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2007_0616~0619_奇萊連峰倒吃甘蔗行【Day1】霧鎖奇萊


~霧鎖奇萊風雨行,無緣登臨奇萊北,往事幕幕浮眼前,奇萊屋旁夜宿營~

前言:

  早早便計畫端午假期要來走奇萊連峰四日行,心裡滿是期待,而且小道、紫娟、老人們也出一隊要去。然而出發前的梅雨不斷,有些夥伴因為天候因素而取消,小道們也確定不去,而我對天候也不太樂觀,但還是在預期天氣會漸漸轉好的預設立場下,依舊決定奇萊連峰走一遭。最後成行的夥伴加我共有8位!

  會安排四日行的主要因素是因為原第二日的行程從奇萊山屋到天池這段路時在路遙且險,看過多份記錄皆有摸黑情形發生,為了能從容欣賞奇萊之美,所以將其拆成兩天!走完後,仍覺得這樣的安排較佳,若有機會再走一回,我想還是會以四日來安排!

人員:將軍、顏祥、大興、漏斗、賴小鳥、火星人、Niki & 我,2女6男!

伙食&保險:自理

交通:包車,0932-388162,感謝小林讓我們8人擠一台得利卡,解決了交通問題!

住宿:

顏祥、大興、漏斗*4人帳
NIKI、賴小鳥*2人帳
火星人、我*2人帳
將軍*2人帳

造訪的山:

⊙奇萊主山北峰:H3607m,一等三角點,十峻之五,百岳排名15,山頂展望佳!(此次因為天候因素未造訪,2005年曾跟阿福參加森嵐的活動拜訪過,一段美好的回憶。)
⊙奇萊主山:H3560m,3-5984號,九峨-2,百岳排名20,山頂展望佳!
⊙卡羅樓山:H3385m,山頂展望佳!
⊙奇萊主山南峰:H3358m,2-1496號,十崇-7,百岳排名41,山頂展望佳!
⊙南華山:H3184m,3-5942號,八瘦-6,又名能高山北峰,百岳排名75,山頂展望佳!

實際行程計畫:

Day0
台中-合歡山莊內偷打地鋪。

Day1
登山口-黑水塘-成功山屋-奇萊山屋宿營地(目前看天池有水,溪溝取活水路因此未去)

DAY2
奇萊山屋-奇萊主山-卡西營地宿(沿途無水,須從奇萊山屋揹水過來)--本日原預計要先登奇萊主山北峰,但因天候不佳,於是放棄前往!

DAY3
卡西營地-卡羅樓-卡東營地-腰繞奇萊裡山-奇萊南峰下溪水處紮營(溪水就是水源)

DAY4
營地-奇萊南峰日出-營地-天池三岔路-南華山-天池三叉路-能高越嶺西段出屯原登山口

P.S:不太確定住的是卡西營地或是奇萊山屋舊址,連卡東營地位置也很懷疑

航跡檔下載:奇萊連峰航跡檔,但無包含奇萊主山北峰段

行程記錄:

Day0

  由於Niki出發前趕著打公司報告,所以出發Delay了不少,真是拍謝呀!

  而在中投公路的草屯交流道上又跟顏祥搞了些烏龍,所以等到接完南開技術學院的將軍&火星人已經很晚了,一路開往合歡,本看天氣還不差,熟知越往山裡開,霧越大且下起雨來,心裡七上八下,是不是該撤退?怎麼大家意志都這麼堅強?好吧!沒人提那就繼續上吧...

  終於開到滑訓中心,空地早已經搭了好幾頂帳篷,而雨一直下不停歇,似乎沒人想在此時下車搭起帳棚;有夥伴提到曾經看到紀錄說已經完工但未開放的松雪樓沒上鎖可以直接進入裡面,於是將軍跟我爬過鐵柵欄一探,期待落空,門窗深鎖,無路可進!

  最後把念頭動到合歡山莊內,山莊內大廳燈火通明,但無管理員,於是睡袋睡墊拿進大廳內,有人睡地板,有人睡椅子,還有人睡桌子上...@@,而將軍、小林、小鳥則窩在車子睡。

  雖然想假裝睡得率性,不過仍擔心一早起床被管理員趕,所以一直睡不好,凌晨約0400就起來收東西,並看了一下外面天氣,依舊霧雨...

