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2018_0407 舊白鷺

blog_0066

↑白鷺雜貨店,沒有賣雜貨,一切自備!可預約住宿~0981-112490

blog_0005

blog_0018

blog_0029

↑曾華德家屋(頭目)前庭

blog_0057

blog_0059

blog_0072

blog_0077

blog_0079

↑有在打獵,有獸骨

blog_0091

blog_0096

↑陶壺做的小便斗,請勿隨地亂小便喔!

blog_0099

↑房間內有一隻更大隻的矛,不好意思拿出來

blog_0102

↑石板屋住宿體驗請連絡

blog_0103

blog_0105

↑林時吉耆老的家

blog_0111

blog_0113

↑入境隨俗,來跳舞

blog_0125

↑聽導覽

blog_0154

↑寬廣的前庭,天氣好,根本可以直接躺在石板上睡

blog_0159

↑人和雲豹皮都帥帥der

blog_0164

↑窗外,應該再拍一次..

blog_0166

↑曾華德頭目家屋內部寬敞,還有採光,很明亮

blog_0177

↑石板屋木雕

blog_0179

blog_0190

↑林時吉耆老有種山蘇,我們現採加菜,頭上的葉子跟熊鷹羽毛還真有87分像

blog_0198

↑白鷺社部落入口意象


人員:學長、月姐、小 bee、顏祥、YOYO、火星、NIKI&我

白鷺社,Pailjus

   日據時期的地圖有標示白鷺社位置,沿著黑色線往東走可到古樓社(舊古樓),不過這條路(聯絡道)應該斷了,所以想從白鷺到舊古樓可以沿稜線走再下切到舊古樓是一條目前可行的路線(糟糕...這篇還沒寫XD),白鷺社可對望對岸的七佳社(老七佳)。

白鷺社map

  其實我們今天原本還預計要去爬棚集山,不過白鷺部落的石板屋範圍比我預想的要大很多,產道上下方其實都是部落範圍,棚集山只好掰了,來到這住了一晚,當然得要好好逛逛部落內的石板屋,而且我們加碼了林時吉耆老的導覽解說,可以更加了解這邊的歷史,林時吉耆老有出過一本部落史:炭火相傳 : 白鷺部落文史紀錄 = Payljus / 林時吉, 陳文山編著,不過市面上好像已經買不到?下次要問問還有沒有庫存...很想買,因為白鷺社因為各種理由其實遷移過好多次,據聞白鷺的神石現在在第五次遷移地上,若有機會也想去看看。

  林時吉耆老的"舊白鷺雜貨店",據說以前曾經做為衛生所用,不過上次忘記問這是光復後的事情吧?自己找的資料好像這邊沒衛生所?部落上方的學校&警察駐在所可能都是光復後蓋的,應該不是日本時代的?下次再去白鷺部落,會再問清楚一下。

  或許是剛好遇到清明節時期,所以舊家屋這邊很多都有整理、祭祀,再加上前陣子他們有在這邊舉辦爭取傳統領域的事情,原民台新聞也有報導,所以周遭環境比較好,不過還是有不少舊家屋比較頹圯了,聽林大哥說八八之前他們有意把這邊好好整修規劃的,但八八風災造成太大災情,原本通往部落的橋也沖壞,八八風災過後好幾年白鷺大橋才重新蓋好,但似乎之前的整頓就停滯下來了,總感覺有些可惜...

石板屋 V.S 石板屋

  跟石板屋的結緣是因為舊好茶,這茶一喝就...餘韻不絕,陸陸續續住過不少石板屋,現在能提供住宿的石板屋大多不是魯凱就是排灣的,布農或泛泰雅的石板屋似乎目前都沒有可以提供住宿的?趁這機會把住過的石板屋稍微紀錄比較一下。

◎魯凱族-舊好茶

2005_0430~0501_二級古蹟舊好茶部落

2007_0428-0429_原味好茶,就是好茶-回甘的舊好茶之旅(1/2)

2007_0428-0429_原味好茶,就是好茶-回甘的舊好茶之旅(2/2)

2012_0225-0228 花嫁‧舊好茶

◎魯凱族-霧台

2008_0501-0504_魯凱族藝術之鄉-霧台鄉【Day1

◎排灣族-老七佳

2008_0308-0309_排灣族‧石板屋‧老七佳部落

2013_1123-1124 又見老七佳‧順登石可見山

◎排灣族-巴達因‧射鹿部落(舊筏灣)

2013_0112-0113 巴達因‧射鹿部落‧旗鹽山

◎排灣族-舊白鷺

2018_0407 舊白鷺

  以豪華度而言,霧台的石板屋應該居冠,石板品質當是最好的,這次在白鷺部落的曾華德頭目家屋的石板有些就購自霧台,當年我們是住杜巴男的家(一次揹三包水泥上玉山的男人...),屋內的石板真的沒話說,又平又大又嘿...超高級,而這邊交通方便,一般車輛都可到達,生活機能也很好,適合想初次嚐鮮的人。

  以原始美而言,舊好茶應該最好,因為這邊從來就沒有車路可以抵達,一切都給靠步行上來,所以保持了原始天然之美,石板屋只有少量運用到現代建材,我們所有石板屋的美好回憶都始於此。

  老七佳&舊白鷺,因為車子可到,所以在整建上就用到的不少現代建材,不過依舊保有石板屋風味。老七佳現在可能面臨一些遊客與當地住戶的問題,這個問題應該不好解決,期待他們可以找到平衡點;而舊白鷺因為來的遊客相對少,所以看來還沒這問題產生,但我心裡想,未來如果走向老七佳的經營模式(會不會走向經營導向不知道),應該也會遭遇到同樣問題,只是目前舊白鷺可能更需要面對的是水源的問題,這邊的水源似乎有問題,所以我們這次來其實是沒活水可以用,用水是林時吉耆老每週三次上來部落時順便載水上來的,在用水上不太便利,相較之下,之前去舊好茶,他們說水龍頭不用關...水是一直流動的...

  巴達因‧射鹿部落(舊筏灣),因為八八風災之故,其實目前只剩下一戶石板屋,雖然可住宿,不過可能不太好連絡到主人?(需要自己去確認),嚴格來說我們上次去是住在家屋外面,因為主人-李正頭目已經過世,我們並不知道要跟誰連絡,但當天晚上好巧的是,頭目的兒子晚上摸黑上來打獵,我們因為睡在前庭而擋住家屋大門門口,當時好冏,幸好他們不介意。^^"

  其實在山上常常可以看到頹圯的石板屋遺址,通常只剩下牆壁居多,雖然這些石板屋更加傳統原始,但沒人住的石板屋終究缺少了點溫度,上述這些還有人住的石板屋,有火薰的痕跡、有燒柴的味道...這樣才有生活的感覺。與其匆匆來訪,不如好好留宿一晚,片刻享受一下石板的餘溫吧!

  此趟更多舊白鷺的照片:https://photos.app.goo.gl/gswIWBNXjdidUj3m1

舊白鷺部落,預約住宿~0981-112490 林時吉耆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