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轉貼】我們的島─天使之淚


  剛從嘉明湖下山,嘉明湖依舊光輝耀眼,磅薄的日出雲海令人難以忘懷...

  但"遊客"絡繹不絕,"商業"的味道瀰漫在空氣中,有些憂喜參半,喜的是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麗,憂的是那人潮的沉重是否是嘉明湖所能承受的重?

  剛好看到公共電視的介紹,如果可以,是否嘉明湖可以控管上山人數?但願嘉明湖長久...

P.S:文中提及「在2005年10月8日,嘉明湖山區曾經出現單日有427人上山的紀錄。」此日子我跟阿福"不幸"也是其中的一員...詳見:2005_1008~1009_向陽山單攻

原文出處:http://www.pts.org.tw/php/html/island/index.php?XPAGE=CONTENT&XPAENO=444&XPBENO=1052#x

製作緣由:

  群山環抱下,它像是天使滴落在人間的一滴淚珠。中央山脈深處的嘉明湖,寶石般的美麗,吸引許多人上山,然而,這也是災難的開始…

節目內容:

  沿山徑向上,台東林管處的技正王專吉,帶領我們一步步接近嘉明湖。他每個月要上山一趟,檢視步道狀況。

  近年來,林務局推動國家步道系統,應用森林環境來推動生態觀光。通往嘉明湖的步道,就屬於向陽國家步道的延伸。

  大部分的登山客來自登山社團、學生團體、或是個人自組隊。另外,還有旅行社包團前往,標榜輕鬆上山,參加的人只要輕裝,公糧與睡袋等過夜物品,都由挑夫負責,於是,登山活動原有的體能門檻瓦解了。當商業氣息飄向高山,許多不熟悉山的人,也上了山。2006年由於向陽山屋開放使用,當年的入山人數增加到2005年的兩倍,今年,光是一月至九月,就已經有五千多人入山。

  登山客入山,每一個腳步都帶來衝擊。接近稜線的步道,由於登山客踩踏導致植物死亡,土壤裸露,下雨引發土壤流失,日積月累,出現了溝槽化現象。東華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教授劉吉川表示,溝槽化進一步的發展,遊客不喜歡走在溝槽化的步道上,兩旁會再走出兩條步道,導致裸露的區域擴大,再度引發溝蝕效應,遇上激烈天候,邊緣地帶隨時都可能發生崩塌。基於安全考量,希望山友能走在整建好的步道上。

  除了地貌改變,純淨的大地,也因為人類到來而變了顏色。五花八門的垃圾,一直是難解的習題。台東林管處技正王專吉指出,遊客休息聊天,常會任意丟棄不易分解的垃圾。

  高山垃圾究竟帶來了什麼樣的衝擊?透過湖水與土壤,我們聽見大地悲鳴。東華大學環政所的副教授蘇銘千,針對嘉明湖的水質以及周圍土壤作了三次的檢測,發現這裡已經有重金屬污染。

  重金屬從哪裡來?除了遊客丟棄的廢電池,來自工業區的污染,也可能透過空氣的長程傳輸,產生影響。在自然界,除了汞可以蒸發,其他的重金屬會持續累積。這些當地原本沒有的物質,帶來負面效應,長期來看,對數量稀少的生物,可能有滅絕的危險。

  更令人擔憂的是,連續假期湧入的人潮。在2005年10月8日,嘉明湖山區曾經出現單日有427人上山的紀錄。扣除兩個山屋能夠容納的160人,那時有267人露營,對高山來說,這是個沉重的數字。排遺是當中的一大問題。雖然,山區的動物本身也會產生排遺,但是牠們不會在同一時間群聚在同一地點,過度集中的排遺會讓大地消化不良。如果必須在湖畔露營,最好能以挖洞掩埋的方式,處理自己的排遺。

  讓人傷腦筋的排遺問題,在水源充裕的向陽山屋,可以建置水沖式的廁所。水源不足的嘉明湖避難小屋,則建置了乾式的生態廁所。但是,這個生態廁所由於山友使用不當,將廚餘、塑膠包裝或瓶瓶罐罐丟入,已經陷入停擺。

  林務局動用了2100萬的經費來讓這條步道更安全好走。建置了向陽山屋、也整建原有的嘉明湖避難小屋,兩個山屋加起來可以容納160人,卻也連帶的吸引更多人上山,帶來髒亂。林務局每年得花100萬元的經費,來維護步道沿線的清潔。

  面對嘉明湖日益嚴重的遊憩壓力,管理單位需要一些新的做法。東華大學教授劉吉川建議,對於某些季節,或是週末遊客使用量的限制,是有必要的;進入步道之前,也必須要做遊客的教育。

  宣洩都會生活的壓力,自然環境是重要的舞台。高山的空靈寧靜,有淨化人心的力量。漾著藍的嘉明湖,像是靈魂與大地的銜接點,人們無權玷汙它的聖潔。它的美,會不會因為越來越多人接近而漸漸褪色?答案在管理單位與登山客的態度裡。

採訪側記:

  第一次前往嘉明湖時,向陽山屋還是個工寮,水源旁充滿點點白花,那是山友上完廁所的痕跡…這回再上山,向陽山屋周圍的環境已經乾淨多了,但是仍有零星的垃圾。一流的環境需要一流的登山客,高山很美,希望上山的人心也能這麼美。

20 則留言:

  1. 所以我真的已經有點不忍再去嘉明湖了
    我想要他還是我記憶中的那個樣子 >"<

    回覆刪除
  2. Sorry 一開始就給那麼沉重的開始...

