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2011_0908-0912 中秋佳節‧雪劍縱走【行程計畫&航跡&文字記錄】


人員:陳大哥(印度豹)、高大哥、小潘、顏祥、YOYO、月姐、NIKI&我,(小胖&火星人D2轉進)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2011_0908-0912 中秋佳節‧雪劍縱走 航跡檔

雪山山脈其他行程參考:
*Y聖稜線可參考:2008_1010-1015_走向聖稜線-雪山大霸出池有
*大霸北稜&大鹿林道線可參考:2011_0204-0207 百年新春‧大霸北稜賞雪行
*四秀線可參考:2006_0812~0813_夏日艷陽武陵四秀2日行
*品田到布秀蘭線可參考:2008_0905-0907_少了喀拉業卻多了品斷&布秀蘭的武陵四秀行-DAY1
*翠池線可參考:2007_1123-1125_雪山主東北下翠池_DAY1
*志佳陽線可參考:2008_0208-0210_志佳陽大山太墮落3日行【DAY1】

造訪的山:

⊙翠池三叉山:H3112m,無基石,登頂輕鬆,一定要上來,山頂展望極佳。

⊙雪山西南峰:H3112m,不鏽鋼基石,樹林內無展望,走雪劍路線會順道登頂。

⊙大劍山:H3594m,3-6610號,百岳#17,又稱巴多瓦諾敏山,展望絕佳,值得再次造訪的山頭。

⊙油婆蘭山:H3112m,無基石,矮箭竹草原山頭,展望佳,就在油婆蘭池旁邊,很舒服緩和的山頭。

⊙布伕奇寒山:H3112m,無基石,樹林內無展望,平坦山頭,無日曬適合休息睡覺,走雪劍路線會順道登頂。

⊙佳陽山:H3314m,3-3089號,百岳#49,又稱阿都般山,展望絕佳,三角點因為921大地震崩落到山谷,現今山頂的大片崩壁,是辨認佳陽山的最好特徵。

⊙劍山:H3253m,無基石,百岳#63,又稱小劍山,樹林內無展望,因路途遙遠,去程苦,回程更累,是一座爹不疼娘不愛的山,不過近山頂前的一處樹林空地可俯瞰佳陽台地,漂亮阿。

⊙推論山:H2801m,3-6311號,走雪劍路線會順道登頂,位於推論池旁。

前言:

實際行程:

2011_0908 DAY1 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369山莊

2011_0909 DAY2 369山莊→黑森林→圈谷→翠池山屋紮營(下午有時間,大夥往下翠池路走一段,欣賞千年圓柏林)

2011_0910 DAY3 翠池→翠池三叉山→雪山西南峰→完美谷→大劍山→油婆蘭營地

2011_0911 DAY4 油婆蘭營地→油婆蘭山→布伕奇寒山→老伍營地→佳陽山→小劍山→原路回營婆蘭營地

2011_0912 DAY5 油婆蘭營地→推論池→推論山→松茂林道登山口→仁壽橋

行程記錄:

2011_0908 DAY1 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369山莊

由於NIKI今天要到中午左右才可以離開台中,所以...其他伙伴是一早就出發到雪山登山口去,而我跟NIKI則是預計摸個晚黑走上369山莊,幸好伙伴已經都把糧食揹到369山莊去,所以少了公糧的我們背包就輕了點,真感謝啊!:D

  出發前還擔心NIKI不太習慣走夜路上山,後來...反而因為我腸胃炎的關係,爬得有點辛苦...冏

1648 雪山登山口看完影片後,開始出發~因為要趕路,相機整個收起來,今天就不拍照拉^^"

1738 一路不休來到七卡山莊,已經有山友在此住宿了

1747 小休片刻後,繼續往上出發,天色漸黑

1823 肚子餓,吃點東西休息一下,順便準備頭燈

1839 GO~

1930 抵哭坡前觀景台,NIKI說需要補眠...那就瞇一下吧~^^

1957 GO~

2044 抵雪東岔路,喘一下

2050 沒有要上東峰,取右續行

2137 抵369山莊,感謝小潘幫我們在廚房加熱好魚湯,暗夜的熱湯,讚阿,不過怎麼剩下很多?喝不完XD (好像是因為酒放比較多,大家不太敢吃^^")

  稍微吃了一點宵夜,就快去整裝上床睡覺,明天的行程,明天一早再說:)

2011_0909 DAY2 369山莊→黑森林→圈谷(小胖&火星人轉進)→翠池山屋紮營(下午有時間,大夥往下翠池路走一段,欣賞千年圓柏林)

  今天一早就在上面的床鋪看見朝陽嶄露,睡上鋪的免下床出去外面,就有好風景啦~:D

  早餐已經由yoyo準備好,吃過豐盛早餐,大夥準備背包上肩出發了,不過小胖似乎還有高山反應?NIKI讓小胖吃了一顆丹木斯後,看狀況會不會緩解?

