~而是不怎麼咬人
    一般來說海蛇都是有毒的~
    而且毒性都比陸上的毒蛇還要強
    但是海蛇也有許多特點
    1.毒牙短、軟-因此一般要咬穿潛水衣不易
    2.出毒量少-雖然很毒,但每次注入的毒液少
    3.性格溫馴-一般在台灣出現的海蛇幾乎不攻擊人
    也聽說岸邊的海蛇較溫馴、大洋中的較兇猛
    另外個性也跟品種有關,而比較兇的海蛇多出現在印度澳洲附近
    我想海蛇本生的天敵少,大概過的太舒服了
    在海裡人人怕他,所以不太需要脾氣不好吧!~嘿

    回覆刪除
  34. 謝謝啦!!
    不過,說實在的
    大多數的人都對蛇有恐懼感
    即使是無毒的也一樣

    海蛇..我還是看看人家拍的就好^^"
    (其實也不會深潛 ><")

    那水蛇有研究嗎?
    我一直很好奇松羅湖的水蛇...

    回覆刪除
  35. 為啥不幫人文版灌水
    還跑去生態版哈拉
    啥都沒啦...不給!!!

    回覆刪除
  36. 阿咧..
    我沒去生態版哈拉吧?
    我是去解答,是正經事 ^^"

    恰恰的不就是去人文板灌水的哪沒灌阿?~"~

    回覆刪除
  37. 原來臥底的是小S,破案哩~~

    十月的時程,要等偶的課表出來。一出來就來橋囉。

    回覆刪除
  38. 哈哈哈...恰恰的羊沒有啦...(愛莫能助)

    泥太低估泥在人文版灌水的責任額了
    怎可1:1呢

    回覆刪除
  39. ㄜ~~什麼時候還有配額偶怎麼都不知道?
    這一週很多事情,沒辦法達成目標耶~~>"<
    我也要放暑假 阿!!

    噓~臥底的事情不可聲張
    我可是認真去串門子
    想辦法拉些人進來人文風景版的 :D

    10月課表何時出來呢?

    回覆刪除
  40. 應該開學前就知道了,
    有個事隔三週一次的,錯開就可以哩。
    一知道就通知泥棉囉

    回覆刪除
  41. 好哩~靜待拍板定案時間~^^
    T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