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2021_0408 太魯閣族傳統陷阱說明 (重壓陷阱、壓石陷阱)


↑攝於花蓮西寶山山區(太魯閣族)

  偶爾在山上都會看到類似這樣的石堆,很多山友覺得是墳墓,也有人說是"固定水槽用",也有說是陷阱的...始終有疑問?

  有一次翻閱瀨川孝吉攝影集,看到裡面有一張照片是類似的結構,上面是放石頭重物,說明就是陷阱用,而且是抓比較大型的動物;而另外一張照片是大家比較熟悉的抓鳥用的壓石陷阱,所以基本上我比較採信陷阱說法。

  之前曾經跟太魯閣族銅門獵人上山幾次,但因為幾次去的獵場剛好都沒看到如上面照片的石堆,所以我也都沒想到說可以問問看他們的說法,今年4月初再次跟銅門三位獵人上山:斗南、伊薩克、金醬,分屬多勇家族(Mkduyung)以及沙卡亨家族(Skahing)。

  當天我們剛出發過完溪後在溪床休息,想說剛好沙地上比較好排放石堆,所以便簡單擺放石堆問問看他們的說法,結果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三位獵人的說法都是一致的,這是傳統的陷阱。

↑在沙地上簡單排列石堆

  而且好巧不巧的,他們說這次要去的獵場剛好稜線上就有一個這樣的石堆,到時可以帶我去看,據獵人的說法這都是阿公時代的獵人才有用過這種陷阱,他們其實沒實際使用過這種陷阱,他們說以前銅門獵場山上比較常看到,現在很多可能石頭倒了,或是被覆蓋了,所以看到的機會變少了。等到隔天到了陷阱現場,發現其實這個陷阱有些石塊倒塌不完整,不過還是看的出來結構的。

  原本我以為兩排旁列石頭是要做一個引道之類吸引動物進來,經獵人說明之後才知道我根本亂腦補,主要用途並不是引道XD

  或許別的山區這樣類型的石堆有別的用法,不過目前在銅門採集到的說明就是陷阱用,就供大家參考了。而下次有機會再跟別的家族上山時,我也會再多問問看是不是有其他說法?

感謝銅門獵人-伊薩克的解說影片↓

https://youtu.be/kZAgy8GBZp0



*這種陷阱一般稱為壓石陷阱或是重壓陷阱,重壓陷阱的詞條有被臺灣原住民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收錄起來

辭條名稱:重壓陷阱

辭條族別:布農族

辭條主題:生活禮俗

族語拼音:malhatub

撰  述 人 :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 

重壓陷阱(malhatub)是布農族最早的捕獵陷阱之一,是利用重物(一般使用石塊)再安上機關誘捕獵物。石塊的大小依據動物的大小取捨。使用malhatub捕獵,頂多能捕到山羌,因為裝設malhatub多是個人行為,力氣有限。

  malhatub也是小孩子成為獵人的必修課程。透過malhatub了解鼠、松鼠、竹雞以及其他小動物的習性和生態。利用破曉前巡視陷阱,強化膽量及培養勤勞,傍晚再前往探視,強化責任心。所以,malhatub不只是獵人的初級教育,也是人格培育的方式。

參考文獻一:

高雄縣三民鄉民權村部落耆老口述。

參考文獻二:

田哲益,1996,《臺灣古代布農族的社會與文化》。南投:南投縣立文化中心。

參考文獻三:

衛惠林等,1972,《臺灣省通志‧卷八‧同冑志‧布農族篇》。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