0659 369山莊出發

0732 抵黑森林入口

0819 續行
*一路走走停停來到圈谷後,覺得如果小胖要繼續前行,大夥可能要幫忙拆背包,所以請拜託小潘&顏祥下去支援一下,但最後火星人陪小胖撤退回去,先去369山莊再住一晚,隔天再繼續下山回武陵。

1134 抵翠池鞍部岔路

1144 往翠池出發

1240 抵翠池山屋,山屋沒人
*因為行程有點DELAY,大夥又多了火星人&小胖的帳篷、糧食之類的,墮心四起...完美谷不去住了(住完美谷要揹水,依照目前的狀況是不太適合的^^"),今晚就睡翠池吧,有山屋睡山屋,沒山屋就搭帳篷睡,決定了後,行程變的很輕鬆,於是提議說吃完午餐往下翠池的路上走一段,看看圓柏林吧!:)

  往下翠池走的路上,我就沒多做記錄了,不過因為下午來走這一段,並無陽光加持,森林下的圓柏純林少了一分美味,但仍無損圓柏純林的美麗,走沒多久時還遇到台大登山社的從西稜過來,她們今晚預計要住翠池山屋,看來山屋應該會客滿了!:)

  回到翠池山屋時,又有一隊進駐,原來是蘋果隊的,她們也是要走雪劍縱走,明天之後大家的行程就一樣了,但是腳程不太一樣!:D

  晚餐伴著夕照北稜角的美色吃,別有一番風味,而今晚天氣不錯,晚上搭帳睡覺感覺很舒適:)

2011_0910 DAY3 翠池→翠池三叉山→雪山西南峰→完美谷→大劍山→油婆蘭營地

  由於今日要一路走到油婆蘭營地,路程不近,所以早早就出發前進,GO GO GO~

0528 從翠池離開,一開始是上坡~到稜線後再腰繞而下

0640 抵翠池三叉山岔路,當然是下個重裝上去看看了:)

0643 抵翠池三叉山,哇...展望好好,盡情享受好風光後再下去岔路口^0^

0657 從岔路口上重裝續往前行,到完美谷前還要上下不少山頭~"~

0805 完美谷前山頭QK

0814 GO~
*半路接到火星人&小胖的無線電,得知兩位在哭坡觀景台,人員無恙,兩地距離約7.7KM,且隔著雪山南峰的稜線,無線電勉強可通訊,讚!

0910 抵完美谷,路邊樹旁休息,蘋果隊正準備離開^^
*完美谷附近看到兩隻翱翔天空的林鵰,送!:D

0933 續行

1013 3459峰前好營地,森林裡的避風營地還不錯

1034 抵雪山西南峰,有一不銹鋼基石,適合休息

1053 GO~

1114 下降約130公尺後抵雪山西南峰南鞍部,放飯摟~天氣變得有點糟,濕氣頗重...

1157 GO~繼續往大劍山邁進

1309 大劍山前假山頭 QK

1321 GO~

1354 抵大劍山前假山頭,不休,續行

1437 登頂大劍山!開攻頂罐慶祝啦...不過天空開始略為飄雨...幸好之後到營地,只有小下一些雨,無礙!:)

1457 GO~告別大劍山

1616 抵劍南尖鞍部水源岔路,原本想取水,但時間不早,大家決定還是喝油婆蘭池水就好@@
*但快到油婆蘭時,迎面遇到凱子文的朋友-坤益&他的朋友要來取水,他們說可以順便幫忙取水,真是太感謝了,就請她們幫忙提3公升水,最後這3L的水就變成救命水源了,因為顏祥&我前幾天的腸胃炎未完全康復,吃了油婆蘭池水煮的晚餐後,我們兩個隔天就破功,輪流開始拉肚子...所以這乾淨的水變得非常重要!~"~

1656 抵油婆蘭營地,下層營地居然遇到2007年爬南一段的秀慧,真是太巧拉:D
*最下層&中間的營地已經全數客滿,我們是搭到油婆蘭池旁邊去...隔壁不知道哪一團很吵...天黑聊,天還沒亮也聊...OXABC....
*生化人他們因為天色昏暗,花了點時間才拿到水,辛苦了^^"

2011_0911 DAY4 油婆蘭營地→油婆蘭山→布伕奇寒山→老伍營地→佳陽山→小劍山→原路回營婆蘭營地

  小劍山是今日的重頭戲,不過高大哥居然說要睡到自然醒,再去四處晃晃順便取水,不打算去佳陽山&小劍山,真是率性阿!

