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4年2月11日 星期日

2024_0203 再訪良久社

 

良久社壯觀的環形耕地駁坎

良久社最上層平台的不明遺構,懷疑是神社用途

鹿野忠雄當年去卓社大山是走對面的路到卓社駐在所住一晚,隔日再上卓社大山

  雖然2016年時已經來過良久社,不過那時一來植被比較密,很多細節看不出來,二來那是太菜(現在還是菜),所以很多是湊熱鬧看不太懂,所以當啟明老師說想找機會再來良久社看看時(老師非常多年前就來過),我立刻說好,除了想重新看看良久社之外,也想多探一點萬大卡社警備道的路,記得當年往東的古道路跟不太到,但往西的古道路還可以辨識,不過沒探到盡頭。

  此趟同行伙伴有:啟明老師、昱岑、健鈞、PG、明君、老王、學長&我,這次特意安排先不直接走到良久社,而是先往西續探古道路,沒想到一開始古道路意外不錯,只是好景不常,推進約300公尺遠後,古道略崩,路上長太多小灌木,清理推進費時,所以考慮我們時間有限,只好打道回府,先去良久社看看再說。但古道往西確實花點時間砍砍還可以繼續推進的,但能不能順利推進到陸測地圖的吊橋頭就不敢說了。


此行航跡圖:


萬大卡社警備道與到良久社之前的壯觀耕地駁坎









  我們這回除了多延伸了一小段萬大卡社警備道之外,另外的收穫是重新理解良久社的空間方佈,升旗台平台是蕃童教育所應無疑慮,升旗台平台下方主要是家屋群,升旗台平台上除了水槽設施,亦有發現明顯建築物的遺構,相信若把地表清開,能更明確定義建築空間分佈。

升旗台

升旗台平台的水槽遺構

水槽遺構內有水管

建築物的遺構

現場看有方形隆起土堆,應該也是一棟建物所在地

  升旗台有兩條路可以上到上方平台,其中一條接到平台前還有階梯上去,上去之後的平台估計才是駐在所平台,同樣留有水槽遺構,水槽內有水管設計,平台上除了駁坎也有水泥構物,不過這層平台雜木比較多,若是有機會清理後,應該會有更多發現才是。

升旗台平台上去第二層平台的其中一條路

升旗台平台上去第二層平台的另外一條路有階梯

第二層平台猜測是駐在所所在地

第二層平台的駁坎

第二層平台的駁坎礙子

第二層平台的水槽,可看到有水管設計

第二層平台不明遺構,有點像灶

  從第二層的駐在所平台再往上走就是之前推測的駐在所,不過現在看來那邊確實不像駐在所,因為除了壯觀的駁坎之外,有點缺乏生活與辦公空間,而後面背牆的駁坎基座,顯然跟駐在所沒有關係才是,討論過後覺得有點像是神社用途,只是我個人還是覺得缺乏神社的一些直接證據,這部分就看日後有無挖到文獻記載,或是有沒有耆老口述了。

第三層平台,右側崩壞了

第三層平台,右側崩壞了

第三層平台背牆的不明駁坎基座

第三層平台

第三層平台,右側崩壞了

  之後我們還是再去摸了一下森林三角點,結果在附近意外發現良久社內巨大環形駁坎耕地,真的是很特別,很像環形劇場或是羅馬競技場的感覺,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設計...這個地景覺得有必要被紀錄下來才是。

良久社壯觀的環形耕地駁坎

良久社壯觀的環形耕地駁坎

  結束良久社行程後,我們回到武界部落的家園餐飲-武界店用餐,還讓啟明老師破費請客,真是不好意思!這家家園餐飲口味不錯,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