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2018_1027-1103 野fun‧香港Day1

↑昂坪360救援徑景色

↑從香港機場搭巴士到東涌站的景色

↑東涌古道景色

↑東涌古道景色

↑昂坪360救援徑景色

↑昂坪360救援徑景色

↑昂坪360救援徑景色

↑昂坪360救援徑"標距柱",右上角可見此步道的名稱"昂坪NGONG PING 360"

↑香港跑山風氣盛行,每天都會遇到跑山者

↑昂坪360救援徑步道

↑昂坪360救援徑步道

↑運氣不錯,剛好遇到葦草蘭花期,步道上即可見到

↑這"注意"警示牌,非常顯眼,想看不到都難XD

↑如果不想走昂坪360救援徑上昂坪市集,搭纜車是個好方法~

↑昂坪纜車暮色

↑昂坪360救援徑看鳳凰山

↑昂坪360救援徑看鳳凰山還有昂坪大佛

↑我很撿點!!!來香港的第一顆三角點,因為時間來不及爬彌勒山,所以看到一個小山頭就想說上去看看視野展望,結果誤打誤撞XD

↑昂坪市集這邊很多逛大街的牛,小心別踩到牛屎阿XD

↑昂坪市集非常熱鬧,不過大部分的旅客都是一日往返,夜宿此地的人不多(也只有一家旅舍可以投宿)

↑戴維斯青年旅舍望向鳳凰山,那是明天上半場的目標。

↑戴維斯青年旅舍夜色,今晚還蠻多人露營的,可惜我不擅跟陌生人交流 冏


2018_1027-1103 野fun‧香港Day1航跡圖(全長約10公里,上升808m,下降425m,費時3.5小時,一開始其實都在平面找路XD):

  這一次的香港行,其實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國,其實本來也有打算約朋友一起來,而NIKI完全不想來香港爬山,她覺得香港不是她的菜,所以最後決定試試看享受一個人的單飛。

  香港,一直都不是我出國的口袋名單之一,如果沒記錯,好像是老王在臉書貼了一本劉克襄的書 - 四分之三的香港,所以我才驚覺香港不是我原本想的那樣?不過這本書的照片其實吸引力不夠高,但文字很美,這種籽倒是播到我的心底了。

  第二次神遊香港,則是被邱文孝給撩起,起因他在2017年參加了一場香港四徑馬拉松HK4TUC,全程298KM,總上坡14500公尺,第一次參加就成為完成者(60小時內完成)。香港四徑由麥理浩徑、衛奕信徑、港島徑及鳳凰徑組成,我又多知道一點香港的山徑其實很多條。

  等到開始打算要去香港一遊後,便開始找廉價機票,順便看看香港哪些行山網站(香港人登山習慣用語是"行山")可以參考?由於家住台中,所以由台中清泉崗直飛香港的香港快捷HKEXPREE是我搭機的首選,原本我屬意3月就出發去香港,不過沒找到好的價格,夏天太熱又不宜去香港行山,所以就一路延後到秋天買到好價格才出發了(來回機票$5000有找,不是超便宜,但已經滿意了),而春、秋兩季大概是香港行山最舒適的季節,不過如果想看藍天綠地的景色,那麼首選應該還是夏天,只是那真的很熱,我不敢嘗試!最後買到的航班如下:

10/27 10:25 台中機場 - 12:05 香港機場

11/03 12:00 香港機場 - 13:40 台中機場 - 不過這班臨出發前被改時間到08:10起飛,真是OOXX,害我當天趕飛機超趕的 冏。

  因為沒買行李,所以全身只有7kg的行李可用(當天連相機包都要跟背包一起秤),幸好我輕裝簡出,順利壓在7公斤以下。

行李:

身上穿著:軟殼外套、長袖登山衣褲、野跑鞋

背包:頭巾兩條、毛巾一條、牙刷一隻、uniqlo極輕羽絨外套一件、雨衣褲、雨傘、700cc水壺、PS手套、替換登山衣物1套、睡眠衣物1套、襪子2雙、拖鞋、簡易藥物、簡易曬衣架*2、頭燈、3號充電器、3號電池5顆、GPS、相機充電器、6D+CANON小相機、行動電源。

  這趟安排香港行山行程,主要參考了兩個香港網站,都還不錯用,也大致了解香港行山路線的地理區隔,然後本來要下載GPX航跡,不過後來發現因為我的路線都比網站提供了路線拉長不少,後來覺得下載航跡回來整理很麻煩,所以額外下載的香港行山專用的APP以及單純下載香港行山圖資,再搭配我慣用的 LOCUS FREE APP來使用,兩套APP外加GOOGLE地圖找登山口用,大致搞定一切。

行山網站參考:

1. 山上行 ,主要參考這個網站,因為他有航跡套在google地圖上,所以方便行前規劃路線用

2. 綠洲Oasistrek

APP與地圖參考:

1. 安卓APP-香港遠足路線 (內建離線地圖)

2. 離線地圖搭配用-Openandromaps,此網站可下載香港離線地圖給oruxmaps、locus free等軟體使用。

兩者離線地圖呈現介面略有不同,兩個都裝可交叉比對使用!(建議)

住宿:

這次就住了兩個地方,第一晚住宿戴維斯青年旅舍,昂坪僅此一家,別無分號。這一家比較陽春,但對登山的背包客而言OK的!

