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

2023_0915 貓公越、太巴塱、沙荖社

 

望見太平洋

望見光豐公路(光復到豐濱)

牛屎

航跡圖:


航跡檔下載:

https://mega.nz/file/JRdUGSwQ#7wizMfl7s2GfKnzbzFJJ2_T4EnAu-7uEPSw-_fvQ1w4

造訪的山:

⊙太巴塱(太巴塱東山或大塱東山):H342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苫(1),山友命名為太巴塱東山或大塱東山,參照日治初期臺灣三角測量點及水準點配置圖可以得知此點位名稱是太巴塱。

⊙貓公越山:H317m,3-4308號,山頂無展望

⊙沙荖社(貓公越南峰):H375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苫(2),山友命名為貓公越南峰,參照日治初期臺灣三角測量點及水準點配置圖可以得知此點位名稱是沙荖社。基石日後有崩掉的可能性。

日治初期臺灣三角測量點及水準點配置圖得知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苫(1)&(2)的點位名稱是太巴塱和沙荖社

圖資來源:百年歷史地圖

日治初期的堡圖已經畫出貓公越路線,越過太巴塱和沙荖社兩顆圖根點鞍部:

圖資來源:百年歷史地圖

陸測地圖只剩下標示三等三角點,名為貓公越山:

圖資來源:百年歷史地圖

東台灣新報報導貓公越道路要修建成自動車車道:

東台灣新報_1941年(昭和16年)3月1日。貓公越道路的開鑿於該記載2天後的3月3日舉行起工式,預計在始政紀念日(6月17日)完成道路工程

戰時的美軍地圖應該是透過航拍才得以繪出貓公越自動車道的路線,不過這條車道應該實際通行時間很短暫,戰後在其北邊才開闢出光豐公路:


  日治時期貓公越人行路與自動車道雖然路線略有不同,不過參照地圖都越過太巴塱和沙荖社這兩顆圖根點的鞍部,不禁引人遐想,我幻想這個鞍部是否曾經有過涼亭休憩所供旅人兩地旅人歇腳?幻想鞍部附近是否還留有一些古道光影可以追尋?也幻想會有什麼動物利用貓公越鞍部來往兩地?若可以在這邊擺些相機做調查應該蠻有趣的,所以趁著有空就來走走探探。

  貓公越鞍部雖然不見涼亭,但有一倒塌工寮,早些年的紀錄還可看到完好模樣,看來主人也棄守此地了;沿途不時可見疑似溝渠樣,懷疑曾經有灌溉用的水道?可惜對這附近的人不熟,無法問起;貓公越人行路都走在溪溝內,應該舊路難尋,但貓公越自動車道的路如按圖索驥,倒覺得還有機會追到些許舊路,覺得是一條小品探勘路線,希望未來有機會看到有人來此一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