  慢條斯里收拾裝備、用早餐,即使天候不佳,但大伙抱持著天氣會逐漸轉好的樂觀心理下,還是得重裝出發!

Day1

0604 合歡山莊前蓄勢待發的合照
*小林...別丟下我們。XD
9.1度 很冷的合照:

0610 經過滑訓山莊

0614 奇萊登山口乖乖投入園證
出發前太管處還致電告知ㄧ定要投入園證進入:

出發吧~

霧籠罩,腳不停:

盛開的紅毛杜鵑在霧雨中招呼著我們:

0652 3152峰,姑且以此當作小奇萊的分界點
*大伙見只有霧並無雨,山徑也清朗並不會弄濕褲腳,紛紛脫下雨褲,圖個舒爽。

0706 續行
沿途盛開的玉山蒿草:

高山繡球藤:

待查#02:

霧中的小奇萊:

瓜子金,感謝泰倫斯指點!^^:

待查#04:

0807 來到黑水塘山屋,山屋已舊,不過還是有不少隊伍會利用。
*在此吃點東西休息片刻,跟當年一樣,我還是懶得去找到底黑水塘在哪?
黑水塘山屋:

0824 出發

0920 成功山屋前廁所,好像是新蓋,當年好像得自己在箭竹內挖貓洞。
大家要好好愛惜喔:

很難想像會有多少人敢光天化日下在此大便,這個設計奇萊山屋廁所也有...太管處似乎該再考量?!:

0925 抵成功山屋,從登山口至此只是熱身,在過來之後就是陡上路段了,好好休息後再出發!
*多年前碧利斯颱風侵台,長庚醫院醫師陳怡傑在奇萊發生山難,最後安然渡過難關,他的父親陳瑛洲為此捐款建了成功山屋,以示感恩。成功山屋採二層設計,可容納約四十人,山屋前就有溪水可用,當年爬奇萊主山北峰就是在此住宿一晚,是一個良好的借宿地點,可惜展望不佳,還是想重裝上奇萊山屋過夜。
成功山屋:

只剩下骨架的成功堡,適合搭帳篷:

樹之風華:

成功山屋旁的溪水,拜梅雨所賜,水量比當年多了不少:

0955 休息夠了,正式邁向奇萊山的考驗
*沿溪溝而上,溪溝右側有路條進林內,不久又繞出至溪溝,再次右進樹林內開始陡上。
*途中遇到一隊奇萊東稜撤退的隊伍,其中有位山友是阿國,我想應該是我印象中在補給站會PO紀錄的阿國沒錯!^^"
阿里山十大功勞:

唐松草,感謝徐大哥指點!^^:


白色的玉山櫻草,比較少見喔!^^":

1041 右下是成功一號堡

1103 出樹林,上碎石坡,看到碎石坡表示主山北峰、奇萊山屋三岔路要到了
*在碎石坡等人,途中遇到一位山青下山,顏祥剛好認識這位山青,告知奇萊山屋已經有人進住,他剛挑糧食上山給他們,他下山後,稍晚還要挑東西上山,還告知霹靂馬已經在奇萊山屋內。這批隊伍是排奇萊五日行!

1113 續行

1115 抵奇萊北、奇萊山屋三岔路
*在此需集結隊伍,前鋒隊伍:將軍、顏祥&Niki先出發,我跟小鳥、火星人在此等候漏斗與辛苦押隊的大興(這次多虧大興了,謝謝!)
*閑閑沒事開始吃起午餐,看到火星人拿出萬益豆乾,於是提起Niki買萬益豆乾抽中WII的事情,真是太狗屎運了。XD

1147 Go~

1154 遇到崩塌地,沿著大石頭而上,沿路有紅色噴漆指路,雨後不太好走
玉山薄雪草:

1216 接回山徑後,又遇一小段崩塌地
玉山櫻草,開紫色的花朵:


玉山杜鵑...一直以為花期已過,想不到奇萊山區還開著:

毛茛:

雪山翻白草:

1247 又抵三岔路,左上往奇萊北峰,取右往奇萊山屋
*中途遇到其他山友,原來正是進住奇萊山屋的11人隊伍,他們今日的行程是成功山屋到奇萊山屋,果然夠逍遙。

1251 三岔路,有空地可紮營,後來我們在此紮2人帳*2&4人帳*1,左下往奇萊山屋,右直行往奇萊主峰。
*由於這邊指示不明,右因為霧大看不到山屋,所以顏祥在此發生走錯路情形,幸好後來靠著GPS定位與地圖判斷,及早發現走錯後歸隊。

