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2007_0219-0225_南一段七日行,宿人間天堂營地【序】

*本篇照片全取自2005年0101日~2005年0103日_雲科登山社的南橫二星+關山行的舊照片(關山嶺山因為大關山隧道結冰,車子無法過去,且時間過晚,所以沒去!)

【行前&行後&夥伴連結】:

◎紫娟:「07春節縱走計劃~南一段
◎紫娟:「南一段記行-楔子
◎紫娟:「南一段記行之一篩選
◎紫娟:「南一段記行之二起伏的團體動力
◎紫娟:「南一段記行之三遙想
◎紫娟:「南一段記行之四最後的火花
◎NIKI:「2007_0219~0225南一段準備出發嚕~~
◎NIKI:「南一段...我居然真的完成南一段 哈哈哈~~~太不可思議嚕^^"
◎NIKI:「迎接南一段

【話說緣由】:

  是這樣的,2006年12月02日~03日武界曲冰行時,紫娟提到農曆年有9天假期,可以試試看長程縱走,其實本來自己也有打算要安排長天數行,剛好紫娟相邀,當然就答應了,畢竟難得有如此長假可以去縱走!

  不過當時對於要去哪邊還不確定,大伙陸續提及了「能高安東軍」、「萬榮上七彩湖」、「日八通關越嶺道」、「南一段」等等等...,最後脫穎而出的是「南一段」!

【WHY 南一段?】:

  因為「能高安東軍」冬天的季節我並不想去,因為「萬榮上七彩湖」屬於較短天數的行程,紫娟較不接受,因為「北一段」有結冰的可能,因為「南二段」大家都剛去過嘉明湖...,因為「日八通關越嶺道」還沒開放,因為我覺得「南一段」冬天去最適合,相較於其他路線下雪結冰機率較低,成功機會大...所以我還蠻堅持要走南一段。

  當然,還有因為「南一段」對我有特別意義,因為那是當年剛加入雲科登山社時,最後一個寒假,山社開了「南一段」行程,因為自知畢業後,一定很難有機會有時間可以長程縱走,所以當年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也想報名參加「南一段」。不過山社對於長程縱走的人員有體力測驗,為了參加南一段,我也花了時間去練跑,然而...臨時抱佛腳還是來不及,我並沒有在規定的時間內跑完10圈操場(差了大概半圈),初次縱走南一段的夢就這樣擱著了...

  而那年去關山&庫哈諾辛山驚見的美,始終縈繞在腦海中念念不忘,所以即使很多紀錄提及「南一段」是「難一段」,而且很多時候是很像「中級山」的味道,且沒什麼VIEW可看。可是我相信,只要用心去看,何處不是美景?唯有自己走過,才知道什麼是「南一段」,我堅信可以看到「關南仙境」!

  感謝,南一段最後還是獲得青睞,一圓了當年的夢...

【參與人員】:

  紫娟、EC、小道、意敏、NIKI、我 & 秀慧(秀慧在第二日一早,疑似高山症反應,提前下撤>"<)

【參考地圖與資料】:

●上河文化新版1:5萬台灣高山全覽圖,M19南一段

2006_0421-0426_計劃趕不上變化 - 南一段記行

2006_0131_0205_關南仙境.南一段記行

20070108-0114_南一段行程記錄暨航跡圖GDB檔

【南一段簡介】:

  南一段,中央山脈主脊最南段。位於南橫公路之南高雄縣與台東縣界,全長大約二十餘公里,呈倒L型。其中途經四顆百岳:關山、海諾南山、小關山、卑南主山。岳界流傳著「小關難纏,雲水無水,卑南不死,藤枝必亡」或「汗灑關山,血濺小關,心驚卑南,膽破崩壁」的形容。然而,十峻之一的關山,金字塔的造型捍衛著整個南台灣,氣勢不凡;依偎在關山的海諾南山,溫柔婉約,山頂滿佈綠色短草坡,慰藉著旅人疲憊的雙腳;小關山後的草原有不輸能高安東軍的綠色地毯;而卑南主山西南側凹谷的森林水源因小溪潺潺流過,素有「人間天堂」之稱。而南一段的雲瀑、雲海之美,更是令人久久難忘,相信辛苦付出的人,會在這段艱險之路中找到屬於自己心中的人間天堂之地。

【造訪的山】:

