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2024_0105 安通越(紅蓙越)上的製糖所

 





製糖所附近的倒塌鐵皮獵寮

  日治時期的安通,舊名紅蓙,或寫成紅座,阿美族語(Ancuh)意是因為安通溫泉的味道臭臭的像尿騷味,現在漢語稱為安住部落。

陸測地圖即寫為紅蓙

  注意到安通越古道上有標示一個『製糖所』其實已經有段時間了,很好奇當年真的會把製糖所蓋到這麼上面嘛?製糖所需要甘蔗吧?不是應該都在平地才對?現在還會有留下什麼製糖所的證據嘛?但因為一直沒機會安排走全段安通越古道,所以遲遲沒來看個究竟。

陸測地圖安通越古道上的製糖所

  這次趁著工作之餘,想說時間不夠的話,那就從東邊單攻製糖所好了,古道全段等哪天有機會再走不遲,而且其實現行的安通越古道東段其實跟日治時期陸測地圖有很大的差異,若是有多的時間也想多看看日治時期的安通越古道是否還有古道路跡?不過礙於時間因素,我只跟走了一段古道路,雖然不看好古道路還在,但意外在附近發現一倒坍獵寮,獵寮展望不錯可以直接看到山下部落和太平洋,或許過去還真有獵人由此進出也說不定?這部分就留給有心人繼續踏查了。

比對下面兩張地圖即可明顯看出安通越古道東段今昔分歧很大:



  那製糖所現地究竟還有留下什麼蛛絲馬跡嘛?隨著靠近目標點,眼睛一直四處掃射,最後終於還是給找到了點東西,原來是看似灶的疊石!如果只有一個灶可能還沒什麼,仔細一瞧,雖然有些灶崩壞,但算算原來至少有7個灶並排,這就蠻有趣了,至少這樣看來就不像是獵人留下的了。不過除了灶,現地沒有發現房子地基等等,連日治時期玻璃垃圾等也沒發現到,但我覺得垃圾只要多花點時間找,應該還是能有所收穫吧?不過究竟製糖所需要那麼多灶嗎?我也不是很了解,後續就留待看看有沒有人繼續研究了。

更新:馬克非大大說這種製糖所,不是目前可見的工業製糖所,而是所謂的糖廍,多半使用獸力運輸,後來查了一下資料,這可能是熬糖屋,屋內排列孔明鼎,是煮糖的場所。後又查到"糖廍連灶遺構"照片,看來連灶是製糖所的構物應該沒錯。



  解了一個製糖所疑惑,古道路就是下個謎題,期待有人來探個究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