1253 奇萊山屋,有空地可搭一頂2人帳,將軍在此紮營奇萊山屋:

*本想奇萊山屋還可容納隊友4人,不過聽說他們已經用睡袋睡墊將山屋鋪滿,心裡有些悻悻然,不過既然有揹帳篷,也就不想去協調了,還是乖乖紮營吧!(其實是我臉皮只有1mm厚XD)
*大家狀況似乎不太好,可能跟前一晚睡不好有關係,營地整理好,將軍煮了一鍋湯讓大家喝一喝後(感謝將軍),居然就有人想睡覺了...
*活水據說得下切約30min才可到,於是我拉火星人先去找找附近的看天池是否有水,一路快到奇萊池山都沒發現,只好返回。
*回到營地,天氣依舊不好,所以暫定原行程的奇萊主北不走,看明日早上如果天氣放晴,再行前往;既然不走,休息了一下便由將軍、大興、火星人&我去取水,才剛走沒幾步,友隊山友告知我們看天池有水,挖哩!原來就在營地的附近,視線不佳下,居然錯過了,幸好有山友告知,感謝!看天池水質不錯!
*用完晚餐,大伙就紛紛去夢周公了,明日幾點起床呢?我們看天氣決定!XD
*此行感謝賴小鳥充當植物老師沿途講解!有些植物小鳥有講過了,但沒能全部記住,還請見諒呀!>_<

參考資料:

▲1/50000 上河台灣高山全覽圖 M11 合歡、奇萊、太魯閣山列。

夥伴紀錄:

顏祥:960616~960619奇萊連峰登山計畫奇萊連峰行程紀錄風雨行奇萊連峰day1風雨行奇萊連峰day2風雨行奇萊連峰day3

火星人:跳跳奇萊連峰爭黑奇萊20070616~19 奇萊連峰

漏斗:照片分享

大興:風雨奇萊連

賴小鳥:奇萊寫前面奇萊第壹天奇萊第貳天奇萊第參天奇萊第肆天

NIKI:

39 則留言:

  1. 倒吃甘蔗?
    嗯!
    我猜應該是吃到太陽甜!?

    回覆刪除
  2. 是吃到太陽餅 :D
    因為是天氣越來越好...好到曬傷了><"

    回覆刪除
  3. 星期一下午兩點有到奇萊登山口晃晃~
    不過一樣霧鎖合歡,啥都看不到
    本想在合歡山偷窺在陵線上的你們
    老天不賞臉~做罷
    連要在登山口照張相,都還下起傾盆大雨
    還是轉身繼續流浪為上摟
    PS:這兩年奇萊總共排了五次,只成功上過一次(還好就是去年的奇萊連峰)

    回覆刪除
  4. 週一奇萊山區天氣已漸漸轉好
    想不到合歡還在下雨

    到底流浪到哪邊呀?
    有無遊記看呀?~"~
    (說到這,南一段想必難產了XD)

    南湖...奇萊....
    到底你有哪個山區是比較容易成行的呀?^^"

    回覆刪除
  5. 比起南一段 這次前兩天的天氣實在有點糟
    但也不知是否因有一次南一段縱走心路歷程的background
    還是因為黑色奇萊是我暗戀已久的對象
    實在有些想怨怨不出的愛恨情仇在心中
    只能默默接受它帶給我的種種
    唉唉 愛到ㄎㄚ慘死>"<
    何時再排三天奇萊主北勒??我先報名@@

    回覆刪除
  6. 三天奇萊主北, 如果有排通知一下。

    回覆刪除
  7. 有那麼誇張嘛?Orz

    不過奇萊主北三日行是一定要的呀!
    時間大約會是在秋天吧!^^

    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
  8. 奇萊,對我而言,這是第二次扼腕了…就要成為我暗戀最久的對象啦
    anyway, 還是期待你這倒吃甘庶的遊記~

    至於小道的南一段遊記,我看他是意興闌珊了:p

    7/13-15考不考慮一起去523的哈盆獵人學校行程(因他們要人數夠才成行…)

    回覆刪除
  9. 呵~~那下次不棄嫌
    可以一起去呀!
    不過...可能沒辦法安排四日行
    只能三日行>"<

    7/13 週五耶~~
    我快沒假可請了..Orz
    暫時傾向還是先參加攀岩活動><

    【 領 隊】:獵人阿雄Ashong

    應該是台灣山岳雜誌內的阿雄?