⊙庫哈諾辛山,百岳086  ,九偏-08,3114公尺,3-7534號。
⊙關山   ,百岳013  ,十峻-04,3668公尺,2-1674號、森林三角點。
⊙海諾南山 ,百岳078  ,十潤-06,3175公尺,3-7217號。
⊙小關山  ,百岳061  ,九峨-08,3248公尺,2-1668號。
⊙雲水山  ,150岳149  ,十潤-10,3013公尺,衛星控制點。
⊙馬西巴秀山,          ,3025公尺,森林三角點、衛星控制點。
⊙卑南主山 ,百岳053  ,十崇-08,3295公尺,一等三角點。

【南一段沿途重要水源位置】:

1.進涇橋登山口溪水
2.3026 山屋蓄水塔
3.2940 鞍部溪溝活水(下切10分,上行15分)
4.雲水池營地(9成9無水源)
5.雲馬最低鞍溪溝活水(下切15分,上行20分)
6.三叉營地旁看天池
7.三叉營地溪溝活水:由北往南到達三叉營地後往回(北)走約250公尺,也就是還未到達三叉營地前約250公尺,見直立枯木為下切點,下切至森林上方北(左)繞,行進箭竹草原後切入森林溪溝,不久見活水湧泉,水量充沛穩定,時間下切約20分,上切約30分。
8.石山工作站山屋下方溪水

【租車資訊】:

森嵐健行登山隊,登山接駁專車,價格合哩,領隊阿章大哥山林經驗豐富,駕車技術優良,熟全省路況,值得推薦喔!^^

【實際行程規劃】:

*原則:每日都天亮才出發,日落前將帳篷搭好。

Day0
台中→美濃小道家集合過夜。

Day1
美濃→進涇橋登山口→揹水上庫哈諾辛山屋→輕裝來回庫哈諾辛山→宿庫哈諾辛山屋

Day2
庫哈諾辛山屋→關山→2940鞍部營地紮營→輕裝下切溪溝取水

Day3
2940鞍部營地揹水→海諾南山→小關山北峰→小關山→宿小關山山凹營地

Day4
小關山山凹營地→雲水池→輕裝來回雲水山→雲馬最低鞍輕裝下切溪溝取水→揹水上馬西巴秀山→宿石洞營地

Day5
石洞營地→三叉營地→卑南主山→宿人間天堂營地

Day6
人間天堂營地→卑南主山→卑南主山北峰→宿石山工作站

Day7
石山工作站→苗圃→300米大崩壁→接回林道後上車→藤枝森林遊樂區→六龜→美濃

【每日菜單】:

Day1

早餐:秀慧於美濃採買中式餐點,感謝!
中餐:燒餅一塊
中餐水果:蓮霧1粒
晚餐:麵條+乾燥高麗菜+乾燥海帶芽+美味湯包+紫菜湯
宵夜:熱飲+零食

Day2

早餐:蒸銀絲卷配熱飲+巧克力
中餐:餅乾乾糧
中餐水果:蓮霧1粒
晚餐:麵條+乾燥高麗菜+乾燥海帶芽+美味湯包+紫菜湯
宵夜:熱飲+零食

Day3

早餐:蒸銀絲卷配熱飲+巧克力
中餐:餅乾乾糧
中餐水果:蘋果半粒
晚餐:尾西脫水飯+花生+湯
宵夜:熱飲+零食

Day4

早餐:吐司+肉鬆+火腿配熱飲+巧克力
中餐:餅乾乾糧
中餐水果:蘋果半粒
晚餐:泡麵+尾西脫水飯+花生
宵夜:熱飲+零食

Day5

早餐:吐司+肉鬆+火腿配熱飲+巧克力
中餐:餅乾乾糧
中餐水果:棗子1粒
晚餐:麵條+乾燥高麗菜+乾燥海帶芽+美味湯包+紫菜湯+尾西脫水飯+花生
宵夜:熱飲+零食

Day6

早餐:吐司+肉鬆+火腿配熱飲+巧克力+高頓粥+花生
中餐:餅乾乾糧
中餐水果:棗子1粒
晚餐:麵條+乾燥高麗菜+乾燥海帶芽+美味湯包+紫菜湯
宵夜:熱飲+零食

Day7

早餐:高頓粥+火腿+花生+肉鬆配熱飲+巧克力
中餐:六龜板條,感謝阿章大哥請客!
慶功宴:美濃冰果店&客家大餐(感謝小道家族請客,真的是好吃!)

