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轉貼】阿斯匹靈與出血性蛇毒

新聞報導,僅供參考!

慈濟醫院證實阿斯匹林可減緩鎖鍊蛇毒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十五日電)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陳立光今天宣佈,他從文獻中發現,出血性毒蛇咬傷的死因是多重併發症、器官衰竭和腦栓塞等,並非因大出血死亡,研判應是瀰漫性血管內凝血造成,經採集鎖鍊蛇毒進行動物實驗後,證實抑制血小板的阿斯匹林等藥物,可有效治療蛇毒引起的瀰漫性血管內凝血。

  去年七月間,一名遭鎖鍊蛇咬傷中毒的傷患,送到慈濟醫院注射蛇毒血清急救兩天後,卻因併發瀰漫性血管內凝血栓塞、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腦部點狀出血、休克等症狀後死亡。

  陳立光感到相當疑惑,在研究出血性蛇毒的治療文獻紀錄後發現,國內外的治療焦點幾乎都放在避免傷患大出血,但文獻中卻找不到因大出血死亡的個案紀錄,而是多重併發症、器官衰竭、腦栓塞導致死亡,他研判應是瀰漫性血管內凝血所造成。

  陳立光與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胡勝川、醫師吳仁傑等人展開研究,嘗試應用抑制血小板藥物治療蛇毒引起的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並採集鎖鍊蛇毒進行動物實驗,結果發現抑制血小板的藥物阿斯匹林或 Aggrastat,確實可有效治療蛇毒引起的瀰漫性血管內凝血。

  陳立光表示,在動物實驗中並未使用抗蛇毒血清,而是直接注射阿斯匹林或Aggrastat等藥劑治療,結果實驗動物被鎖鍊蛇咬傷的部位,從焦黑中毒狀態逐漸復原。

  進行動物實驗期間,慈濟陸續有三名被出血性毒蛇咬傷的病患到院治療,陳立光指出,其中一人被鎖鍊蛇咬傷,除注射抗蛇毒血清外,並以抑制血小板藥物治療,結果只住院六天就痊癒出院。

  陳立光表示,抑制血小板的藥物可在無抗蛇毒血清時做為急救之用,或運用在對於抗蛇毒血清過敏的傷患,且阿斯匹林這類藥物價格便宜,攜帶方便、保存容易,民眾在野外如被出血性毒蛇咬傷,可速口服阿斯匹林,減少在就醫過程中,發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的傷害。961015

9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想問問阿超
    你上山會帶哪些藥物呀?

    大隊伍的時候,哪些\\\"藥物\\\"是必備的呢?
    有沒有人有經驗可以分享一下? ^^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沒有特別準備什麼
    只帶我平常可能用到的
    比如胃藥還有...你知我知的藥!XD

    高山行程,
    通常NIKI攜帶藥物如下:
    Q10---增加血液含氧量
    高山症的藥、安眠藥、感冒藥等等
    還會攜帶彈性繃帶等!

    我想現在可以加入"阿斯匹靈",避免發生意外!
    不過,還缺乏舒緩"神經性毒"的藥物,如眼鏡蛇、雨傘節!

    事實上,
    我覺得可以再加上抗組織鞍的藥
    (舒緩虎頭蜂毒性用)
    可是我一直沒買,因為記得口服的不便宜,
    注射的即使買了,我可能也不敢用!
    (為了生命安全,應該要買的...Orz)

    除了藥物
    2隻無線電對講機也是必備的
    可是負擔有點大,還沒有預算去買...>_<

    回覆刪除
  3. 很實用的訊息
    謝謝了 愛山人

    回覆刪除
  4. 其實阿斯匹靈真的可以帶 除了使用在有效治療蛇毒引起的瀰漫性血管內凝血
    還可以用在解熱鎮痛上唷
    另外關於抗組織鞍的藥 像我們吃的抗過敏藥物或鼻塞藥物或流鼻涕藥物 一般都屬於抗組織鞍
    藥物
    只是不知道在藥物劑量上的差異 有機會我再深入了解一下

    回覆刪除
  5. 阿敏大哥:
    不客氣,只是轉貼而已^^

    NIKI:
    那阿斯匹靈就麻煩您準備了唷~
    原來那些鼻塞藥物或流鼻涕藥物就屬於抗組織鞍呀~
    有空在請多了解一下吧~
    謝謝ㄋㄟ~~

    回覆刪除
  6. 謝謝Leon醫師和Niki護士的詳細解說.....
    跟你們上山很有安全感喔.....
    因為有一個醫療小組....哈哈....真好!

    回覆刪除
  7. 不會吧..
    我是很隨便的..

    外傷藥很缺喔
    因為我認為外傷最快好的方法是讓它暴露空氣
    而不是包紮起來~"~

    BUT,個人藥物是一定要帶!!!!

    回覆刪除
  8. 對阿,記得感冒藥很多會讓人愛睏的就是抗組織胺
    眼藥膏裡是不是也有這種成分呢??
    若是有的話,是否可以拿來當作外傷的藥物??
    像是被咬人貓咬到之類的

    其實我想這個問題很久了,畢竟大家都是習慣平平安安的下山
    但如果一但有需要在山區做傷口處理時
    這真的就很缺乏了。

    to leon..
    我好像沒有準備過\\\"個人藥物\\\"耶
    頂多就是會用到你那種\\\"你知我知\\\"的那種藥 XD

    回覆刪除
  9. 咬人貓咬到
    不會怎樣
    癢癢麻麻而已啦~沒關係!
    咬久了 就會比較有抗體~"~

    如果沒有隱疾
    腸胃狀況又好
    或許真的不用個人藥物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