    回覆刪除
  10. 奇萊主北....也給我跟一下唄!

    回覆刪除
  11. OK摟~~~^^

    不過,我應該會採五六日出發
    週五需請假一日!

    因為這樣比較有機會睡到奇萊山屋@@
    (帳篷仍需攜帶備用!)

    回覆刪除
  12. 哇~~大家都好愛奇萊主北喔!!

    回覆刪除
  13. 奇萊主北 也是我今年的計劃之一
    去年12月上去 只上了奇萊北
    今年如果再去...應該只會走主峰ㄅ...
    呵..這樣比較輕鬆....
    我們上四秀的前兩天 天氣也不太好 一整天都在霧雨走過
    偶而看到藍天 都可以小小興奮一下
    只是 如我說的 上了桃山 完全沒展望
    你筆下及照片的一切 我都無緣見到
    也所以 四秀我肯定得再拜訪一次
    像你一樣 在桃山看新竹夜景...
    跟你說喔..出發前 我還特意再把你四秀的紀錄看了一次
    也所以 一直很期待在桃山看夜景...
    無奈老天不作美
    不過..大家的行程都平安順利 這才是最重要的
    期待你的倒吃甘蔗下的照片....

    回覆刪除
  14. 南湖??南湖不是我的魔咒啦,那是老大的,不關我的事阿
    我已經上過幾次了,最長還晃了11天的南湖流浪行耶
    奇萊才是,不過去年已經破了~哈
    南一段遊記~~挖,還有人記得他阿
    看來是我不對了~~懺悔中
    奇萊主北有排也通知一聲摟
    四秀~這也是要再去的,上次去遇大雪變武陵一秀回來
    唉~~山永遠爬不完,假永遠嫌不夠

    回覆刪除
  15. 是的,就是那位Ashong,目前手上有個專案…計劃採訪他:p
    所以在等哪次可以跟團

    小道,不只有人記得你的南一段遊記…
    還有嘉明湖的喔~你說過一定會寫的
    食言而肥,哈

    目前,7月底想去4天的山…這幾天敲好假,再來計畫計畫

    回覆刪除
  16. 嘉明湖的其實已經有寫了~~只是沒有公開而已
    因為內容有涉及到其他團體的部分,所以沒有公開
    看看哪天把他修飾過後再交給妳吧

    回覆刪除
  17. to JOE:
    是呀!相信你也會喜歡 :D
    7/14.15排班OK嗎?

    to vivi:
    如果排三天,主北行就會很輕鬆了喔!
    雖然我也想偷懶不去爬北峰(反正奇萊東稜還會再去)
    不過想歸想,
    能跟朋友一同登頂的快樂
    還是會令我再爬一次的!^^"

    這次紀錄可能會很慢@@
    因為週末又出去玩...
    努力趕工~"~

    武陵四秀我也會再去...
    不過想直接走O聖^^"
    然後等大霸通
    可以走大霸出桃山
    再走一條大霸北稜路線...

    我想太多了!Orz

    to 小道:
    想說你都跟你老大一起去
    跟你應該也有關係 哈哈

    主北後來討論後 可能會延後到明年才去@@
    (真的是假太少,想去的地方太多!)
    今年必須先重遊嘉明湖!
    嘉明湖還願意再走一遭嗎?:D

    南一段紀錄加油呀!
    看來對你而言寫紀錄比爬山難!^^"

    to 紫娟:
    呵呵,真的是那位阿雄!
    不過最近有好多團體都有所謂的獵人課程
    或許可以出一系列專刊喔!
    (比如http://www.miasan.com/)

    期待你七月的登山行
    心中有什麼主意了嗎?

    回覆刪除
  18. 火星人~~
    嘉明湖趕快報名溜 車位有限XD

    回覆刪除
  19. 嘉明湖 我要報名。

    回覆刪除
  20. 你工作的schedule目前如何呢?
    update一下呀!