【一個小秘密】:

  秘密就是...當年呀...阿福跟我ㄧ起參加山社的南橫三星+關山活動(這是我們第二次參加山社活動,但是是第一次參加高山百岳行程),印象中很深刻,在學生活動中心前廣場集合時,阿福一直在講電話...經過後來明察暗訪,仔細推敲...原來呀...即將在七月成婚的fu & fanny,此時已經在一起摟!!!當年阿福在講電話的對象就是fanny~~~恭喜啊!七月新娘與新郎!^.^y

【當年的紅蘋果】:

  當年寒流來襲,在學校集合時就已經冷到皮皮搓,很想棄械投降,躲在宿舍不去爬山...但幸好還是去了!^^"

進涇橋登山口上升沒多久就看見美麗的霧淞,而藍天是那樣的和煦:



這張是從3026高地往庫哈諾辛山途中拍攝的,看得出來更冷了>"<:



3026看波瀾壯闊的雲海:



3026看日落時分:






往關山途中的"聖誕樹":



上關山的最後一段拉繩處,當年輕裝就覺得不好爬...這次得重裝而過:



關山,沒有冰攀裝備的我們真的要爬上關山嗎?



登頂關山後,回3026高地時,第一次看見了神聖的觀音圈:



黃昏時的對面山--向陽山,又名紅葉山,去嘉明湖就會經過:


21 則留言:

  1. 南一雲海,果真氣勢非凡呀!

    回覆刪除
  2. 氣候真滴影響景致好多好多唷
    這次上關山&庫哈諾辛山完全是"零"三角點現象嘛
    難怪倫家爬的給它無力
    若有如此美的風景 一定可以安慰一下疲憊的身軀 嗚嗚~~>"<

    回覆刪除
  3. 有點給他不懂...是說這次去庫哈諾新山和關山都沒拍到照片?
    這篇的照片都是前年拍的?

    回覆刪除
  4. 雪不深嗎?看來你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際遇喔^^神聖觀音圈?像彩紅嗎?
    想不到向陽山如此美。

    回覆刪除
  5. 耶...阿超
    謝謝你的祝福阿!

    但是~~要不要讓我對你仔細推敲,明察暗訪一番
    然後在你有喜事要宣佈之時,我也來一篇"一段小秘密阿? ^^y

    沒想到我沒跟你們去南一段,這篇文章也會跟我扯上關係
    真有趣咧~~

    但是這些照片怎麼看都很眼熟..你偷懶用舊照片厚?

    回覆刪除
  6. to 愛地球:
    就是這樣所以才想走南一段看看...不過不是每次都有好運氣Orz

    to Niki:
    是阿~~天氣因素很重要,
    惋惜嗎?那在走一次碰碰運氣好了 :D

    to 顏祥:
    不是喔,因為這篇是「序」,只是個楔子,
    所以都先拿舊照片介紹,
    這次去庫哈諾辛山&關山都有拍照
    但是....際遇大不同摟~"~

    to yoyo:
    嗯~不會很深喔!因為剛下過而已,南部天氣還是比較熱的。
    觀音圈確實有點像彩虹,
    不過很神奇的是,不管你走到哪,那中心的黑點永遠是自己,
    就像觀音被祥和的瑞光包圍住,瑞氣千條...^^"
    3026看向陽山&關山其實都很棒,是個好地方!:)

    to 阿福:
    疑...我也有把柄嗎? @.@a

    這些點點滴滴是促成去南一段的因素之一,
    所以我很想把他寫出來^^

    確實用舊照片呀....
    開頭就有說嚕喔!
    不要光看照片,不看文字敘述呀! :D

    回覆刪除
  7. 你放心,等到那天你就會知道我偷偷收集了多少把柄
    若是有想要偷偷爆料的同學,請主動與我聯繫,我會進行彙整滴

    的確是阿...
    這些點點滴滴到現在還記的很清楚,所以我要糾正一下..
    講電話是在學生活動中心前的廣場,不是大禮堂啦...

    之所以會看照片..忘記看開頭的那段小字,
    實在是因為照片太眼熟..太誘人啦!!
    只能說~往事歷歷在目阿
    恭喜你阿,率先完成我們的夢想 -- 南一段

    回覆刪除
  8. 所以後來還是有上去走南一段了..
    真好,話說如果要我選擇的話,我應該會棄新康走南一才是@_@

    話說你們爬南一段的時候,我應該也在向陽地區吧!..天候應該差不了太遠才是.@_@
    走的還順利嗎? 看著去年的照片不是非常的真實(今年關山沒雪ㄝ)

    回覆刪除
  9. 第一張照片好棒!
    好像白髮關山在嗆煙!真有氣勢

    回覆刪除
  10. 看了你的照片及解說
    我想 我們在往關山路上看到對面積雪的高山 就是向陽山ㄅ
    南一段 難一段
    真的很好奇你們的紀錄
    快快寫出來ㄅ
    因為 這次上關山 讓我確定了 今年是不可能上南一段的
    看看你們的故事 讓我過過癮ㄅ