0410 摸黑從營地出發,不過昨天忘記看一下往小劍的路怎麼走?結果多走了一小段XD

0422 上到油婆蘭山頂,天色未明,山下可見點點燈火。

0532 一路直抵布伕奇寒山,山頂寬平,適合休息一下,不久生化人他們也來了!:)
*暗夜中,路似乎沒有很好走...

0536 GO~

0618 一路下到鞍部再上3167峰

0635 下抵老伍營地,箭竹林營地

0645 GO~

0824 佳陽山,一瀉千里的崩壁令人敬畏...
*到佳陽山的這段路不算好走,地形地物蠻多變化,行進要多留意!
*大夥開心拍照,心想腸胃炎的顏祥&YOYO會不會ㄍ一ㄥ上來?沒想到最後真的來到佳陽山,好樣的!:D
*月姐決定走到佳陽山就要一起跟顏祥&YOYO回營地,小劍山代表剩下:陳大哥、小潘、NIKI&我

0854 往小劍山出發

1024 半路休息,腹瀉一下><"

1038 GO~
*半路先遇到生化人說陳大哥&小潘在小劍山等我們了,後來就碰上他們,嗚嗚~沒有等我們到小劍山拉>__<~

1128 終於來到小劍山^^"
*佳陽到小劍山這段路其實走來不差...還比油婆蘭山到佳陽山這段好走不少呢,近山頂處還可俯瞰佳陽沖積扇,其實小劍山沒那麼鳥@@

1144 不敢久待,吃點乾糧就出發回程了!

1300 佳陽山前小休

1307 GO~

1407 再度登頂佳陽山,吃顆蘋果,順便煮個熱飲補充體力!
*天空似乎想要下雨?所幸最後只飄了點小雨就停了,LUCKY^^

1425 GO~

1600 返抵老伍營地,吃點零食。

1604 GO~

1721 回抵布伕奇寒山,繼續趕路

1836 回抵油婆蘭山,呼~接下來就一路輕鬆回營地了:D

1841 返抵營地,伙伴已經煮好清粥,真是太棒了,拉肚子吃清粥最好了,暖呼呼的清粥喝下去,真爽!:D

  友隊還有山友還沒回來,真是有點擔心,幸好最後一一返回,人員均安!:)

2011_0912 DAY5 油婆蘭營地→推論池→推論山→松茂林道登山口→仁壽橋

  行程的第五天要下山了,不過揹來的風箏還沒放過,就趁著今早給他好好放一下吧!:D

0824 離開油婆蘭,開始下山摟~下山路迢迢

0936 推論池前休息~
*好像是這時候才跟裕閔相認?裕閔也是個超級健腳,昨日小劍也是輕鬆來回,裕閔說要在前方推論池吃APPLE :D

0946 GO~

0952 過推論池,推論池附近樹蔭少,此時太陽很大,無人要停留駐足...

0955 抵推論山,三角點旁開滿白色籟簫,別具風味,拍照後繼續下山
*前方隊友已經跑光光,只剩下月姐、NIKI&我在後面走
1032 2385峰前休息

1048 GO~

1103 過獵寮營地

1236 下到防火巷口,不休續行(口渴...所以直往溪水處前進)
*半路遇到遊客走進來,說要來看天梯防火巷...想不到這是一個旅遊景點?@@

1255 抵斷橋溪水處,好多山友已經在此享受清涼溪水了,我也...大口狂喝:D

1345 GO~還有好長林道要踢~

1406 過松茂水文站

1452 過仁壽檢查哨

1453 過仁壽橋,火星人&小胖已經在此等候我們了!^^

1457 林道崩塌處,汽車不宜通行

1508 抵停車處,順利完成雪劍縱走~^^

  由於還有NIKI的車子停在武陵雪山登山口,所以還要請小胖開車載我們進去牽車,顏祥那車就直接開回西部了!(小胖&火星人只能開兩部車子,多謝他們兩位^^)

參考資料:

▲上河 1:50,000 台灣高山全覽圖 - M06 雪山西.南稜

▲上河 1:25,000 台灣百岳導遊圖 - TM07 雪山西.南稜縱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