    回覆刪除
  21. 說到萬益豆干,我想到JOE在南橫上給我們吃的過期一個半月豆干,
    過期那麼久,大家吃完也沒拉肚子也算狗屎運吧XDDD

    回覆刪除
  22. 唉呀~好期待你們後面好天氣的介紹^^

    回覆刪除
  23. 行程真的好精采,期待看第二天的紀錄XD

    回覆刪除
  24. 四角褲:
    哈哈~算你狠 :D
    不過我跟火星人有拉肚子耶@@"

    第二天...保證精彩到....?

    淑玲:
    好天氣遙遙無期呀 XD

    回覆刪除
  25. 嘉明湖??幾時阿??
    基本上只要是出去爬山,那怕是爬過的,都會想再走一次的
    就拿雪山~這幾年內已經去了七次了,不過還是會想在去晃晃~~哈哈

    回覆刪除
  26. 工作的schedule, 目前還ok沒什麼出差的跡象,總之嘉明湖,奇萊主北,能高越嶺
    先算我一
    份。

    回覆刪除
  27. 可惜我去騎單車了,不然就可以和你們一起去爬了說!
    好婉惜啊~

    回覆刪除
  28. 小道:
    嘉明湖呀...
    應該會是中秋或是雙十節
    但是不會剛好是在連假中
    會額外請一天假
    然後提早去
    國定假日就乖乖在家~^^
    屆時如果有時間 就一起去吧~

    原來傳說中的雪山七次郎 就是你呀XD

    火星人:
    哇喔~~
    lucky喔~
    那7/7.8應該沒問題吧?

    可惜這週別人的活動人數已滿,
    你無法一起去...>_<

    7/14.15 攀岩活動呢?~"~

    岳:
    騎單車也有騎單車的樂趣
    不用可惜呀!
    你一樣有著自己的回憶~^^y

    回覆刪除
  29. 寫的真是詳實,重溫了一次印象不深刻的事情,

    那個只剩骨架的成功堡我沒注意到說...

    奇萊主北明年才走嗎?我和yoyo先報名...

    嘉明湖的話要等南二段再走一次...雖然今年好像不太有時間走了^^

    待查植物一是高山繡球藤吧!雪山開很多...^^

    回覆刪除
  30. 7/7.8==>應該沒問題吧

    7/14.15 攀岩活動呢?==>當然要報名啊。

    回覆刪除
  31. 顏祥:
    其實我也有看你寫得去回想呀!
    你要寫快點喔~我才可以參考 XD

    骨架成功堡當年就有看到
    也剛好有人搭帳篷,所以才知道低!

    奇萊還在考慮 還說不準 不過一定會去就對了!

    南二段可能也是我們下個目標
    但走一趟要很多天...遙遙無期壓XD

    嗯嗯~~應該是繡球藤沒錯
    待會來修正 謝謝!^^

    to 火星人:
    收到,算你一份拉~:D

    回覆刪除
  32. 謝謝!^^
    感覺是不是比較像密葉唐松草呢?

    回覆刪除
  33. #03:好像是瓜子金

    回覆刪除
  34. 謝謝泰倫斯~
    應該就是瓜子金~^^

    回覆刪除

  35. 奇萊山屋是一大一小兩間山屋
    大間可以睡8~9個人,小間可以睡5個人
    容量不大,但是在3300公尺高的地方
    仍然是最好的避難場所
    進到山屋內,謝小雁、卓小岑還有霹靂馬已經等候多時了
    卓小岑有點頭痛,可能是剛吹到風
    我們喝個熱水,煮個四人份的麵吃
    沒事幹,睡個覺好了
    才瞇沒多久,就聽到外面有人在問說有沒有位置
    我們趕快從睡袋裡面跳出來
    把背包全部丟到小間山屋裡
    然後再把睡墊挪過去一點,看起來好像佔滿的樣
    然後才安心的繼續睡大頭覺


    XD

    回覆刪除
  36. 還是忘記不愉快,記住友善好了~

    感謝人家告訴我們看天池有水
    省了一小時的取水路^^y

    回覆刪除
  37. 雪山翻白草那張照片好像是玉山金梅
    不過我也不敢肯定啦XD

    回覆刪除
  38. 謝謝您~

    這我也分不太清楚,
    等他開花在判斷好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