    回覆刪除
  11. leon:沒想到先寫出來的竟然是菜單:p
    我和敏回到台北啦,今天開始動工寫記錄~~

    又,照片光碟和gps航跡圖,整理好後能否給我一份,謝啦:)

    對了…關於300米大崩壁的"插曲",想跟你說道歉,也許你歸心似箭忘了等我,但我的表達也
    太無禮了點兒
    希望雅涵,並且…希望以後還有機會一起縱走:p

    回覆刪除
  12. 期待縱走紀錄囉^^
    *也要祝阿福和fanny百年好合:)

    回覆刪除
  13. to fu:
    哪泥...想不到你偷偷注意我許久 = ="
    是拉~~是活動中心的廣場

    呵呵~~一時忘記名字就打大禮堂
    太久沒回去學校了^^"

    其實離當時才2年
    還以為已經過了許久...
    還有許多夢想等著實現^^

    to 大興:
    對呀~南一段還是成行
    為何會棄新康選南一呀?
    我對新康也是好有興趣喔~~

    自己認為此趟南一算很順利了
    每天天亮才出發,日落前一定抵達營地匝營
    一整個不摸黑的行程^^"
    今年關山我們經過時,
    有一面的植物有霧淞,
    後來VI小姐去時,也是結冰很多!

    to JOE:
    呵呵~所以我才甘心再來一次
    真的是很有氣勢的關山
    不愧為南台首嶽!!!

    to VIVI:
    應該正是向陽山沒錯!
    努力趕工拉~~
    不過我們這是7日
    應該很少人會這樣走吧XD

    to 紫娟:
    呵呵~因為菜單最方便寫了
    而且當時就有列表
    只是略有更動而已
    慢慢整理慢慢寫
    像你都有紙筆紀錄
    應該可以整理的更快^^

    照片&GPS航跡圖 OK
    我會給你^^

    300米的事情真的是很抱歉
    其實不是歸心似箭啦
    是我一直以為你就在後面而已
    所以就一路走了,一直到小道發現你還沒跟上
    我們才停在那邊等,真是對不起!!
    這是我的疏忽!

    我也已經在思考下次縱走的路線了
    南二段或是新康&天宮堡壘都蠻想去的^^"
    (希望還是用多加一天的行程,來減輕負擔Orz)

    to 淑玲:
    紀錄努力中~"~
    應該要再加「早生貴子」 :D

    回覆刪除
  14. 哈哈~~有啥好行程可要通知一聲
    有你這壯丁,下次就可以帶些奢侈品了!!

    回覆刪除
  15. 小道…還在想奢侈品喔…
    這次讓你輕量化地輕鬆行不好嗎:p

    leon: 我了解,還好當時沒有一直賭氣下去(不然後悔可就大了)
    後來想想,能這樣一起縱走真是機會難得,誰能說得準一定有下一次呢?

    其實,我們都是第一次帶縱走的隊,雖然能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但照顧別人& 顧全大局就是我
    們還得多學習的功課了
    這次有很多檢討,再寫在心探版上吧…

    回覆刪除
  16. to 小道:
    我不是壯丁,背包重到想殺人累死了~"~
    下次我會好好幫你的背包塞些奢侈品的!
    不然你走太快了:D

    to 紫娟:
    是呀!帶隊跟自己走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還得好好省思ㄧ下~

    會有下一次的吧...
    已經再想下一次的縱走了^^"

    回覆刪除
  17. to 淑玲
    謝謝你的祝福阿~
    早生貴子這四個字就留給祝福阿超的時候用啦

    to leon,
    其實,只是過了兩年
    但感覺已經過了很久...很久了

    回覆刪除
  18. to leon
    你是用『心』在爬山而我卻是用腳在爬,這點我要想你學習。
    lg

    回覆刪除
  19. to fu:
    是阿~以為已經是很久的事情
    仔細一算,竟然只是兩年前
    超懷念那時候
    一個月至少一座百岳的行程...:D

    to 來吉大哥:
    沒有啦~您過獎了...
    我在山上也有發脾氣
    真是對不起那些被我掃到的山友
    真是抱歉,我修養太差。>"<

    回覆刪除
  20. 阿超哥~你好我是雲科登山社的學弟~(大尖山那篇XD)

    我想用你的部分照片做南一段社員大會的簡報檔~

    先跟你詢問一下~感謝!!

    回覆刪除
  21. 學弟:

    沒問題喔,照片可以盡量用
    有需要原始照片也是OK喔!:)

    祝雲科登山社越來越棒!: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