之後入住尖沙咀站的彩虹旅舍,這一家設施比較新穎,覺得滿意,而且交通、飲食方便,費用親民。但太近港鐵,而且樓下比較熱鬧,我住的房間如果是怕吵的人可能會想搬家!

以上兩間我都選最便宜的單人床睡。

費用預估:

香港住宿費共計7晚,港幣1700元,外加YHA申請費用港幣150元=1850元(住宿戴維斯青年旅舍需要申請YHA會員)

餐費共計20餐,每餐只抓港幣80元,共計1600元,香港吃喝費用不便宜,所以如果想要多吃一點,預算請再調高。(P.S:7-11買啤酒會比買其他飲料划算...)

交通大多使用八達通卡搞定,八達通卡也可以在7-11使用、儲值,很方便!

八達通卡可以在機場一樓大廳的客服中心購買(回程記得來此退卡可退押金和餘額喔)

至於香港上網卡,我KKDAY購入,另外用KLOOK買九龍到香港機場的單程票,這部份懶得介紹,自行做功課喔~~

這次採用小資旅遊,最後結算所有食衣住行娛樂機票外加一件小禮物,所有費用花約1萬9000元,感覺不錯 :D

預計行程安排(其實可以不用看,這些預計行程很簡略,是當初寫給自己看的):

備案:香港島--龍脊+鶴嘴山,其實原本機票沒被改成一大早的班機回台中,是預計趁一大早走各香港最有名的龍脊路線的,但最後機票被改時間,只好把龍脊當做備案用,如果哪天走累了,想輕鬆一點的話就來走走龍脊+鶴嘴山,不過這成了最後的殘念,這一套香港行山之旅完全沒到過香港島過。><"

大嶼山(按照香港行山網站分地區安排登山路線,盡量每個地區都挑一條經典路線走走,最後缺了離島&香港島沒走到)

10/27 D1

台中-香港-香港機場地面運輸中心搭巴士(公車路線)S1或S56前往東涌站-走昂坪棧道5.6km到昂坪纜車再到戴維斯住宿。約6.5KM、3小時

東涌>石門甲村>法門古道>羅漢脊>羅漢塔>北天門>鳳凰門>鳳凰山-小鳥回頭-戴維斯住宿。約9KM、5.5小時

10/28 D2 戴維斯-石壁郊遊徑-貝納祺徑上西狗牙-鳳凰山-大東-二東-蓮華山-薄刀刃或是婆髻山下東涌-東涌港鐵站(東涌線)-荔景站轉荃灣線到尖沙咀站下車-彩虹旅舍。 (至少20KM,上1400m,下1600m)

新界中部

10/29 D3

彩虹旅舍-0609尖東站搭港鐵到錦上路站轉巴士64K到梧桐寨村下車上大帽山、妙高台(山火瞭望站)禾秧山、石林、芙蓉山下去荃灣,港鐵荃灣站轉港鐵到尖沙咀-彩虹旅舍。

新界東北

10/30 D4

到了"八仙嶺",看天氣、時間、體力再決定要走哪個路線

路線較短:

彩虹旅舍-0609港鐵尖東站-紅磡-粉嶺站下車走 A3 到小巴站搭小巴52B由粉嶺站往鶴藪站下車-鶴藪水塘>屏風山>黃嶺>犁壁山>八仙嶺>橫山腳下村>橫山腳上村>上七木橋>下七木橋>尤德亭>南涌,終點: 小巴56K, 往粉嶺火車站

路線較長(吊燈籠看三椏灣很美):

彩虹旅舍-0609港鐵尖東站-紅磡站-粉領站下車再步行到粉領火車站約1小時-搭小巴52B由粉嶺火車站往鶴藪站下車-鶴藪水塘>屏風山>黃嶺>犁壁山>八仙嶺>往北走衛亦信徑轉八仙山教育徑>新娘潭(有廁所和飲料販賣機)>照鏡潭>烏蛟騰>九擔租>犁三古道>吊燈籠>三椏灣>三椏涌>苗三古道>烏蛟騰,終點: 小巴20R, 往大埔墟火車站(應該20:15末班車)-港鐵大埔墟-紅磡站-尖東站-彩虹旅舍

