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2023_0812 司馬限監督所、最高地分遣所、蘆翁分遣所

蘆翁分遣所尚有遺構
 
司馬限監督所已成菜園



司馬限山三角點處是司馬限分遣所

人員:邱邱、品甄&我

*相關隘勇線警備位置是參考大湖郡下隘勇線前進狀況圖研判。

司馬限隘勇線:

  其實透過空拍圖,以及司馬限山三角點的現況,我們對司馬限監督所&最高地分遣所的期待很低,基本上也不認為會有留下什麼隘勇線痕跡,現況也確實是如此。司馬限監督所目前就是一片菜園,我們試著地毯搜索,可惜還是無法找到什麼垃圾碎片等等。而最高地分遣所就在司馬限山三角點附近,曾在2006年來摸三角點,當時附近環境是一片竹林,可惜那時候不懂隘勇線,所以也沒來得及找看看有沒有分遣所的遺構,過沒幾年就聽說司馬限山開挖開墾了,如今再來已經是來不及,現場也是找不到什麼垃圾碎片。

洗水山隘勇線:

  至於蘆翁分遣所倒是抱有一點期待,根據大湖郡下隘勇線前進狀況圖研判的地點,雖然位置不是很肯定,但透過空拍圖看感覺有機會是在一片竹林內,我們抱著一種猜猜樂尋寶的心情前往,在上坡處之前先是看到一個小小疊石遺構,推測是隘寮,發現了隘寮之後信心大增,接著一路往上爬到山頭高點,還真的找到疊石遺構了,而且疊的規模有點認真,有階梯上到疊石平台上,平台後方也有石階下去接往最高地分遣所的路,不過竹林實在太濃密又乏人整理,要再往最高地分遣所推進有點厭世,所以我們就沒再過去了。

司馬限監督所、最高地分遣所、蘆翁分遣所


參考資料:鄭安晞 - 日治時期蕃地隘勇線的推進與變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