    不知道該怎麼說
    因為我還是要去
    或許可以一年一年紀錄她的變化吧?
    或許可以想想下次再去可以為她做什麼?
    嗯...食物簡單些、裝備輕量些、體力加強些...
    這樣或許會有能力可以幫忙帶回更多垃圾...

    可不可以就讓我們明年來嘉明湖"淨湖"
    或許能做的有限,但心意無限!
    期盼大家的參與!

    回覆刪除
  3. 我真的很難想像
    有人會在嘉明湖丟棄廢電池...

    回覆刪除
  4. 真的很難想像...

    這次去到湖畔
    有發現大的黑色垃圾袋
    不太敢去翻看那是什麼
    但答案應該很明顯

    當時沒有勇氣想辦法把它帶下山><

    也希望那邊的高山嚮導、挑夫
    能有更多的智慧去思考"永續經營"
    如果想要以嘉明湖維生
    應該要更善待這邊的環境才對!!!!!

    回覆刪除
  5. 的確粉沉重>"<
    你說的沒錯 既然我們愛嘉明湖 可以想想能為她做些什麼事
    "淨湖"真是太有意義了
    明年,後年,大後年...我們每年都去^^
    "食物簡單些、裝備輕量些、體力加強些...
    這樣或許會有能力可以幫忙帶回更多垃圾..."
    我會好好加油!!
    或許再培養一些勇氣~~"道德勸說"^^

    回覆刪除
  6. 有阿~
    這次你有做到了

    做到幫我撿兩個鐵罐等等放到我的垃圾袋裡面
    讓我背下山,真有你的XD

    回覆刪除
  7. 別醬子說嘛^^"
    倫家本來真的要自己背下山的
    只是你搶著要背 我也就...不客氣嚕XD
    明年我一定自己背一袋!!

    回覆刪除
  8. 是ㄏㄡ?

    下次我會含蓄一點 XD

    回覆刪除
  9. 該不會以後嘉明湖變成像家裡的附近的死水塘吧!!
    我不要~~

    回覆刪除
  10. 那你要鍛鍊自己
    一起上山淨湖呀~:D

    回覆刪除
  11. 原來我跟leon是那427人其中之一阿... >_<
    突然覺得心情沉重了起來
    原來自己的造訪,讓這個美麗的湖泊的負擔變重了..

    我已經跟fanny 說好了,我的65+10L的背包要給他,
    自己買個75+10L的...多出來的空間背垃圾!! ^^

    希望每個人的一點點小改變,讓整個環境變的不一樣

    不過溝槽化的現象要怎麼改阿?? 記得某條登頂的山路,溝已經深到人的胸部那麼高了
    難道要興建木頭棧道? 各國家公園管理處會願意動用經費來改善嗎?

    想到這些就很沉重阿..下回走在山路上,我要把腳步放輕一點 or 稍微減重一點
    讓這片土地的衝擊再減少一點 QQ

    回覆刪除
  12. 所以既然我們還是想去親近她
    那就想辦法分擔她的痛苦吧~^^

    好呀~歡迎帶75+10L加入淨湖團^^

    我覺得溝槽化的現象最省經費的作法
    就是"管制上山人數"
    嘉明湖有那需要加入人數的控管>_<
    這樣就可減輕負擔了

    可惜,林管處應該不會這樣認為...
    (嘉明湖不在生態保護區內...)

    回覆刪除
  13. 嘉明湖...是我的夢想之一呀
    沒想到他的美也變成了傷害他的來源
    大家都想去看卻不懂得好好愛護...

    回覆刪除
  14. 是呀!
    感到很無奈>_<

    不過我想到一個不錯的方法了
    明年要再去時,再提出來 :D

    回覆刪除
  15. 一、登山路徑溝槽化,在很多地方可以見到,印像比較深的是這次向陽山屋到上稜線之間的斜
    坡,以及登關山後段短箭竹林,其深度均可用公尺為單位來計算,個人認為傷害已經造成,除
    了建棧道或限制登山人數外,要恢復原樣,真的很難!而且地質也有關係。

    二、淨山淨湖,很好的概念,我們常登山,也許應由我們做起,個人意思是說不管登那座山,
    除了我們自已不丟垃圾不遺留物品在山上外,該為自已設定個目標,例如每次登山強迫自已帶
    一或二公斤的人造廢棄物下山。以前常認為自已不丟就可以了,但是最近個人覺得,總是會有
    人有意、無意遺留東西下來。下山,一/二公斤也不是太大的負擔,不知大家的意見如何?

    回覆刪除
  16. 以合歡山來說,
    會有封閉步道,休養生息的作法
    比如東峰&主峰
    只是,他們都不像嘉明湖那麼嚴重
    或許封閉現行嘉明湖路線
    只許走"傳統路線"
    應該也可以"均衡一下"XD
    不過相信不可能這麼做
    畢竟他們花了錢蓋了山屋...Orz

    帶垃圾很好阿~
    可以試著開始做^^

    回覆刪除
  17. 好美的照片.每次想到重裝要2.5小時就腿軟.沒想到現在快變成菜市場..
    我該找機會去看看了

    回覆刪除
  18. 真的很美唷~
    可以的話,一定至少要去一次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19. 以這四次到訪嘉明湖來說
    感覺他已經越來越乾淨了
    還記得上次環湖一週,就撿了17樣垃圾
    這次不知是湖水太滿還是大家公德心變好,只撿了三樣
    不過觀光團離去後,所待位子一定會有新垃圾的情況倒是沒啥改變
    也許沒能向阿亮那樣專程去清垃圾
    不過如能沿路邊走邊撿,倒也不失功德一件
    隨手做環保,心情會更好~

    回覆刪除
  20. 那是不敢去看那個大黑色垃圾袋嘞
    有點恐怖@@

    不過,多撿多健康摟~
    希望他越來越美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