西貢

10/31 D5

彩虹旅舍-0611港鐵尖沙咀站-旺角站-彩虹站下車步行到牛池灣村; 龍翔道搭小巴1A或92抵西貢碼頭再轉巴士94到北潭凹約1小時30分-北潭坳>赤徑>大浪坳>蚺蛇坳>蚺蛇尖>米粉頂>大灣>西灣>吹筒坳>西灣山>睇魚岩頂>長岩頂>罾棚角>浪茄仔>浪茄灣>萬宜東壩>萬宜西壩>鯽魚湖>隨意搭taxi回西貢碼頭搭巴士再轉港鐵回去彩虹旅舍

11/1 D6

彩虹旅舍-0609港鐵尖東站-紅磡站-大圍站-馬鞍山站-步行到對面的新港城巴士站(馬鞍山站)上車村巴NR84(走路約2.5KM)-馬鞍山郊野公園>吊手岩>牛押山>馬鞍山>大金鐘>昂平>往南去水牛山黃牛山再下山到港鐵石門站-大圍站-紅墈站-尖東站-彩虹旅舍

九龍

11/2 D7

彩虹旅舍-0609港鐵尖沙嘴-旺角-黃大仙站-往東走到"港鐵黃大仙站"巴士站-搭37A巴士到慈雲山總站-沙田坳道 (法藏寺)>石礦場>石馬脊>儍人塔>獅子山>往東北走>沙田坳獅子亭>東山>象山>飛鵝山>飛鵝山道>小巴1A-港鐵彩虹站-旺角站-尖沙嘴站-彩虹旅舍

11/3 D8

彩虹旅舍步行約3km到九龍站,0553首發0622到機場$100港幣-台灣

2018_1027-1103 野fun‧香港Day1(所屬區域:大嶼山)

香港機場-東涌站-東澳古道接昂坪360救援徑-彌勒山郊遊徑-鳳凰徑-昂坪,住宿戴維斯青年旅舍

  由香港機場出關後,去KKDAY櫃台拿了上網SIM卡以及辦妥八達通卡後便先吃個機場的燒臘飯當午餐,順便安裝測試SIM卡,吃飽後便往公車站搭乘S1去東涌站(S56也可到東涌站),很快地抵達東涌站後,要走往東澳古道的路上時,花了點時間,因為有些大馬路居然沒辦法走到對面去...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總是得花點時間摸清楚香港的交通XD。

  終於搞清楚東西南北方位,順利接到東澳古道處,走不遠有個東涌侯王宮,是個歷史古蹟,路過可去看看,但似乎有點荒涼便是,再行不遠即到昂坪360救援徑的岔路口,此後一路往上而去,景色視野覺得還不錯,步道規劃良善,但就是熱了點,然後今天下午的空氣能見度不佳,有點濛濛的感覺,略為可惜。

  一路往昂坪的步道上可見纜車在頭上方經過,心裡想著下回如果我下次再來,會在東涌站採買好今天和隔天的糧食,然後直接從東涌站搭昂坪纜車上到昂坪去,然後改爬附近的彌勒山後再入住戴維斯青年旅舍,青年旅舍有冰箱可以冷藏你的食物。

  接近昂坪時,可見一旁有路上彌勒山,不過時間不早,沒空閒上彌勒山,還是先往昂坪去,只是走沒多遠發現有個小山丘似乎有三角點?忍不住好奇心就爬上去看看,順便看看由此處拍昂坪大佛和鳳凰山角度會不會更好?山丘上確實有個三角"點",不過型式跟台灣的三角點不同,是個柱子的樣子啦~~

  終於來到昂坪後,人聲鼎沸,這昂坪纜車果然魅力驚人...不過昂坪附近的商家包含7-11根據戴維斯青年旅舍的人告知是18:00關門,只有極少數小吃店有晚於18:00,所以基本上夜晚沒什麼地方可以逛,要採買也很困難,所以我一到戴維斯青年旅舍check-in後就趕緊去7-11補給明天的早餐&午餐行動糧,然後在附近小吃店吃了人生第一次的山水豆腐花...心得是:吃一次嚐鮮就好,這挺貴的豆腐花還是比不上台灣的豆花阿,吃了豆腐花又點個了麵吃,結果!!!這麵挺小碗的...兩樣東西吃完居然沒吃飽,一餐80港幣的餐費,這天的晚餐就破功了...嚇死人的物價呀~趕緊在小吃店又買了一點零食&啤酒當消夜點心用,然後隔天的早餐預計吃個熱呼呼的...香港泡麵,因為這邊真的也沒早餐店可以吃,如果想吃好一點,建議從東涌站那邊就先買好帶上來喔~~

  戴維斯青年旅舍除了可睡床鋪,也可以搭營,今晚就不少人露營烤肉,其實挺熱鬧的,除了來露營的人之外,其他房客很多是來行山或是跑山的,純觀光客來住宿的似乎很少。入夜後這邊挺涼爽的,我在外頭散個步順便確認好明天的路線後,便回房睡覺準備明天的行程了。

本日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