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1年4月27日 星期二

舊能高越嶺道上的「森中駐在所」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圖層中1924年版本的30萬分之一地形圖

  搜尋初音奇萊橫斷道路,也就是舊能高越嶺道時,常常會找到沿線有曲水、萬兩林、天長山、奇萊溪、朝日、森中、聯帶山等駐在所的描述,但是如果看上面地圖(大概也是少數幾張有畫出能高舊道的地圖),可以發現其實沒有畫出森中駐在所,這就讓人好奇了起來,到底森中駐在所在哪裡?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也查閱過一些資料,在我有限的查找中,日治文獻似乎沒提到舊能高越嶺道上有森中駐在所?當然也沒有找到過任何一張地圖有畫出來;甚至一些日治時期走過舊能高越嶺道的紀錄也都沒提到森中駐在所;還有一篇陸地測量部的文章-「臺灣花蓮港埔里間の水準測量に就て」,裡面有提到曲水、萬兩林、天長山、奇萊溪、朝日、聯帶山,但也獨缺森中,森中駐在所真的存在過在這條越嶺道上嗎?

  近代一點的紀錄,透抽的能高越嶺紀錄,MIT走舊道的紀錄,他們也都沒找到過森中....

  為了釐清這個問題,花了點時間爬花蓮港廳報,我想...

初音奇萊橫斷道路(舊能高越嶺道),其實不曾設有「森中駐在所」。

1917年有森中分遣所,1921改制森中駐在所,1922年還有森中駐在所,1925年沒再列出來了。

  但此森中駐在所,應該位於拔仔庄附近,大約是花蓮富源一帶。最早可能是隘勇線的分遣所,後來才改為駐在所。不過確實位置不知道,手頭上有的地圖也都沒標繪出來地點。

  不過也可能是我努力不夠,找不到資料而已^^"

#初音奇萊橫斷道路

#舊能高越嶺道

#森中駐在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