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4年7月28日 星期日

2024_0727 新高山登山自動車道-矢竹七曲-玉山林道

 

1951年航照圖_中研院人社中心

  雖然知道玉山林道大致從新高山登山自動車道修築而來,但具體的新高山登山自動車道到底怎麼走我還是有疑問?現在從新高口可以走玉山林道接到鹿林山那邊,那是現在的熱門路線,但其實在新高山登山自動車道和玉山林道都還沒修築以前,還有一條新高登山道路可以走。玉山林道、新高登山道路我們都曾踏查過,不過都還沒寫紀錄,本應該先寫紀錄,但...最近發現這張航照圖後,我想先從這張航照圖寫起。

  這張1951年的美軍航照圖,數位典藏單位是中研院人社中心,航照圖我還是沒辦法辨識出新高山登山自動車道到底是從哪新高口的哪邊接上來?或許得請好土電源判釋?不過整體走勢是明顯的,上到一段距離後,可以看到有之字上去,原來1951年時就有之字路,但1951年是戰後了,我要如何驗證新高山登山自動車道時期就已經是走之字上升?

Y拍找到的新高山登山自動車道明信片照片(已售出)

  其實最早是想找新高口戰時或戰前的航照圖,但最後只找到戰後的航照圖,本以為無解時,突然,所有線索都在此刻一一串連。

1.之前,跟勝文聊到鹿林避難小屋,他介紹我一本成大出的《南國首工拾年記》這本書,裡面有一小部分照片是在這山區拍的,我去圖書館借閱過,裡面有張照片圖說是標示:矢竹七曲,那張照片已經拍出之字路。

南國首工拾年紀_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2.之後我在阿伯學長的一篇翻譯文中讀到"以前辛苦攀爬的石山坡道如今已開闢成可通汽車、坡度也輕緩的登山道路"、"以前直登的道路,如今是平坦而輕緩且諸多蜿蜒曲折的全然漫步道路,甚至都出現『矢竹七曲』等九彎十八拐的新道路名稱",這紀錄已經告訴我們這段路應該是之字上坡。參考文章:由新高山縱走南玉山、錢頭雁山、南面山

3.然後,我又在臉書找到一張阿里山新高登山略圖,上面有標出矢竹七曲。


  確實這樣才吻合當時是要做車道的,只是新高山登山自動車道完工後,據悉在日治時期是沒有車子開上去過。

  而原來所有的關鍵字是"矢竹七曲"四個字,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發現,但還是解了我一個謎,對各時期的玉山登山道路又更了解一些了。

同場加映:

2020_0719 登玉山舊道‧雙鞍步道

2024_0120-0122 玉山林道、楠溪林道與新高登山道路舊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