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3年8月11日 星期五

2023_0731 霧社事件‧松井高地、斯庫鐵線橋(スーク鐵線橋)

 

38式步槍子彈

松井高地對照

斯庫橋對照,角度其實不對只是示意圖,目前估計這是重建後的斯庫橋


小宇用空拍機拍スーク鐵線橋的原圖

  繼日前造訪完一文字高地的戰壕遺址後,阿邱說也想去松井高地看看現地還有沒有什麼東西留下?拜霧社事件日文史料翻譯一書中的地圖,找出松井高地的大概位置並不難,阿邱鎖定好目標後,我們就找個時間出發了,這次有曹主任、小宇、軒宇、阿邱、老王和我一起去。

  往松井高地的產道有小崩坍,所以車子沒開到最上方,在中途我們就下車步行上山,很順利的便找到松井高地位置,現地雖然是開墾地,但地上仍不時可發現玻璃碎片。在現場我們比對了一張舊照片,現地就可拍照比對出來,而另外一張舊照片因現地環境不允許,所以無法直接拍對照圖,此時就由小宇用空拍機抓拍了。

  從松井高地下山時,路上我隨口說說搞不好除了玻璃碎片也可以找到彈殼吧?話說完有沒有超過3秒?阿邱就在地上看到一顆佈滿銅綠的子彈,是有沒有那麼神?又過沒10秒,換小宇也在地上發現半顆子彈,這也太巧合了吧!

  由於大家還想去看看那張無法比對舊照片的位置,所以我們改從另一頭過去,但另外一頭有很多草,雖然距離不遠,但我有點發懶,就交給最年輕的軒宇拿刀砍進去,我跟曹主任和老王就在外頭吃午餐喝咖啡聊天,吃喝差不多後,拿起刀想去助陣一下,沒想到軒宇他們已經搞定要回頭了,我樂得撿個輕鬆^^"。進去後其實還是無法拍攝舊照片的角度,不過可以摸到山頂的控制點,原本看資料應該有森林點,不過現場沒找到,感覺是開墾挖掉了?

  















小宇空拍機拍松井高地上的我們 :D

出自:第一第二霧社事件誌,臺灣舊照片資料庫數位典藏

小宇空拍比對

  從松井高地下山後,小宇還想帶軒宇去一文字高地看,但我一想到又要再踢一次產道,我就放棄了,說我在車上顧車好了,畢竟短時間內已經踢過兩趟一文字高地,實在不想再踢一次 XD。等到他們下來,我們回程來回到雲龍橋,又在現場比對了一會舊照片,最後路過霧社的日本殉難殉職者之墓看看,原本的紀念碑已經被拆除,但據健鈞說碑雖然被拆了但最上面的那個"寶珠",目前被收藏著,期待未來有機會可以看到實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