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2023_1227 明治堰堤隧道

 












  會知道明治堰堤隧道是因為看了李瑞宗老師的-大甲溪-水電俱樂部一書裡面提到的,裡面有刊載一張長谷川清總督途經明治堰堤隧道的照片,那是1941年10月長谷川清從羅東走卑亞南道路(ピヤナン越道路)再接大甲溪道路來到達見、明治(谷關)視察大甲溪發電工事所拍攝下來的照片,這份寫真帖蠻精彩的,可在中研院台史所找到該寫真帖。


  因為有古今照片可以比對,所以看完書後就想來找看看,明治堰堤其實就是現在的天輪壩,跑台8線會經過附近,不過往天輪壩的岔路其實不明顯,若不是特別查應該都不太知道那邊有岔路可以下去天輪壩。但往天輪壩的路其實有警衛駐守,一般人可能要申請才能進入?但剛好我們這趟去遇到的警衛是川哥,是阿邱跟倫子認識的朋友,所以他讓我們進去到壩前拍個照就出來,如果想參觀記得是可以跟台電登記申請的。

  明治堰堤隧道書中記載已經崩坍無法通行,不過因為這趟有想試著從上方越過去找隧道另一端,所以除了阿邱跟倫子還找了阿億和hunter一起來,雖然出發前有信心走到隧道口另一端,不過現實是殘酷的,還真不好過去,最後不得不放棄,來去谷關吃午餐比較實在,非常感謝倫子破費招待請客這餐 :D

  除了探查明治堰堤隧道外,在通往明治堰堤隧道的入口其實有老房子在,看工法很可能是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猜想是當年工務所吧?戰後台電繼續沿用下去。然後我們再去看一下十文字溪橋附近的大甲溪道路,入口還是不得其門而入,也從龍谷飯店一帶下溪想要靠近對岸的大甲溪道路,可惜最後都功敗垂成...


  最後,明治堰堤隧道到底怎麼去?google 地圖打入堰堤巷,從那條路進去一路走就會到隧道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